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建言

丁时勇委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政协专委会工作

2024-04-16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主持召开了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座谈会,就如何做好专委会工作,更好地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作出了部署。

政协专委会是在政协常务委员会和主席会议领导下的工作机构,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重要载体,是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主要依托,在政协工作中具有基础性地位和作用。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既是坚持和完善人民政协制度的内在需要,更是发挥好人民政协专门协商机构作用的必然要求。中共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协组织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下,充分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但一些地方政协组织在具体实践中还存在专委会能力建设不足、整体功能发挥不充分、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度不够高等问题。为此,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予以加强和改进。

强化专委会思想引领。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确保各项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这不仅是专委会工作的根本原则,也是其发挥作用的政治保证。一是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为指导,不断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中国共产党在新时代的指导思想,为我们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导和实践指南,是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更是专委会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二是要坚持党对专委会工作的全面领导。专委会分党组是党在政协各专委会中设立的领导机构,要充分发挥其在专委会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团结带领广大政协委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委、政府重大方针政策、重要决策部署和政协党组工作要求的贯彻落实,确保专委会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加强专委会自身建设。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积极适应新形势下的工作要求,是提高专委会工作专业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的必然要求。一是加强专委会制度建设。《中共中央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意见》对专委会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各地政协组织应根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和《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专门委员会通则》,不断健全完善指导专委会工作的制度文件,进一步明确细化专委会工作原则、职能职责、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等。各专委会要通过制定本专委会的工作计划,细化任务,量化目标,确保专委会各项工作的规范和高效。二是要完善专委会机构设置。近几年,一些地方政协组织结合本地实际对专委会职能职责和名称进行了优化调整,但一些基层政协组织在专委会设置上还存在不规范和不能满足实际工作需要的问题,需要进一步在专委会数量、名称、职数配备等方面做到相对统一和规范。三是要强化“两支”队伍建设。选拔具有丰富经验和专业知识的委员进入专委会,配齐配强专委会队伍,增强委员的专业性和代表性。建立健全委员学习培训、履职评价等制度,提高委员队伍的整体素质和能力。加强专委会专职干部队伍建设,锻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机关干部队伍。

提升专委会工作质效。专委会作为政协组织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专委会工作不仅关系到政协工作整体效能的提升,也直接影响到政协事业的长远发展。一是要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履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是人民政协履行职能的基本遵循,专委会要坚持围绕“国之大者”“民之关切”,结合自身特色优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主要矛盾和时代任务履职尽责。二是要加强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政协工作的“压舱石”,坚持不调研不协商、无准备不建言,将调查研究作为履职的必要前提,不断提高建言资政质量。三是要推动工作创新。探索更加灵活高效的工作方式,充分运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网络议政、收集网络民意,创新工作形式和内容,提升工作效率和质量。四是要注重成果转化。通过建立履职成果转化、反馈、跟踪、评估全流程、闭环式工作机制,促进协商建言的作用得到更加有效彰显。

突出专委会服务功能。专委会作为联系委员的重要纽带,要为委员履行职责搭建平台、拓宽渠道,提供必要的支持和服务保障。一是畅通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搭建履职平台。完善专委会与对口联系单位的沟通交流机制,通过向委员通报情况、组织视察调研、邀请参加民主评议、重点提案督办等多种方式,多角度、多渠道地让委员了解相关工作情况、高效开展履职活动。二是引导委员发挥主体作用。注重发挥委员联系广泛的优势,深入基层、深入界别群众,倾听呼声、反映民意,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协调关系、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增进团结的工作。

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各级政协组织要以此次全国政协各专门委员会座谈会为契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专委会工作,推动专委会工作和人民政协事业不断创新发展,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迎接新中国成立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政协副主席、致公党重庆市委会主委)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