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向“新”提质 为“产”聚力——江苏各级政协委员助力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03-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

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让江苏省各级政协委员备受鼓舞。委员们一致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深刻理解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重大任务,推动江苏成为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阵地。

广泛宣讲聚共识

“现场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倍感暖心和振奋。我一定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全国两会精神认认真真、原原本本传达好、贯彻好。”返程的高铁上,全国人大代表、泰州市政协委员、泰州学院美术学院院长黄平不时抬头凝望窗外飞逝的风景,不时埋头奋笔疾书,为宣讲“备课”。“新质生产力与美育二者融合,具有无限想象空间。”作为一名基层美育工作者,最近几天,不仅在会场,黄平积极利用课堂、例会乃至课间休息时间,和大家一起认真学习,探讨在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过程中,美育工作者应该如何作为。

南通市近年来全面融入和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和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经济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沧桑巨变,以高水平保护支撑起了高质量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南通市副市长刘洪到市工商联等单位宣讲。宣讲中,如何发展新质生产力是企业家们最关注的话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从中深刻感悟到习近平总书记对南通发展重若千钧的殷切希望、对南通人民山高水长的关心厚爱。如果说高质量发展是一场‘登山赛’,那引领未来的新质生产力就是当之无愧的‘制高点’。新质生产力是实现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南通历来是民营经济大市,广大民营企业家要以‘风物长宜放眼量’的眼光格局,聚焦主责主业,坚持‘改旧’与‘抢新’同向发力,共同打开高质量发展新空间。”刘洪的宣讲得到企业家们的认可。大家一致表示,要团结奋斗、努力创造更大的幸福。

积极议政谋良策

根据江苏省政协2024年工作安排,十三届九次常委会会议将围绕“积极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开展专题协商。

虽然离会议计划的举行时间还有近半年,省政协经济委员会已经忙碌起来。“按照省政协主席张义珍的要求,我们及早谋划、精心筹备、抓好落实。一方面,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质生产力的重要论述,跟进学习中央文件和最新政策,深入领会新质生产力的特征、基本内涵、核心标志等理论问题。另一方面,贯彻落实省政协‘质效提升年’行动要求,用好‘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促进民营经济发展’联系机制平台,重点关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现状,制定委员企业走访计划,做到调查研究点面结合,具有更强的科学性、代表性。”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主任史立军介绍。

发展新质生产力离不开安全、强大的供应链。3月21日,无锡市政协今年第一场常委会协商就聚焦“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委员们围绕如何强链补链延链为发展新质生产力提供强力支撑谈看法、提建议、聚共识。

会议通过的建议案提出要坚持“链长”引领,推动短板产业补链、传统产业升链、优势产业强链、新兴产业延链、未来产业建链,夯实新质生产力基础;对全市特色产业园区,按照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重新“把脉问诊”;坚持“开放”合作,通过海内外各类科创“飞地”进一步补链强链,争创“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质生产力新优势。

此前,3月15日,泰州市新春首场“政企圆桌协商会”聚焦“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推动专精特新企业集群飞跃发展”主题,在该市海陵区召开。今年,泰州市政协进一步优化“政企圆桌协商会”活动方式,联动各市(区)政协,聚焦自身产业结构特点、发展关键要点、企业关注热点等,自选主题,报请党委同意后,联合举办区域专场“政企圆桌协商会”,切实纾困解难、广泛凝聚共识,并以政企协商为典范,形成全社会弘扬协商精神、培育协商文化的良好氛围。

“参加‘政企圆桌协商会’,与企业负责人面对面交流,我深感获益匪浅、启发很多。下一步,我们将切实把会议成果落实到工作中去,体现到成效当中。”参加活动的海陵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表示。

助企发展在一线

近日,江苏省政协委员、苏州市虎丘区政协常委、九三学社苏州高新区(虎丘区)基层委员会主委龚震带领九三学社政协委员及专家,深入重点企业、重大项目一线,主动高效服务企业。

“走访中,我们发现企业的技术方案可以较好地满足周边一家从事算力企业的储能需求,随即,我们推动双方接触交流。”龚震表示,目前双方已针对“如何实现绿电和算力的双向驱动”等积极探讨,逐步达成共识。

助力企业“牵线搭桥”的背后,是虎丘区政协开展委员下沉一线服务企业、服务为民活动。此外,虎丘区政协今年重点围绕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等课题调研协商,为区域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增添更多新动能。

发展新质生产力不是忽视、放弃传统产业。在苏州高新区不到50公里外,常熟是华东地区产业链最完整、交易规模最大的纺织服装基地,在1200多平方公里的市域范围内分布着4000多家纺织服装企业和35个专业交易市场。如今,常熟服装产业在“智改、数转、网联”等新质生产力的加持下,不断脱胎换骨、迸发活力。

常熟市政协委员、日禾戎美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建是服装电商行业蓬勃发展的见证者,这几天他正忙着与几家高端面料供货商洽谈合作。去年公司产品获“江苏精品”认证。“这样的认可让我更关注纺织服装的新质生产力,以面料和设计加工为切口打造小订单、快反应的柔性供应链,更好满足上新补货、爆款引流的电商营销模式。”郭建说。

四方洁能是从事锅炉制造的传统工业企业。“产品结构持续调整完善、质量有了新提升,管理成本大为降低,企业综合竞争力持续提升,我们尝到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甜头。”徐州市泉山区政协委员、公司党支部书记罗德玉表示,将立足企业实际,通过加大研发投入、推动技术创新,注重数字化赋能、推动产业升级,“双管齐下”发展新质生产力。

促发展,聚共识。委员们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为因地制宜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