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岛市政协围绕“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圈建设”开展调研
让社区养老服务长期可持续发展

2024-03-2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小艳 通讯员 陈笑蔚 叶俊杰)“双月协商座谈会召开在即,创新组织这样一场身临其境的会前调研活动很有意义。”“在座谈交流之前创新设置了专家解读环节,邀请两位专家进行破题,使座谈交流的方向更加明确。”“调研组成员从以往撰写过相关提案、建议或社情民意信息的政协委员和专家中遴选,具有较好的议政建言专业基础,而且专家主要来自各民主党派的推荐,也是一次党派协商。”

委员们讨论的三点创新举措,让这场调研活动生动且深刻,使建言更加精准有力。近日,青岛市政协组织15名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开展“加强社区养老服务圈建设,助力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体系优化升级”双月协商座谈会会前调研,实地察看了辽源路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辽西社区养老服务站和福山老年公寓,召开“社区养老服务圈建设”座谈会,市政协主要领导、市政府分管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到会听取意见建议,并和委员们协商交流。

据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青岛紧紧抓住需求、供给、责任和监管这四个关键环节,全方位构建基本养老服务四大体系,走出了一条“供需匹配、责任清晰、集约高效、监管有力”的养老服务改革之路,形成了具有青岛特色的养老服务发展模式,先后获得全国居家社区养老改革试点“优中选优”城市、国务院养老服务督查激励城市、居家社区基本养老服务提升行动试点城市和全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重点联系城市四项国家级荣誉。

青岛市养老服务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对标上级部署要求和其他先进城市,仍然存在养老服务设施网络有待织密、养老服务扶持政策兑现不及时等一些亟需解决的短板和不足。

委员们和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深入沟通交流,全面了解了目前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后,从加强顶层设计、优化区域分布等方面建言献策,为下一步召开双月协商座谈会进一步明确了议政建言的主要方向。

“针对各社区先行助老居民需求调研,而非一个模式和结构的复制。不同区域、不同人群结构、不同消费理念的助老居民差异较大。”邢洁委员建议,在各社区建设前,聘请专业的人员进行需求分级调研,进而推进养老圈的软硬件服务配置;让社区养老圈建设工作充分市场化,政府通过政策和资金扶持等方式,帮助解决企业建设投入、长期盈利、用工难等方面的现实问题,实现长期可持续化发展。

“加强顶层设计,明确青岛市大力发展养老友好型城市的战略定位,进一步招引有实力的企业和保险公司到青岛开设养老机构,加大宣传力度,创新工作机制,吸引海内外更多的人愿意在青岛养老。加大对养老机构的检查力度,对歧视、侮辱、虐待老年人的行为‘零容忍’,一旦发现依法予以处罚;严厉打击涉老诈骗行为,切实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李雪麟委员建议。

“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的设立,要统筹考虑老年群体的实际需求。”刘艺委员认为,目前老城区老年人集中,需求量大,更适合建立综合养老服务中心和社区养老服务站;进出应便利,附近有公交车站,适合老年群体出行。同时,道路应平坦,尤其是设在高层楼底的服务中心,还是要按照残疾人通道的模式,有扶手栏杆、有坡通道便于轮椅行走。

“非常感谢市政协给我们提供了深入了解青岛市社区养老工作的机会,养老问题历来是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也是民革参政议政关注的重点内容之一。通过今天的调研,我也发现,随着市养老事业的迅速发展,我们提出的部分建议正在逐步实现。”民革党员、民革青岛市委会参政议政处副处长韩仕超说,下一步将结合调研收获,继续发挥党派人才智力优势,精准发力、科学建言,为推动青岛养老事业发展贡献民革智慧。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