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愿望清单”变成“幸福清单”
——济南市政协开展三级委员“走基层、送服务”活动

2024-03-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感谢济南市政协组织这么多名委员、专家给我们支招。春天来了,游客多了,我们一定要让更多的乡亲和游客看看我们的五音戏。”

3月14日,在山东省济南市章丘区青野村古戏台上,五音戏《王小赶脚》赢得观众阵阵喝彩。村党支部书记马本利忙前忙后笑得一脸灿烂。

五音戏发源于章丘青野村,距今已有数百年历史。随着时代发展,五音戏的发展却渐趋衰微。怎么保护好这份乡音乡愁,并不断发扬光大?市政协的到来,让马本利看到了希望。

当天正是济南市政协开展的省市区三级政协委员“走基层、送服务——助力乡村振兴”志愿服务活动。

活动中,市政协组织了10名文化艺术界的省市区三级委员走进了青野村。与此同时,还有30多名政协委员深入石子口村、甘泉村、多彩农庄百菇园,开展送技术、送医疗、送文化、植树绿化等志愿服务。

“今天的活动把省市区三级委员汇到了一起,上下一条线,履职一条心,联系更紧密。”章丘区政协主席李宝燕说。

“我不是政协委员,但也是政协委员把我联系过来的。”来自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心内科主任阚晓红说。而联系她到青野村义诊服务的,就是省政协委员、济南市中心医院党委书记苏国海。

这样的联系,编织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进而联系广大群众的网格,推动各级政协委员把履职触角进一步延伸到基层。

义诊现场,济南市中心医院的姜强主任和章丘区妇幼保健院的黄艳主任盯着张大娘的片子深入交流,现场进行会诊,在充分交流意见后,给张大娘开出了药方,张大娘紧锁的眉头舒展开了,高兴地说,“章丘的大夫、济南大医院的大夫一起给我看病,真是太好了。”

在石子口村,史秀娟、徐希玉、刘仁波等果树种植方面的委员、专家围绕果树春季管理技术,对果农做了认真细致的技术普及,指导大家根据果树特点和不同管理时期采取相应的技术措施。

在多彩农庄百菇园,刘洪艳、聂阳、张伟丽等菌菜方面的委员、专家参观了百菇园生产情况,并围绕食用菌及瓜菜管理技术进行培训,提升食用菌种植技能,更好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

问题解决了,心情舒畅了,现场群众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我多次参加市政协的商量活动,也是省政协创建的‘鲁风美育界别同心汇’的成员,今天又参加了在章丘区开展的三级政协委员联动,感受非同一般。”市政协委员张怡说,“省市区委员一起履职,激发了新的活力,碰撞出了很多火花,收获真的很大。”

正如张怡所言,一次联动履职,30多名省市区政协委员、专家和80多名志愿者参加,现场汇集近千名群众,真是委员有收获、群众得实惠、履职更有效。

市政协主席雷杰表示,市政协将认真落实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要求,不断加强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推动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常态化、制度化,努力把群众的“愿望清单”变成“幸福清单”,协力唱好乡村振兴“五音戏”。

(马思超 记者 张文敬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