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工作巡礼|踩在点上 谋在深处 议在实处——江苏省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03-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江苏发展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习近平总书记年初在江苏全票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两会期间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并两次到江苏考察,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高度重视、对江苏人民的关心厚爱,给予全省上下极大的政治关怀、思想引领、奋斗感召、精神鼓舞。

中共江苏省委高度重视政协工作,省委常委会多次听取政协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年度协商计划,研究政协重要事项,省委书记信长星到省政协走访调研,出席政协全体会议并讲话、听取大会发言,带头领办督办重点提案,示范带动各级党委重视支持政协工作。

在全国政协指导和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江苏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强大动力,突出政治引领、服务大局、凝聚共识、履职为民、提质增效、强基固本,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实现新一届政协工作开好局、起好步。信长星在今年1月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上指出,省政协聚焦中心大局履职尽责,所抓的各项工作都踩在点上、谋在深处、议在实处。

持续提高政治站位,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得到新加强

省政协把学习宣传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制定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主要任务实施方案,着力抓好五个方面60条具体举措。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构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常态化推进落实机制。开展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和省委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进展情况“回头看”,就贯彻落实中办《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及江苏省实施意见情况开展专项督查调研。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全年共向省委请示报告15次。召开全省政协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压紧压实党建工作、意识形态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一体推进“四深一强化”,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凝心铸魂取得新成效

省政协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切实在深化、内化、转化上下功夫。突出“三带三入”深化理论学习,坚持带着嘱托学、带着感情学、带着责任学,通过交流研讨、讲专题党课、举办读书班等,推动党的创新理论真正入脑入心入行。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等开展深度调查研究,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用好“十条路径”深刻检视整改,通过征求部分政协委员、老同志及设区市政协等的意见建议,认真抓好问题排查整改。注重常态长效强化建章立制,制定巩固扩大主题教育成果33项工作安排,更加自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聚力落实“走在前、做示范”重大要求,服务“强富美高”新江苏现代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省政协紧扣“走在前、做示范”的重大要求和“四个走在前”“四个新”的重大任务,高质量开展16项重点协商议政活动,围绕“加快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等深入调研协商,聚焦“省委、省政府推动经济运行率先整体好转一揽子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组织联动民主监督,开展制定江苏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立法协商,协助省委、省政府领导同志全员领办督办重点提案。全年共立案提案858件,向全国政协报送社情民意信息1557篇,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建议案、专项建议、调研报告、社情民意信息132件,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104人次。

联动开展深度走访调研,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展现新作为

在全省各级政协开展助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深度走访调研,省市县政协751位主席会议成员、4323名政协委员走访调研6448家民营企业,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建议案或调研报告108篇,提交提案1317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349条,省政协汇总整理了部分行业企业预期不稳等20条问题清单、依法保障和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等21条建议清单,以建议案形式报送省委省政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有关意见建议被吸收进《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若干措施》中,相关经验做法在全国政协办公厅简报刊发。

创新打造特色载体,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迈出新步伐

省政协创设“双周联系委员日”,主席会议成员采取“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的办法定期与委员交流谈心。持续开展“书香政协·同心筑梦”委员读书活动,推动“读书+履职”深度融合、相互赋能。一体推进江苏省政协文史馆、南京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江苏政协书院和委员活动中心建设,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共建现代化”主题参观考察,引导广大委员不断增进“四个认同”。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组织送科技、教育、医疗、文化、法律“五送”下乡集中服务,联动开展服务为民专题协商议事活动1.2万场次。面向港澳地区省政协委员开展专题宣讲,广泛汇聚现代化建设强大正能量。

扎实开展“制度建设提升年”,政协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水平有了新提高

省政协以开展“制度建设提升年”为抓手,制定或修订52项制度文件,为政协工作高质量发展强化制度机制支撑。建设融通党政系统、联通社会各界、贯通政协履职的数字政协平台,以数字赋能政协事业发展。开展提案线索和协商选题征集走访调研,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联系指导,不断增进整体合力。强化委员责任担当,创新开展优秀委员评选,举办3期委员培训班培训734人次。优化调整专委会和界别设置,建立省政协专委会与省直有关单位对口联系制度,更好发挥专委会基础性作用。制定进一步激励机关干部担当作为的具体措施,努力建设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政治机关、模范机关。

过去一年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的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省政协深切地感受到,做好新征程人民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沿着正确方向笃定前行;必须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必须始终加强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推动形成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必须始终牢记人民政协为人民,更加自觉做到协商于民、服务为民;必须始终强化委员责任担当,以事业凝聚委员、以机制激励委员、以真情服务委员;必须始终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

2024年是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江苏省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政协一切工作的总纲,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政协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牢牢把握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强国建设、民族复兴伟业这一党和国家的中心任务、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的硬道理、“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根本立场,在中共江苏省委领导下,把实的行动、实的作风、实的成果体现到政协履职各方面全过程,做到扎实踏实、求真务实、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助力书写好“走在前、做示范”的新答卷。

(通讯员 范宇熙 记者 江迪)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