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工作巡礼|以高质量履职助推高质量发展——海南省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04-1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八届海南省政协履职的起步之年。在中共海南省委的坚强领导下,海南省政协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围绕助推海南高质量发展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这一工作主线认真履行职能,为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海南篇章作出新贡献。

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有效服务海南高质量发展

协商议政是政协的主责主业。新一届海南省政协把推进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作为一项全局性、基础性工作来抓,围绕“国之大者”“省之要事”创新开展协商议政活动,为助推海南高质量发展建睿智之言、献管用之策。

持续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研究制定包含26项议题的年度协商计划,完善各民主党派省委会以党派名义参加省政协协商工作制度,主动邀请各民主党派省委会参与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进一步健全遴选协商议题、确定协商主体、开展商前调研、组织协商议事、报送协商成果、促进成果转化的机制,不断完善以全体会议为龙头,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对口协商、界别协商、网络协商议政、提案办理协商等为常态的协商议政新格局。

聚焦大局大事开展高层次高质量协商,不断提升议政建言的靶向性和含金量。围绕创新“六水共治”工程投融资机制、海南热带雨林国家公园保护与利用、琼港经济合作发展、大力发展水产种业等主题,一年召开4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聚焦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数字经济发展等议题召开8次专题协商会,形成一批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高度肯定,并被有关部门认真吸收采纳。

积极探索协商议政新形式,着力把协商平台搭建得更为广阔、更加灵活、更具特色。与致公党中央共同主办以“恢复和扩大消费——国际消费中心展现新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发展论坛·2023”,助力做好海南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大文章”。围绕发展高品质贝类养殖议题首次召开专家协商会,并结合实际出台专家协商会工作规则,借助外部智力资源提升协商质量。聚焦休闲渔业高质量发展等主题探索开展3期“共建自贸港 网上来协商”网络议政活动,在线观看总量达154.6万人次。深入7个市县开展“助推高质量发展企业家委员市县行”专题活动,就跨境贸易、招商引资、数字科技等方面建言献策。

2023年,省政协报送的协商议政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80次,其中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29次。

准确把握协商式监督定位,助推党政决策部署贯彻落实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强调,要完善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制度机制。省政协将更好履行民主监督职能作为发挥政协作用的重要着力点,努力做到监在“点子上”、督到“关键处”。

探索完善“协商+监督”工作链条,寓监督于会议、调研、视察、提案、大会发言、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履职活动中,不断丰富监督形式载体。召开全省各级政协组织监督工作交流会,深入学习《政协全国委员会关于加强和改进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加强省市县政协协调联动,着力推动打造民主监督“共同体”,形成“强合力”。

注重提高民主监督实效,主动将民主监督置于党委工作大局中去谋划推动,以监督聚共识、助落实、促发展。聚焦重大决策开展监督,围绕封关运作这一海南自贸港建设的“一号工程”,成立由36名委员组成的3个监督性视察组,分赴8个市县进行监督性视察,提出21条意见建议。紧盯难题难事开展监督,深入全省18个市县实地调研“六水共治”项目点位,以生态环境民主监督工作简报、对口协商的形式通报发现问题和工作建议,为建设生态一流、绿色低碳的海南自贸港献计出力。紧扣群众期盼开展监督,聚焦全省公办中小学校空调配置、15分钟医疗救治急救圈等10项民生实事开展民主监督,围绕中小学校午餐午休服务全覆盖及心理健康教育、残疾人社会保障制度和关爱服务体系建设等议题开展监督性调研,助推惠民利民政策落地见效。

有效突出界别特色优势,形成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新格局

中共二十大报告指出,要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省政协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探索实践,有效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由散向聚”“由浅向深”“由虚向实”转变。

完善组织体系。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试行)》,成立专门工作领导小组并建立主席会议成员指导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形成主席会议成员对口分管指导、专委会归口联系界别、界别具体实施落地、委员联络室统一考核服务的完整工作链条。

明确职责任务。组织召开全省三级政协动员会、推进会、培训会,明确重点联系对象和履职重点,有效引导委员常态化加强与本界别群众的联系。确定61名界别召集人,按计划组织开展本界别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2023年,各界别委员通过深入联系界别群众发现问题、反映问题,积极提交812条社情民意信息,得到省领导批示153次。

夯实平台基础。在界别群众相对集中的行业和领域,按照一届五年的任期建立80个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明确工作站召集人,适当邀请海南省全国政协委员、市县政协委员进入工作站,共同开展主题宣讲、协商议事、走访联系等界别履职活动。此外,省政协联合省级媒体开设“共建自贸港、委员在行动”报道专栏,推出16期专题报道,有效引导委员在助推自贸港建设上亮身份、优服务、做表率,带动界别群众积极参与,营造“人人参与自贸港、人人建设自贸港”的浓厚氛围。

实践永无止境,经验弥足珍贵。回顾2023年的履职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只有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着力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建设,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才能提升政协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履职效能;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紧扣党政中心工作、民生现实需求以及改革热点难点问题加强民主监督,不断丰富监督形式载体,才能推动政协民主监督创新发展;只有坚持强化界别意识,加强界别组织化建设,构建更多联系的平台渠道,才能全方位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做深做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封关运作攻坚之年。海南省政协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围绕自贸港封关运作及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入协商建言,加强民主监督,进一步拓展团结联谊深度广度,推进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为加快建设具有世界影响力的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汇政协之力、聚政协之智、展政协之为。

(记者 陈启杰 通讯员 张运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