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工作巡礼|在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彰显新作为——重庆市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04-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起步之年。六届重庆市政协从新的历史起点迈步,认真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切实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工作实现高水平开局,为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强化思想引领 把牢正确方向

着力以学铸魂,强化创新理论武装。一年来,重庆市政协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认真落实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始终坚持“第一议题”制度,充分发挥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为引领的学习体系作用,市政协两级党组开展集中研讨式学习16次,开展调研29项,在运用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更好以学促干,激发委员责任担当。市政协制定了加强常委会自身建设意见,开展常委书面述职,组织300余名新任委员集中培训,通过“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和定期走访同委员面对面交流,健全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委员在政协履职中唱主角、当主力。

在学习中明方向,在研究中促工作。市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把开展“地方政协工作理论与实践”研讨作为重要抓手,围绕政协理论、履职实践、专委会工作、委员队伍建设、政协党的建设、机关建设、区县政协工作等,遴选理论阐释性题目15个、实践性题目62个,组织机关干部和区县政协深入研究,以理论研究推动学习、改进作风、锻炼干部,形成一批高质量研究成果,有力促进政协履职实践。

推动创新发展 提升履职质效

20个调研子课题、56次调研、75条意见建议,成果在重庆市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上充分体现……2023年5月举行的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围绕“加快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中心 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专题协商,不仅是新一届重庆市政协首次常委会会议协商,也是市政协创新优化重点协商流程,切实提高协商议政质效的一次生动实践。

为不断夯实履职基础,市政协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征、重庆特点、政协特色的鲜活经验,紧贴中心大局确定协商议题,精细设计调研子课题,精准匹配参与委员,不断优化重点协商方案生成机制,协商质量明显提升。报送的履职成果得到市委书记袁家军批示肯定11次,其他市领导批示肯定32次。

助推国家战略深入实施,市政协步履不停: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召开川渝政协联席会议,建议得到两省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肯定;赴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联合调研,21条建议转化为工作举措;开展推动川渝毗邻地区协同发展联合协商,84条建议被两省市相关部门采纳……

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市政协持续发力:创新举办“产金协力新重庆·智慧赋能经济圈”“工业设计·智创未来”特色履职活动;开展完善科技型企业培育体系、培育文化新业态主席会议协商,提出系列解决方案;开展土地流转中的矛盾纠纷化解、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培育、供销系统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重点协商……提出的许多建议被市级有关部门采纳。

推动民生实事落地见效,市政协久久为功:针对基层社会治理的短板弱项召开协商座谈会,提出的82条建议被采纳;提升“渝事好商量”和委员工作室等品牌影响力,市和区县累计建成“渝事好商量”场所900余个,开展活动2000余场次,协调解决群众关切问题2000余个,努力把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多渠道履职平台体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

保持一线状态 奋力唯实争先

巴渝大地气象新,政协事业前景阔。

新年伊始,市政协党组以一系列实打实的举措,推动机关建设严起来、紧起来、实起来,推动履职工作呈现新气象、展现新作为。

紧扣中心大局,科学制定全年履职重点。以协商、视察、通报、调研为主要履职形式,提出58项重点任务,经市委常委会会议审议和政协全体会议讨论后实施。围绕“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打造新时代国家战略腹地核心承载区”等7个重大课题开展调查研究,市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领衔,力争以高质量履职成果更好服务党委、政府科学民主决策。

完善履职机制,促进工作更加务实高效。出台重点协商通报视察调研工作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协履职选题、组织实施、成果转化等环节工作;制定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实施办法,建立项目库、专家库,实行专班负责制,练好调查研究基本功;常态化开展“四下基层”“三服务”工作,统筹市政协领导接待委员、接访群众、联系界别、联系指导区县政协、联系重点民营企业等工作,突出服务为民的鲜明导向;出台并实施委员履职考核评价办法,针对委员履职实际,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严格履职管理,强化责任担当;以“赛马比拼”“清廉政协”彰显“红岩先锋”本色,锻造政协机关干部队伍,提升服务保障水平。

整合平台载体,夯实协商议政工作基础。以“书香政协”学习平台强化思想武装筑基,以“渝事好商量”协商平台拓展政协协商增效,以“委员工作室”联系界别群众平台强化界别联络聚力,以“同心聚力”宣传平台提升履职添彩,以“数字政协”综合服务平台创新手段赋能,不断夯实工作基础,提升履职整体效能。

瞄准关键部位,以改革倒逼提质增效。积极争取将“完善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机制”“完善川渝政协联合协商议政机制”两个项目纳入市级重点改革项目,同时自加压力,将“提案办理‘一件事’”“统筹发挥网络议政、远程协商的功能作用”等4个项目作为改革专项小组和市政协牵头培育的改革项目,坚持“一项目一方案一专班”,倒排工期,务求实效。

“要把准政协性质定位,认真履职尽责,保持一线状态、展示一线作为,唯实争先、拼搏实干。”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程丽华在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郑重表态,全市政协组织将积极行动起来,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积极进取的精神状态,努力在纵深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中展现政协新担当、彰显政协新作为。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