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海南省政协赴海南大学开展专题调研 共绘高校高质量发展同心圆

2024-03-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陈启杰)3月15日,海南省政协主席李荣灿赴海南大学围绕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开展调研,并先后到海南大学皮米电镜中心、校史馆等地,实地了解学校发展历史、学科建设、科技创新等情况,为新设立的教育界、科学技术界、共青团和青联界别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揭牌。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向该校的政协委员宣讲全国两会精神。

座谈会上,海南大学部分省政协委员、界别工作站围绕政协委员立足本职工作,为助力海南大学抢抓高质量发展机遇、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言献策。

来自教育界别的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副校长刘谦表示,近年来,海南大学ESI全球前1%学科由0个增加到8个,学校国家级人才从4位增加到66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立项数从82项增至270项。学校将进一步畅通教育、科技、人才的良性循环,加快形成和发展新质生产力,奋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力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这让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李从发倍感振奋。他认为,高校是教育、科技、人才的集中交汇点、发力点。服务发展新质生产力,高校责任重大、使命光荣。需要发挥高校科研和人才优势,坚持培养创新型人才,坚持产教融合,发挥政府、高校与企业协同攻关优势,致力于原创性科研创新和颠覆性科技成果研发,为科技创新赋能新质生产力作出贡献。

“青年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美育则是培养青年全面发展的重要途径,推动青年高质量发展和青年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培养实为重中之重。”省政协委员、海南大学国际传播与艺术学院副院长、共青团和青联界别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站召集人周琳琳说。她提出,今年工作站将以学校共青团为主阵地,以美育为助力,倡导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通过学校特色美育和校园文化行动,培养青年的审美能力、创造能力和文化素养。

在省政协常委、海南大学科技发展院院长(乡村振兴办主任)邓意达看来,高校肩负着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的双重任务,海南大学拥有海南科技界最广泛的群众基础。建议聚焦国家战略,用国家级项目牵引科研创新改革,加强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为高质量科研保驾护航;围绕产业行业,大力开展科技社会服务,积极联系界别群众开展有组织的科研。

与会人员纷纷表示,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发挥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优势,聚焦高等教育共性问题、结合海南大学发展实际建言资政,为海南自贸港培育壮大具有海南特色的新质生产力贡献力量。

在认真听完大家的发言后,李荣灿表示,海南大学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充分发挥委员密集、界别众多的特点,积极探索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方式方法,突出特色、打造亮点,努力在全省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中走在前、树标杆。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