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中部崛起的政协力量|向中心聚焦 为大局谋划——湖南省政协持续助力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2024-04-1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3月20日,湖南省长沙市,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强调,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要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

近年来,湖南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促进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群众,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党委所想便是政协所谋。在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统筹推进深层次改革和高水平开放中,湖南省政协积极响应省委部署,坚持向中心聚焦、为大局谋划,奋力担当作为。

围绕“一号工程”持续助推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只有更好、没有最好的工作。”3月初,湖南省政协调研组赴省审计厅围绕“助推营商环境优化”工作开展调研,探索审计监督与政协民主监督协作配合,助推营商环境优化。

建设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良性生态,是湖南省委、省政府“一号工程”,也是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切入点和发力点。

一以贯之聚焦发力。近年来,省政协聚焦优化非公经济发展法治环境,制定《湖南省企业和企业家合法权益保护条例》,推进民营经济发展政策落实与完善,建立和完善民营企业合法权益维权平台,依法平等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深入调研、深度协商、务实监督,建言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充分采纳。

“走找想促”解决实际问题。去年,省政协结合省委部署的“走基层、找问题、想办法、促发展”活动,与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政协联动,开展“助推优化营商环境”走访调研、专题协商、民主监督活动2000余场,走访调研园区300余家,收集企业反映意见建议4000余条,认真梳理委员反映问题线索和意见建议的提案、社情民意信息、微建议1500余件,通过协商办理,助推各项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助解企业生产用电、用地审批等方面实际问题1500余个。

宣传引导凝聚发展共识。去年以来,省政协领导带队深入各市州走访民营企业,与民营企业家面对面交流,宣讲党中央“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的大政方针和“稳增长20条”“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30条”等重大举措。在政协云上开设专栏,集中汇编各级党委、政府惠企政策,还通过民建、工商联等界别委员工作室和政协云委员线上值班等,围绕“科技创新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共话湖南经济高质量发展”等主题开展交流讨论。大力推动湘商回归、校友回湘、湘智兴湘,开展“稳经济、助实体、引湘商”走访企业家委员系列活动,以引进更多社会资本和战略投资者来湘发展。

持续建言再出力再添彩。在十三届省政协二次会议上,围绕提振民营企业信心,熊燕妮、龙咏非等委员提出开通“营商环境直通车”,建立诉求办理全流程闭环运转机制;设立企业家日,与民营企业家在情感上常联络、在工作上多帮扶,把“新官理旧账”作为考核评价各级职能部门的重要内容等建议。“湘商回归大有可为,湖南发展未来可期。”吴太兵委员在大会发言中倡议广大湘商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发展机遇,引发与会委员和广大湘商共鸣。“企业家的期盼就是我们努力的目标。”省委书记沈晓明当即批示并要求省政府认真研究采纳。

今年全国两会,省政协积极引导湖南全国政协委员聚焦民营经济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提交提案,为民营经济发展壮大鼓与呼。全国政协委员张健在提案中呼吁制定民营经济专门性法律,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增强信心、轻装上阵、大胆发展。全国政协委员赖明勇呼吁加快培育对非物流企业,切实解决融资难题。全国政协委员袁爱平6年来提交提案近40件,大多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其中多件提案得到国家相关部门重视。

“要根据省委要求,结合省政协‘1453’履职总要求,不折不扣、善始善终抓好落实。”3月25日,省政协主席毛万春主持召开主席(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考察和在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1”就是紧紧聚焦“锚定‘三高四新’美好蓝图,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4”就是切实助推好“营商环境优化、湘商回归、经营主体培育、科技创新”4项重点……迎着3月的春风,湖南省政协在持续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履职中信心倍增。

牢记殷殷嘱托持续发力

2020年赴湘考察时,习近平总书记给湖南提出“三个高地”的使命,包括着力打造国家重要先进制造业高地、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内陆地区改革开放高地。

时隔4年,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到湖南考察,指出湖南要在打造“三个高地”上持续用力,在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和长江经济带发展中奋勇争先,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湖南篇章。

近年来,湖南省牢记殷殷嘱托,大力推进长株潭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科学城、省级“四大实验室”和“四个重大科学装置”等建设。去年8月,长沙市发布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相关实施意见和若干政策。

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成为湖南打造“三个高地”的标志性工程之一。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毛万春与多位全国政协委员联名提交了有关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助推国家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提案,呼吁支持长沙争创国家级平台,将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纳入国家发展战略体系和目标体系。

这件提案背后,是湖南各级政协组织和广大政协委员合力推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持久蓄力——

去年8月,省政协出台《关于支持和助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意见》,明确建立协调机制,并成立调研组。调研组足迹遍布园区企业、高校院所、生产车间、科研基地、项目建设一线,并将支持和助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与省委交办的“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具体实施路径”课题相结合,赴各市州广泛调研,听取意见建议,形成调研报告和建议案,为党政决策提供参考。与此同时,来自经济、科技、工商联等界别的委员们纷纷行动起来,身体力行助力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

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号角吹响,三湘四水“协”力响应。长沙市政协举办专题学习宣讲会,四级政协委员联名发布倡议书,团结各界人士全力助推;株洲市政协立足科技创新等优势,全力支持株洲参与长沙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益阳市政协出台《关于助推益阳融入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工作落实的意见》,助推加快“东接东融”……

“面向未来,围绕工业4.0,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新能源等领域布局。”“营造良好创新生态,持续增强人才的获得感、归属感。”……2023年10月13日,省政协召开“支持和助推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座谈会,湖南省全国政协委员与省市直单位负责人齐聚一堂,为长沙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添柴加薪”。

“要做到调研深、研究透、建言实。”3月20日,省政协“培育现代化产业体系,全力支持长沙打造全球研发中心城市”重点课题调研座谈会对今年工作提出了要求。

春风时节,中部地区迎来发展崛起的又一个春天。扬帆再起航,此刻的湖南,一派欣欣向荣,全省各级政协正汇聚起更多更强的力量,为持续打造更具竞争力的内陆开放高地奏响履职最强音。

(记者 刘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