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地方政协工作巡礼|千川汇海阔 风正好扬帆——辽宁省政协亮点工作综述

2024-03-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3年是全面贯彻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省委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首战之年,也是十三届省政协的开局之年。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作为重中之重。要在中共辽宁省委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落实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确定的目标任务,在建言资政‘求实’上下功夫,在民主监督‘求效’上下功夫,在工作方式‘求新’上下功夫。”2023年1月15日,辽宁省政协主席周波在省政协十三届一次常委会会议上说。

过去一年,辽宁省政协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决策部署及中共辽宁省委工作要求,坚持党的领导、统一战线、协商民主有机结合,坚持发扬民主和增进团结相互贯通、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深化专门协商机构建设,不断提升履职效能,为助推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作出了积极贡献。

凝心铸魂 共同思想政治基础愈发巩固

辽宁省政协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的主轴,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最新成果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一年来,省政协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划分为学习专题,定期开展集体学习,召开省政协党组扩大会议和专题学习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等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上下功夫;省政协党组和机关党组、专门委员会分党组及机关党委、机关党支部五级联动、共同发力,以主题教育为契机,运用读书班、专题党课、报告会、在线学习等形式,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引导党员干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省政协还组织全体新任委员集中培训,组织71名港澳委员和特邀列席人士参加专题培训班,举办4期委员读书活动和4期委员讲堂,教育引导委员感悟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实现思想共同进步、能力整体提升。

协商议政 助力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首战告捷

辽宁省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东北、辽宁全面振兴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在新时代推动东北全面振兴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紧围绕中共辽宁省委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造新时代“六地”等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研究制定助推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推动协商议政重点任务有序进行。

一年来,围绕塑造发展新动能、健全就业促进机制和公共服务体系等事关辽宁全面振兴关键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省政协灵活运用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协商会、月度协商座谈会、远程协商会和专家协商会等多种形式,开展高效务实的协商活动,提出一系列具有针对性、前瞻性、操作性强的意见建议,有效服务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紧扣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实施中的重要部署,确定完善养老服务政策体系建设、辽西北防风防沙固土建设等15项持续三年开展的民主监督议题,组织委员调研了解情况、持续跟踪监督、形成监督意见,促进有关部门改进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大兴调查研究的决策部署,各专门委员会围绕三年行动重点任务确定调研课题,各级领导班子成员每人确定1个重点课题和1个专项课题深入调研,省政协主席和两位副主席还分别负责牵头推进精细化工、先进有色金属材料、电力装备等3个产业集群建设,加强调查研究,找准问题症结,提出务实建议。

凝聚共识 辽宁全面振兴的强大合力不断汇聚

一年来,辽宁省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着力丰富团结联谊平台载体,持续增强凝聚共识实效,牢牢抓住委员这个“点”,积极用好界别这条“线”,着力带动社会这个“面”,为辽宁全面振兴凝聚人心、汇聚力量。

省政协建立委员分批次列席常委会会议工作机制,制定修订主席会议成员加强与委员联系等规章制度,主席会议成员坚持走访看望政协委员,党组成员坚持与党外委员谈心谈话,及时了解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沟通,做好统一思想、深化共识、理顺情绪、团结鼓劲的工作;制定出台专委会联系界别组意见、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意见,以专委会为依托组织界别组开展活动,打造讲好“辽宁故事”、展示良好发展预期界别组活动升级版,组织委员录制短视频、开展“随手拍”,深入界别群众宣传三年行动新进展新成效,展示辽宁新气象新变化;用好“辽事好商量 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推动省市县三级政协委员依托“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和界别委员工作室广泛开展基层政协协商,全年共组织协商活动7021次、政策宣讲2270场次,助推解决民生实际问题4015件,为实施三年行动有效凝心聚力;有效发挥“全球辽宁人”平台作用,召开投资辽宁项目推进会,宣讲三年行动政策举措,释放良好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吸引促成各方面人士到辽宁投资兴业。

探索创新 专门协商机构效能持续提升

一年来,辽宁省政协把握政协工作定位和特点,持续在实践基础上提升协商议政效能。通过改进重要协商会议筹备组织工作,挖掘参政议政智力资源,拓宽建言献策平台载体等,增强了政协工作的生机活力。

例如:“促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召开前,在微信公众号面向社会开展调研参考题目投票活动,结合网友关注的选题开展专题调研,推动协商成果更加体现民心民意;筹办“强化教育、科技、人才支撑作用,塑造发展新动能”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过程中,就相关问题进行会前专题授课、会上视频讲解,帮助委员知情明政,着力推动高质量协商议政。在全省政协委员中开展“为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建真言、出点子、作贡献”活动,广泛发动委员通过提交调研报告、提案、信息、大会发言等形式提出好建议、好思路、好办法;借助智库专家“外脑”,针对废弃矿山综合治理、沈阳大连区域性金融中心和东北地区水网体系建设等议题召开专家协商会,组织智库专家围绕上半年和全年全省经济形势、优化营商环境、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等开展专题调研;协同吉林、黑龙江、内蒙古三省(区)政协围绕加快推进哈长沈大城市群及蒙东区域协调发展联合调研,参政议政成果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批示肯定和有关部门重视采纳。持续主办沈阳现代化都市圈政协研讨会、辽宁沿海经济带政协研讨会,组织相关地区政协就统筹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协同发展、协同推动港产城融创发展等问题共商对策;创办辽河论坛,参与举办东北振兴论坛,分别围绕推动辽河流域治理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调研建言。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也是人民政协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的攻坚之年。周波表示,省政协将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政协工作的全面领导,坚持不懈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紧扣辽宁省实施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打造新时代“六地”、开展“八大攻坚”中的重大问题,紧贴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期待和现实关切,扎实开展调研、精准协商建言、务实民主监督、广泛凝聚共识,不断增强专门协商机构效能,为打好打赢攻坚之年攻坚之战、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辽宁新篇章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通讯员 蒋健 记者 王金晶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