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福建省政协就促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进行专题协商
为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智慧

2024-04-08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惠兵)率先创建海峡两岸农业合作试验区、率先创建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产业园、打造大陆规模最大的台湾高山茶生产基地……你来我往、互动热络、合作共赢、融合发展,正是当前闽台农业交流合作的生动写照。

如何让更多台农“愿意来、留得住、融得进、发展好”?如何形成更多小而精、小而特、小而优的闽台农业特色品牌……近日,福建省政协召开“促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专题协商工作座谈会,政协委员与省农业农村厅、省委台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科技厅、省自然资源厅等单位相关负责人面对面沟通,听取新成效,点赞好做法,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

福建是对台工作的前沿,闽台农业交流合作是福建农业的特色,也是两岸融合发展的亮点。据了解,30多年来,闽台农业合作从最初引进台商从事初级农产品的小规模生产起步,已逐步向资金、品种、技术、市场、管理等一揽子引进转变,从种养等第一产业向农产品加工、运销以及旅游休闲等农村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截至目前,全省累计批办台资农业项目超3000个,农业利用台资的数量和规模持续保持大陆首位。对此,委员们建议:在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大背景下,要充分学习借鉴台湾农业在经营理念、农业组织、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好经验,助推福建省农业产业升级。同时,强化优势产业合作,促进涉台农业园区“质”“量”双提升,积极创建“乡建乡创”“侨台赓续”类型示范村,深入开展“我为台农办实事”活动,合力营造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良好氛围。

“促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是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省农业提档升级的客观需要,也是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打造‘为闽协商、为民服务’品牌的具体举措。”福建省政协副主席严可仕表示,要聚焦土地、金融、标准等闽台农业融合发展的堵点难点问题和台商台农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不断提升建言献策的含金量,为助力闽台农业融合发展、建设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贡献政协智慧、展现政协担当。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