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研究

发挥主体作用 当好责任委员

2024-03-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政协委员是政协工作的主体,人民政协作用发挥在委员、活力展现看委员、事业发展靠委员。新征程上,全体政协委员必须始终牢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的重要要求,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充分发挥主体作用,切实当好责任委员。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始终坚定正确政治方向。人民政协是党领导的政治组织和民主形式,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首要的就是要毫不动摇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弘扬自我学习、自我教育的优良传统,做到对党的创新理论深学笃信,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当前,社会思想观念多元、多样、多变,更加需要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政协委员无论是在本职岗位还是在政协履职,都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问题,在纷繁复杂的形势变化中区分现象本质,在多元思想的交流交锋中明辨是非真伪,在前所未有的风险挑战中坚定制度自信,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切实担负起“落实下去、凝聚起来”的政治责任。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不断提高协商议政能力。人民政协作为专门协商机构,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准、说得深、说得实。一定意义上讲,议政能力决定建言品质,建言品质决定政协作为;提升协商议政能力,是提升履职能力的关键。要引导委员争当“会协商、善议政”的行家里手,带头树立协商理念,运用协商规则,掌握协商方法,培育协商文化,做到各抒己见而又乐于互动,谋有差异而又善于求同,使建言资政更有用、凝聚共识更有效。调查研究是协商议政的基础环节,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要把提高调查研究能力作为必修课,围绕党政关注、民众关切精选调研课题。防止重调查轻研究,坚持无调研不建言,深入实际摸清真实情况,集合众智提出解决办法,努力使对策建议有的放矢,上合政策、下合实际,更好服务科学民主决策,促进决策贯彻实施。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努力练就团结聚识本领。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讲团结、重团结是人民政协的优良传统和政治责任。凝聚共识既是巩固团结的前提,也是发扬民主的目标,是联结团结和民主的桥梁纽带。要引导政协委员强化团结合作理念,提高凝聚共识水平,坚持以道交友、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商求同,在合作共事中共同进步、共同提高。要把握好固守圆心和拉长半径的关系,找准思想共识点、情感共鸣点、利益共同点,协助党委政府做好宣传政策、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坚定信心的工作,通过“一根头发”影响和带动“一把头发”,把各界群众更加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要切实扛起履职责任担当。政协委员作为各党派团体和各族各界代表人士,由各方面郑重协商产生,代表各界群众参与国是、履行职责,是荣誉,更是责任。江苏省泰州市政协坚持加强管理和优化服务结合、表彰激励和纪律约束并重,积极为委员履职创造良好条件,倡导每名委员认真交好“六个一”的“委员作业”,即每年至少联系一批界别群众、提交一份高质量提案、撰写一篇有价值的社情民意信息、参加一次协商议事活动、参与一次调研视察、办成一件为民实事,做到有情怀、有本领、有作为、有胸襟、有形象。同时,着力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引导委员增强群众观念,走好群众路线,带着感情深入界别群众,积极投身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各展所长为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让群众真切感受到政协离自己很近,委员就在身边。

(作者卢佩民系江苏省泰州市政协主席)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