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坚持守正创新 提升政协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率

2024-04-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的民革、科技界、环境资源界委员时强调,人民政协要围绕中共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任务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部署,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资政,广泛凝聚共识,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充分体现了新一届全国政协“守正创新、团结奋进”的鲜明特点,对政协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行职能、凝心聚力提出明确要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全国两会部署要求,既要守正,发扬人民政协优良传统、牢记政治责任,又要创新,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建设、加强自身建设,大力提升服务中国式现代化贡献率,不断开创新时代政协事业新局面。

坚持守正创新,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守正创新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鲜明特色,是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是我们认识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金钥匙”。中共二十大把“守正创新”纳入大会主题,列入“六个必须坚持”,体现了新时代贯彻党的思想路线的内在要求和推进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的客观需要,体现了中华民族“恪守正道、革故鼎新”的文化传统和精神气质,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马克思、恩格斯指出:“我们的理论是发展着的理论,而不是必须背得烂熟并机械地加以重复的教条”“随时随地都要以当时的历史条件为转移”。我们党在建立新中国、建设新中国、探索改革路、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既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又与我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开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新境界,与时俱进回答时代之问、解决重大问题。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既坚持守正不动摇,在立场、方向、原则、道路等根本性问题上旗帜鲜明;又坚持创新不停步,创造性提出“两个结合”,创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守正”是坚持原则性,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是坚持创造性,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坚持守正创新也是党领导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经验总结。人民政协成立75年来,从1949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诞生到1954年《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章程》制定,以及1978年、1982年和之后的几次修订完善政协章程,把党在不同时期领导人民政协事业的经验做法上升固化到政协章程中,体现了守正创新的时代特征。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人民政协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形成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标志着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统一战线理论、政党理论、民主政治理论与我国的实际相结合、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新的伟大成果,指引人民政协事业进入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

坚持守正创新,是人民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动力源泉

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十四届全国政协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政协工作,守正创新、团结奋进,在历届全国政协打下的良好基础上,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守正是对人民政协优良传统的继承发扬、对政治责任的铭记担当。一是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牢记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每次组织协商议政,都全面梳理阐释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论述,对标对表调研建言,确保正确政治方向。二是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牢牢把握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这一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把协商民主贯穿政协履行职能全过程,充分发挥政协集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的功能作用,不断丰富和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三是坚持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谋划推进政协工作。紧扣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发展中重大现实问题,组织求真求实的调查研究,开展有根有据的协商互动,推动可行可及的意见表达。王沪宁主席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闭幕会上的讲话中,号召紧紧围绕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履行职能、凝心聚力,生动诠释了把实干、责任、担当书写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上的高度政治自觉和强烈使命担当。

创新是对人民政协工作的加强和改进。一是以制度创新确保党的全面领导在政协全面落实。建立“第一议题”制度,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全国政协党组、机关党组向中共中央请示报告事项清单,健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制度、工作台账、督查机制。同时,制定和修订87项工作制度。二是强化政治培训铸牢政治忠诚。把委员和机关干部的培训上升为政治培训,出台加强和改进理论研究工作意见,以理论学习带动政治能力和履职水平提升,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三是加强调研提高协商议政质量。制定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意见,探索建立由主席会议成员牵头、跨专委会的专题研究制度。四是更好发挥统一战线组织功能。通过联办协商活动、设立委员联络机构、党组成员同党外委员“一对一”谈心交流、组织党外委员专题视察等方式有效汇聚智慧和力量。五是更加注重抓实经常性工作。增添举措、丰富平台,推动调研、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大会发言等经常性工作提质增效。

十四届全国政协的立杆示范,为地方政协提供了有力指导。地方各级政协坚持从全局中把握政协性质定位和使命任务,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彰显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集中统一领导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机与活力。

坚持守正创新,是地方政协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贡献率的实践要求

近年来,在全国政协指导和中共四川省委领导下,四川省政协坚定不移用党的创新理论统揽政协工作,坚定不移用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引领政协工作,坚定不移用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化政协工作,坚持坚决维护核心、倾力服务中心、坚守为民初心、广泛凝聚人心总体工作思路,鲜明提升贡献率导向,聚焦聚力中国式现代化四川建设,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为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贡献了智慧和力量。今年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也将迎来四川省政协成立70周年,我们将深入学习贯彻中共二十大和全国两会精神,守正创新、团结奋进。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揽政协工作,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和请示报告制度,持续加强政治培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委员中扎实开展“学习新思想、践行新使命、奋进新征程”主题读书与实践活动,在机关干部中开展“学思想、守纪律、转作风、提能力”活动,引领各族各界人士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坚守人民至上立场。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探索制定政协委员一线履职考核办法,推动常态下沉基层一线、走进界别群众。深入开展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紧扣人民美好生活新期待深化“有事来协商”工作,深入实际察民情,献计出力解民忧,在捐资助学、扶残助弱、技术培训、法律援助、项目帮扶等方面多办实事好事,使各项履职更加贴近民生、顺应民心、载满民意。

突出服务中心大局。聚焦党的二十大确定的目标,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四川“两高地、两基地、一屏障”和“尽快成为带动西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重大使命任务,贯彻落实省委“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战略部署,以“同心共建现代化四川”专项行动为牵引,以“我为高质量发展献一策”活动为抓手,以提升政协履职贡献率为导向,紧扣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发展和培育新质生产力、打造习近平文化思想实践新高地、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等深入调研,献计出力。

发挥统战组织功能。加强与各民主党派联办协商、联合调研、联手监督力度,创新打造“共有家园·流动讲堂”“凝聚港澳台侨心,助建开放新高地”等活动载体,坚持我国宗教中国化方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支持民革四川省委会等发挥优势加强对台工作,广泛开展对外交往,做好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的工作。

彰显政协协商优势。加强专门协商机构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等功能建设。改进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开展委员履职承诺践诺、优秀履职委员评选、好提案评选,强化以委员为主体的理论研究。深化“一委一品牌”“一市(州)一特色”工作,推动人民政协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作者田向利系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