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起步跃进向“新”行——福建省政协创新谋划推进新一年履职工作

2024-03-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春意盎然,潮涌八闽。

“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形势的判断和重大决策部署上来,着力打造‘为闽协商、为民服务’特色品牌,积极构建‘省市共建、多级联动、特色明显、融合赋能’的品牌矩阵,让政协协商‘飞入寻常百姓家’,更加贴近群众。”

3月14日,全国两会闭幕后第3天,福建省政协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以及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举措,省政协主席滕佳材明确提出“两为”品牌建设要求,鼓励在提质增效谋创新中干出新样子。

从2024年度工作动员会上的铮铮誓言,到“老委员专家组”现场把脉“福州南站”不“难”,再到全年六大类138项重点任务细化分解……开局就要奔跑,起步就要跃进,福建政协人把锐意创新融入日常,把奋发有为见诸行动,火热展开“为闽协商、为民服务”的生动实践,干出了新一年政协事业的好态势、好气势、好趋势。

写好“深化”“融合”两篇文章

3月14日,省政协机关干部职工微笑着互道午安之余,不禁又多加了句:“早上的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干货’可真不少,你都学了吗?”

“七份文件同发,细分工作要点,细化分工方案,一下子让人感受到‘学习在前、领悟在先、担当在肩’的使命感。”“我们还得出更多的‘好点子’‘金点子’,不断探索更加鲜活、更富实效的履职新方式、新载体。”……省政协人交流着一上午的学习心得。

“要深化拓展‘三争’行动,深化落实‘强五力、优服务、提质效、走前列’思路举措,多谋创新之举、多为创新之事,写好‘深化’‘融合’两篇文章,推动全省政协各项工作往深做、朝实干、向前推。”当天下午,在十三届省政协常委会第七次会议上,滕佳材对广大党员委员再次提出明确要求。

纲举则目张。在“深化”方面,坚持不懈抓好理论武装,持续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化落实省政协党组工作要点、省政协年度工作要点提出的目标任务及全年六大类138项重点分解任务,完善“五学联动”机制,切实把两会精神转化为推动履职工作的科学思路、有效方法和务实举措。

执本则末从。在“融合”方面,持续深化“凝心向党·协力同行”党建活动,着力在拓展“党建+调研”模式、完善“党建+协商”机制、打造“党建+聚识”平台上下功夫,推动党建工作与政协履职互融互促、走深走实。同时,筹划组织开展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系列活动,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创造的宝贵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进一步激发新时代人民政协为人民的生机和活力。

此外,作为主题教育重点调研课题和履职的破题之举、攻坚之要,福建省政协还将在破解“两个薄弱”问题上持续发力,抓好跟踪问效,推动基层政协在制度机制建设、机构设置、人员力量配备等方面取得更大突破。

迎“难”而上 向“新”而行

“如何激活我们民营企业的内生动力,推动形成新质生产力?”

“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又该怎么深度融合?”

“怎样更快推动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结成紧密型科技创新联合体?”

……

3月12日至13日,福建省政协“健全共同促进民营企业科技创新机制”专题调研组走进闽东各大企业,抛开惯性思维、跳出惯有套路,创新通过“询问、追问、再追问”,现场解惑企业家们连抛的“难题”。

与此同时,创新探索提案工作全生命周期管理、创新开展人民政协参政议政“133”工作机制、创新开展“让政协走进台胞 让台胞走进政协”专项活动、创新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六个一”工作法、创新采取分流域分片区协同调研的方式推进今年专题协商课题、创新提出运用典型案例开展“解剖式”调研、创新共建“海峡号”融媒体中心……省政协把创新的精神、创新的思维、创新的方法贯穿于各项正在启动的履职工作之中,不再简单复制上一年工作、拷贝一成不变的“老方案”,而是全面创新开放式工作格局,横向上打破各专委会、各界别之间的“壁垒”,纵向上打通省政协与市县政协的“关节”,形成了“履职联合、信息联通、资源联享、活动联办”的新格局。

“高质量完成全年工作任务,不能满足于现有工作任务的‘达标’、工作成绩的‘合格’,更要勇于锐意创新,通过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创新,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走在前列。”滕佳材表示,新的一年,要把深学敢为实干引向深入,将争优争先争效贯穿始终,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迎接新中国和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

(记者 王惠兵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