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工作巡礼|与时代同行与振兴共进——吉林省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03-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政协工作的生命线,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把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部工作之中;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以高质量履职助力高质量发展,为推动新时代新征程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贡献政协力量;

立足吉林大地和网络云端两个“田间地头”,打造“政协吉云”履职平台,引导委员和界别群众乘“云”履职、携“网”议政……

一年多来,十三届吉林省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紧扣发展大事、改革要事、民生实事,建良言、献良策、聚合力,各项工作取得新成效,展现新作为,彰显新担当,实现新提升。

坚持党的领导 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牢牢把握人民政协是党领导下的政治组织,切实做到从政治上看问题、想事情、干工作,确保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全部工作之中”。明责于心,落实于行。吉林省政协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把党的领导落实到政协履职的各方面、全过程。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深入开展主题教育,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

强化思想引领,广泛凝聚共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引导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各族各界人士,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筑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部署和要求,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大兴调查研究,聚焦吉林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难点问题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实际、深入一线,走进田间地头、车间厂房、城乡街道、社区学校等场所了解实情,综合运用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数据分析、专题讨论等方法“解剖麻雀”,建立问题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成果转化清单,形成丰硕调研成果。

汇聚智慧力量 协商议政展现新作为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主持召开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擘画了新时代东北全面振兴的宏伟蓝图,为新时代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带来重大机遇、注入强劲动力。

2023年,吉林省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3%,时隔多年再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吉林正加速向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的目标迈进。这一年,吉林省政协聚焦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深入实施“一主六双”高质量发展战略,培育“四大集群”,发展“六新产业”,建设“四新设施”,打造高质量发展体系、高品质生活体系,积极调研协商、广泛凝心聚力。

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深入一线调研,形成关于培育汽车产业竞争新优势、建设航天经济强省、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推动氢能产业快速发展、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等调研报告,助力培育新质生产力等调研成果,被充分吸纳到省委、省政府相关政策文件中加以落实。

紧盯维护国家粮食安全深度协商,围绕“推进‘千亿斤粮食’‘千万头肉牛’工程,促进吉林农业农村现代化”开展专题议政,助推“中国粮·吉林米”成为吉林农业的闪亮名片。围绕黑土地保护、高标准农田建设和盐碱地治理、河湖生态复苏、智慧河湖建设有关问题进行调研,推动更多科研成果转化。

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在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关于推动人工养殖梅花鹿产业发展促进乡村振兴的提案》,被列为全国政协重点提案,重点督办。组织专班服务提案督办工作,深入6个县(市、区)14个单位调研走访,召开8次专题座谈会协商,推动国家出台政策措施支持吉林省梅花鹿产业发展。

拓展议政建言深度,提高民主监督实效,服务科学民主决策,助推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全年围绕30个重点问题开展调研视察、协商座谈,向省委、省政府报送协商成果18件。

创新履职平台 丰富协商民主新实践

实现重点提案省领导督办全覆盖、重点提案办理高端协商列入省政协年度协商计划,召开提案办理协商座谈会、重要关切问题情况通报会、知情明政座谈会,组织开展调研视察活动、走访提案承办单位……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不断丰富协商议政形式,在协商中增进共识度、形成向心力。

坚持把反映社情民意信息作为政协履职成果的重要依据和推动政协工作的重要抓手,深入一线摸实情、建真言、谋良策、破难题。召开全省政协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工作座谈会,健全完善信息选题研判会商和选编机制,激励广大委员和党员干部立足岗位建新功、服务发展作贡献。

落实省委“数字吉林”建设部署要求,进一步创新协商平台,全力打造省市县三级政协一体贯通、上下联动、协同高效的“政协吉云”履职平台,推动各专委会引导委员和界别群众乘“云”履职、携“网”议政,实现学习与履职共同提升、线上与线下相互促进。

通过“政协吉云”履职平台,围绕“‘美丽中国’先行区·政协委员在行动”“乐享粉雪 吉地过年——助力经济发展,打造世界级冰雪品牌和旅游胜地”“‘近悦远来’集聚英才——点燃高质量发展人才引擎,助力吉林全面振兴率先实现新突破”等内容开展点题议政活动,全省1.7万余名各级政协委员参加。在“政协吉云”履职平台开设“微建议”专栏,鼓励委员聚焦群众身边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意见建议。与省政府联合发文推动微建议办理工作,2023年10月开通以来,3个月已办结144件,实现“小切口”服务“大民生”。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吉林省政协主席朱国贤表示,省政协将深刻把握人民政协制度和人民政协组织的鲜明政治属性,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觉置身大局、融入大局、服务大局,展现作为、多作贡献,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牢牢把握履职重点,把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高质量发展、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等重大课题,锚定吉林全面振兴率先突破目标,围绕党政所需,找准群众所盼,立足政协所能,发挥界别优势,通过多种方式、多种渠道建言献策,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围绕推进省委确定的“狠抓落实年”,重实情、做实功、务实效,持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自身素质和履职能力,深化“政协吉云”履职平台应用,确保把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工作和政协委员的要求落到实处,为人民政协事业发展作出新贡献。

(记者 高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