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让智慧“金点子”成为创效“金钥匙”
——天津市市长与政协委员共商港产城深度融合

2024-02-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港产城融合发展事关天津长远大局,要深刻把握港口经济规律,各方共同努力,推动港产城融合发展行动走深走实。”1月24日,天津市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期间,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工参加民革、经济、科协、科技、工商联、环境资源界别联组讨论,与委员们共商港产城融合发展大计。

王红梅委员建议,构建港口全要素产业链,推进“港、航、物、贸、产”一体化发展,以临港产业为基础,以信息技术为支撑,打造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地,建成航运服务企业和人才聚集地、高端航运要素配置中心。

牛桂敏委员认为,应依托大数据产业优势,加大对各类科创型航运企业的链式招商和培育力度,引育航运领域小巨人乃至独角兽企业,形成科创航运产业集聚优势,带动传统航运服务企业转型升级。

薛永安委员建议将“以海洋油气勘探开发为龙头,以海洋工程、油田服务、通用技术为支撑的渤海油气产业链,打造为新时代中国绿色低碳石油城”作为天津市具有全国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城市名片式产业链加强培育,形成以渤海为基地,服务全国乃至全球的产业发展方向。

彭文成委员提出,要推动传统产业升链,支持龙头企业参与海洋装备技术、工艺、材料等标准制定和质量控制。在京津冀推广国际项目的质量标准,提高国产化替代率,带动盘活传统海洋装备制造业存量。

王然委员呼吁,延伸天津优势航运租赁产业打造本地实体航运企业,助力其运力快速提升,适时恢复天津到环渤海区域其他城市的客滚运输,为天津港积聚更多客流、货流。

……

委员还就发挥港口“硬核”优势、加快跨境电商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各位委员都是各领域专业人士,是天津各项事业发展的参与者和亲历者,提出的建议思考很深、内涵丰富、针对性强,听了很受启发。要优化航运营商环境,积极推进港口作业智慧化向航运服务智慧化拓展,完善集疏运体系,在降低物流成本、提升港口效率和便利化水平上取得更大实效。要大力开拓腹地市场,深挖京津冀区域潜力,服务好重点园区、重点企业。要高度重视发展临港产业和现代航运服务业,加大外向型企业招商,积极引育头部企业和专业人才,持续提升产业能级。要做好港产城规划,统筹生产和生活布局,促进城市与港口有机融合、相互赋能、相互滋养。”张工表示,将认真研究、充分吸纳委员建议,让智慧“金点子”成为创效“金钥匙”。

(记者 李宁馨 通讯员 魏天权)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