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百姓思想生花 助提案落地发芽
——广州市政协探索打造“百姓提案”工作品牌记事

2024-04-1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初举行的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首次邀请了“百姓提案”群众代表参加,并对19件“百姓提案”进行了表扬。这项萌芽于2022年、形成于2023年的工作交出了一份亮眼的成绩单。

从源头活水中汲取智慧力量

“百姓提案”顾名思义是来自百姓的提案,它反映的是“市民愿景”,征集的是“广州未来”。为践行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发挥人民政协在国家治理体系中的重要作用,广州市政协探索打造了“百姓提案”这一全过程人民民主实践品牌,旨在把政协提案工作深深植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广袤土壤,从群众的源头活水中汲取智慧力量,为广州经济社会发展凝聚更广泛共识、汇聚更多“金点子”。

1月15日下午,广州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举行界别座谈会。会上,广东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马向明作为“百姓提案”群众代表,受市政协城建资源环境委员会、海珠区政协推荐,作《联通黄埔涌线性路径,打造多维度功能活力水岸》发言。

马向明从2023年3月着手准备、经历9个多月的提炼打磨,围绕打造“一涌品千年、一水知百味、一带赏花城”的湾区顶级活力滨水公共空间,提出了部门联动、水岸联动、社会联动三个方面的具体建议。发言得到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负责人积极回应。

像这样的“金点子”还有很多。2023年6月,市政协“百姓提案”小程序正式上线。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征集群众“金点子”486条,形成提案143件。在市政协十四届三次会议期间,经培育形成政协提案的“百姓提案”达到192件。

“我们在‘百姓提案’的工作中不单只了解到人民群众的需求,而且能够通过我们的建言资政,把相关的建议和意见,形成有效的措施和建议,反馈给政府部门决策参考。”“百姓提案”群众代表陆丹在2023年提交了18件“百姓提案”,他认为,“百姓提案”是政府和群众之间沟通的纽带平台。

华南理工大学公共管理学院行政管理系主任刘红波是“百姓提案”的特聘研究员,他本人也在小程序上提交了多件“百姓提案”,他同时还带领研究团队开展“百姓提案”理论研究,为完善“百姓提案”工作建言献策。在他看来,“百姓提案”实现了“广度”“深度”“速度”“精度”“温度”的提升,鼓励市民群众以主人翁精神推动城市建设。

从“金点子”到“金钥匙”

3月中旬,天河体育中心滑板公园正式开工,为广大的滑板爱好者带来了福音。这得益于一件“百姓提案”——“增加广州滑板场建设”建议的落实。

近年来,滑板运动从街头走向主流,更多的年轻人把滑板运动从爱好转变为职业,他们渴望更多的练习空间、更专业的辅导。他们将诉求写入“百姓提案”,将推广滑板运动的决心传递给市政协。市政协委员郑旭注意到群众的这一诉求,开始对滑板爱好者、专业人士进行调研,根据实际情况形成了一件提案,建议政府利用一些闲置区域建设滑板场。

自收到市政协提案建议后,广州市体育局高度重视,立即成立重点提案办理工作领导小组,会同多个单位共同走访调研、座谈和考察。在规划、林业园林等部门共同参与下,现在已形成了广州市滑板场的选点规划,覆盖8个区,共有10个新建、改建项目。市体育局群体处处长林红军表示,将以滑板公园这个项目作为一个新的起点,继续有序推进其他滑板场的建设,举办更多的赛事活动来推动广州市滑板运动的普及和发展,也将继续建设更多更丰富的市民身边的体育设施满足大家的健身锻炼的需求。

同样得益于“百姓提案”的推动,宁埔大道、临江大道附近的居民也迎来了好消息——“断头路”即将打通,百姓出行将大大改善。市政协城建委围绕加快打通“断头路”,在广泛收集社情民意的基础上,提出了加强前期工作业务指导、优化路面施工交通疏导安排、科学评估交通需求、用足用好资金筹措渠道等意见建议。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交通运输局、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市林业园林局、增城区政府、黄埔区政府等单位多次召开现场会进行认真研究办理。

市政协城建委副主任吉力说,提出“百姓提案”,只是提出问题还不够,还要针对具体情况,提出解决方案。黄埔区住建局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提案的办理为打通“断头路”“瓶颈路”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如何让提案不仅仅提出建议,还要落地?刘红波表示,一个“金点子”的产生,需要将政协参加单位、政协委员、政协各专委会发动起来,共同研究,把老百姓提出的建议变成科学、合理、可操作的具体办法,集中智慧淬炼“金钥匙”。

从规划部署到一线落实

值得一提的是,广州市政协打造“百姓提案”品牌,并不局限于市一级,全市各个区都打造符合自身实际的“百姓提案”精品。

2022年,市政协“百姓提案”工作选择海珠区作为试点,边实践边总结经验。海珠区政协积极主动承担试点任务,制定了专门工作方案,把“百姓提案”作为区政协“一把手工程”全力推进。沙园路“三线”改造工作打响了“百姓提案”落地的“头炮”,通过搭建协商平台,解决了居民出行的安全隐患。还有黄埔区政协听取企业心声,利用“百姓提案”办理,解决了转供电收费加价的老大难问题,为中小企业降本增效……

2023年8月31日,市政协委员谭国戬在市政协的指导下成立了委员工作室,成为委员听民意、知民情的重要窗口。自委员工作室揭牌以来,谭国戬提交并立案了8件“百姓提案”,涉及交通出行、城市文化、绿色港口、城中村水电费、非机动车道完善、地铁公交与非机动车联动及演唱会黄牛现象治理等问题,其中部分提案已经在委员工作室成功组织召开了办理座谈会,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有效地办理落实。

谭国戬表示,“百姓提案”践行了人民政协为人民的履职理念:一是“百姓底色”,让群众参与提案的征集、调研、撰写、协商、督办、问效等全过程;二是“提案成色”,抓住经济社会长远、关键、深层次的问题,提出具有前瞻性、全局性、战略性的“金点子”;三是“协商特色”,协商于民、协商为民,既解决问题推动发展,也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四是“政协本色”,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刘红波则认为,从顶层设计到实践操作,从规划部署到一线落实,“百姓提案”不仅将提案的根基扎到群众之中,还将工作机制也延伸到了基层,实现了全市联动,实现了社会效益最大化。他建议,要运用大数据技术,存储好、挖掘好“百姓提案”的数据,为广州高质量发展全面画像,以便更好辅助决策。同时,加强培育和提升百姓的数字素养,让更多的百姓乐于使用“百姓提案”小程序,进一步提升提案质量。“希望百姓思想生花,也期待更多提案落地发芽”。

(记者 林仪 揭春雁 通讯员 李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