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委员风采

发挥“三个作用” 争当合格委员|朱兰庆:共富路上“追梦人”

2024-03-1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朱兰庆 浙江省兰溪市政协常委,兰溪市兰庆民间文化传播有限公司经理

“这间屋子的面积不大,但群众都愿意进来坐一坐、聊一聊,有问题就协商,一起解决。它像一座连心桥,打通了委员服务群众、履职尽责的‘最后一公里’。”说起文艺界别群众文化委员工作室,作为牵头委员的朱兰庆话匣子一下子就打开了。

自2019年1月成立以来,这间委员工作室就成了服务群众的一扇窗口。在履职过程中,浙江省兰溪市政协常委朱兰庆和工作室的其他委员除了利用自身特长为群众送精神食粮,还主动到社区、到基层了解社情民意,推动解决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关键”小事。

几年间,朱兰庆和工作室的各位政协委员组织开展“请你来协商”活动,听兰溪市金钟岭、天福山群众反映问题,会后实地蹲点调研,提交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现代商城烧烤夜市综合管理的建议》,得到兰溪市长的批示,推动解决了现代商城乱摆摊、乱停车、夜间噪声问题。围绕垃圾乱堆放、城区公厕分布不均衡、电瓶车违规行驶等百姓身边的小事,他们多次组织群众、社区工作者代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协商,促进群众与部门间的相互理解,形成共识。社情民意信息《关于加强古城古建筑的保护的建议》得到市委书记批示,市委、市政府充分吸纳相关意见建议,目前兰溪市古城古建筑的修缮正有序进行。

自成立以来,工作室共接待群众1000多人次,群众反映的问题大部分得到了解决。

多年的政协委员履职经验让朱兰庆意识到,文化是满足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支撑。2012年,他自费成立了“兰庆草根艺术团”,深入工厂、社区、农村慰问演出,参与扫黑禁毒普法文艺晚会、扬清风廉政文艺晚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歌演唱会等大型演出,还参与了“文化村晚”等活动累计300多场次。在演出过程中,草根艺术团还为白血病患儿、贫困大学生等组织义演募捐活动。一次在演出过程中,有位村民对他说,“以后你们常来演出,我们就不会去打牌了!”这句话对朱兰庆触动很大,激励他一直坚持文化送下乡活动。

“现在农村都有文化礼堂,硬件都不错,但因为缺少文艺团队,常常闲置着,我们何不帮助他们建立一支自己的演出队伍?”2021年6月,朱兰庆和伙伴们为永昌街道百风林村培养成立了一个农民艺术团,还给他们送去了腰鼓等乐器,如今,这个农民艺术团活跃在乡村大舞台上,为乡村振兴注入文明力量。

此外,朱兰庆还致力于“以镜头聚焦民生事,以影像传递正能量”。十多年来,他坚持用手中的摄影机拍摄百姓生活,《矮人阿擦的故事》《刘老太的幸福生活》等20多部纪录片先后播出,不仅帮助一些困难群众解决了生活实际困难,更弘扬了社会新风气,传递了正能量。他发挥政协委员的特长优势,摄录了“政协委员新样子”系列视频7期,作品在“金华政协”和“兰溪市政协”、“兰溪发布”等公众号播出。最近,他还发起拍摄了电影《杨梅熟了》,讲述担任驻村书记的政协委员带领大家致富的故事。

调研中,朱兰庆发现一些年轻人因为没有特长,很难找到稳定的工作。作为金华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兰庆鸡子馃”代表性传承人,他把自己的技术传给他们,做到了传“技术所长”,授“职业之道”。朱兰庆联合兰溪市科协开设免费培训班,两年来,600多名农村青年掌握了鸡子馃制作技术。在他的扶持下,青年们在义乌、武汉等地开起了小吃店,开启了自己的致富之路,奔向共同富裕。

“民之所忧,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朱兰庆表示,将一如既往尽心尽力地履行委员职责,以为群众办实事为己任,成为共富路上的“追梦人”。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