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中部崛起的政协力量|安徽省政协持续建言创新发展 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

2024-03-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编者按:

3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省长沙市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第二次就中部地区崛起这一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主持召开座谈会。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人民政协报从今日起开设“中部崛起的政协力量”专栏,展现中部六省政协围绕中部崛起凝心聚力的生动实践,敬请关注。

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20日新时代推动中部地区崛起座谈会上指出,要以科技创新引领产业创新,积极培育和发展新质生产力。

近年来,安徽一直把创新作为最大的政策,引领全局、加速崛起。以科技创新为核心,加速培育新兴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全面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党委有部署,政协有跟进。在全省创新发展过程中,省政协积极响应省委举措,在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展现担当。

“一号课题” 持续建言

3月的安徽宣城,春色满城。

21日上午,位于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安徽华晟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迎来省政协调研组一行。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率队走进这家投产异质结有效产能超过10GW的企业。在企业展示厅内,调研组详细了解企业发展历程、市场应用等情况,勉励企业进一步加大科技创新力度,锤炼“独门绝技”、打造“拳头产品”,构筑行业竞争新优势。

这是近期省政协主要负责同志围绕科技创新相关主题开展的第二次调研活动。2月23日,省政协调研组赴省科技厅开展专题调研。在调研座谈中,大家一致认为,安徽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要在全国发展大局中乘势而上、攀高比强,唯有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协同,靠创新进、靠创新强、靠创新胜。

实际上,这也是安徽省政协围绕2024年资政会开展的专题调研活动。

资政会,是安徽省政协打造的一个重要协商平台和品牌,协商的主题是全省经济社会发展中最为关键的要事。在这个平台上,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和委员们围绕“国之大者”“皖之要事”开展面对面协商。今年的主题是:科技创新与产业创新融合协同。

一个值得注意的细节是,科技创新始终是安徽省政协协商议政的“一号课题”。近年来,以资政会为龙头,安徽省政协围绕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协同,坚持问题导向、实事求是,坚持高质量调查研究、高水平协商建言,为全省加快以科技创新引领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献智出力。

牢记嘱托 履职在线

安徽省政协对科技创新的持续用力,源自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徽的深切关怀和殷殷嘱托。

2016年4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合肥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安徽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指出安徽推动绿色发展、低碳发展有基础,推动深化改革、内陆开放有闯劲,实施创新驱动、产业升级有优势,希望安徽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开拓创新,在中部崛起中闯出新路、创造美好前景。

2020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时隔4年再次视察安徽,指出安徽要加快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实现跨越式发展,关键靠创新。

近年来,安徽省牢记嘱托,以高水平创新型省份建设为抓手,科技创新策源能力进一步提升: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大科技设施平台功能持续增强,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三大科创高地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合肥先进光源开工建设,深空探测实验室实质化运行……2023年,安徽新获批全国重点实验室5家、国家级制造业创新中心1家。高新技术企业数增长28%,总量居全国第8位,科技型中小企业数增长54%、总量居全国第7位,新增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9户,总量居全国第8位。

在全省创新驱动能力日益提升的同时,人民政协的履职热情时刻在线。

2016年6月,安徽省政协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以召开资政会的形式建言献策。此后至今,先后围绕“深入推进四个一创新主平台建设”“推进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下好先手棋,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加快科技创新攻坚力量体系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应用体系建设”“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与教育、科技协同”等主题,连续以资政会为平台,一以贯之、精耕细作,助力塑造发展新动能新优势。

除资政会外,在其他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月度协商的履职平台上,科技创新依然是委员们关注的高频词汇。

示范引领 上下联动

绣花功夫式的持续建言,不断提高履职品牌的成色。

2023年,安徽省政协围绕“坚持人才引领驱动,深化与教育、科技协同”建言资政,省委组织部在制定4.0版安徽人才政策时,充分吸收资政会建议案提出的8个方面34条意见建议,直接采纳了26条,另外8条也相应列入重点任务落实体系,推动了一些问题的解决落实。

以高质量资政会为引领,省政协其他履职平台对创新的助力效应也在不断提升。如聚焦“打造‘量子信息’‘聚变能源’‘深空探测’三大科创引领高地”提出的47条意见建议,被分解落实到有关部门研究参考;聚焦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推进产教深度融合,服务新兴产业发展”的议政建言,促成了省委、省政府负责同志联系职业院校、健全全省职业办学机制、完善现代产业学院建设指导政策……

值得一提的是,这种引领也体现在纵向联动上。

3月11日,安徽省铜陵市政协与市委、市政府共同印发年度协商计划,确定“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融合协同,赋能铜陵高质量发展”作为政协资政会的协商议题。同日出台的阜阳市协商计划中,《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 加快建设区域性科技强市》被作为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办理协商课题;芜湖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将《关于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产业创新中心的建议》提案作为重点督办提案;合肥市包河区政协将“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 构建产学研用融合的创新生态”列入2024年重点民主监督计划……

梳理近年来安徽各市县政协的履职可以看出,在省政协的示范带动下,全省很多市县政协均把助力创新发展作为履职的重头戏。在这一过程中,省政协因势利导,注重加强对市县政协工作的指导,在工作理念、履职方式和协商主题等方面上下联动、统一行动。

春天的安徽,万物争艳,而全省各级政协聚焦科技创新、推动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履职大戏,正在江淮大地次第上演。

(记者 胡方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