首页>理论研究

全面加强政协党的建设的基层探索与实践

2024-04-1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坚持党的领导贯穿到政协全部工作之中,切实落实党中央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各项要求。”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政协按照“融入履职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履职”的工作思路,着力从健全组织体系、责任体系、制度体系、保障体系上积极探索与实践,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高质量履职深融互促、同步提升。

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健全上下贯通的组织体系。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直接关系到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和号召力,对党执政兴国具有重要影响。沾化区政协坚持问题导向,聚焦组织架构不健全等问题,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推动政协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在构建组织网格上,设立了区政协机关党总支、6个专委会党支部,形成了政协党组为领导、机关党总支负总责、各党支部具体抓落实的“三级书记联动抓党建”的工作格局。在健全内设机构上,深入分析“缺项”,成立了办公室、研究室、委员活动工作室、文史室和机关服务保障中心等5个工作机构,同步在6个专门委员会设立了办公室,进一步完善组织工作机构。在增加人员力量上,积极争取区委支持,通过从区直单位选配一批熟悉相关领域工作的同志担任专委会负责人,增加4个机关编制,机关科室人员“一人双岗”等方式,实现了“一人一委”向“多人一委”的转变。

以提升联动力为主线,健全执行有力的责任体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和改进机关党的建设,必须切实加强党的领导,牵住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牵住责任制“牛鼻子”,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确保党的建设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见效,直接反映党建工作是否“严”和“实”,也是赋能政协履职的一项有力抓手。沾化区政协党组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形成以党组工作要点为统领,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和理论学习为配套的“1+4”工作布局,进一步夯实党组领导责任,确保党的领导贯穿政协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对照区委重点任务部署,聚焦区政协党组工作安排,明确机关党总支书记责任,制定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党总支统筹责任。区政协党组班子成员负责联系指导所分管委室党的工作,各党支部按照党组安排,定期研究本支部党的工作和其他重要事项,进一步强化党支部抓落实责任。

以提升支撑力为基础,健全常态长效的制度体系。健全制度体系,有助于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沾化区政协按照“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的要求,制定修订了20多项制度机制,初步构建起以协商制度为主干,覆盖专门协商机构党的建设、履职工作、组织管理、内部运行等的制度体系。在加强工作制度建设方面,积极开展“新时代人民政协的新样子”专题研讨活动,制定实施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修订完善了《区政协党组工作规则》《区政协机关党总支工作规则》《区政协专委会党支部工作制度》等系列制度,建立政协党组、机关党总支定期听取党建工作汇报机制。在加强学习制度建设方面,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构建以理论中心组学习为引领,主席会专题学、常委会集体学、“1+N+10”业务讲堂辅导学等为补充的多元学习体系。同时,丰富“线上学+线下学”“专家讲+研讨学”“走出去+请进来”等学习形式,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凝心铸魂。在加强考评制度建设方面,聚焦委员服务管理,制定委员年度述职工作办法,出台强化委员责任担当的意见,修订《委员履职规范》,明确8项具体履职考核指标,并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依据,构建起“督考用”一体的全链条闭环式考核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委员的履职积极性。

以提升服务力为目标,健全多元一体的保障体系。党的建设是“根”,履职工作是“叶”,根深才能叶茂,叶茂方显根深。沾化区政协高度重视委员履职平台载体建设,坚持把履职质量摆在政协工作的突出位置,将党建的成果最终体现在履职实践上,不断拓展服务群众的广度、深度和效度。聚焦平台赋能,围绕省政协协商、聚识、读书、数字、宣传“五大平台”建设要求,按照“一专委一主席一工作室”创建思路,创建了6处“委员商量工作室”,重点打造“有事多商量·早商枣成”协商品牌;立足沾化冬枣特色产业,创建“沾化冬枣·界别同心汇”聚识平台,搭建起界别同心汇、委员联络室、委员商量工作室、协商议事室、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直报点“五位一体”委员综合履职平台,委员联系服务群众履职更加畅通。聚焦品牌赋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探索创建“四进农村”服务群众党建品牌,实行“1+5”党员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深入开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和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不断提升共识度、拓展团结面。聚焦队伍赋能,坚持一个支部就是一面旗帜,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领各专委会创先争优,打造“一委一品”特色品牌,创新党建载体,丰富党建活动,激发工作活力,推动党的建设提质增效。

(作者郭俊峰系山东省滨州市沾化区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