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
——山东省省长与政协委员共商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

2024-01-3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是产业升级,产业创新的源动力是科技突破,塑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关键要抓好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1月23日,山东省委副书记、省长周乃翔参加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科技界、经济界联组讨论时表示,要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加快塑造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会上,10位省政协委员分别就提升信息通信服务供给能力、储能基础设施建设、优化半导体产业发展生态、打造新型电力系统、金融促进高水平开放、以科技创新带动医养健康产业发展等提出了具体意见建议。

“核能作为一种清洁能源,是当前乃至未来一段时间内唯一可以大规模替代化石能源的基荷能源。核电厂几乎不产生二氧化碳。同时,核能供暖、核能海水淡化、核能制氢、核能供工业蒸汽等核能多用途利用在更广泛领域支持清洁低碳转型。”省政协委员汪映荣说,“双碳”目标下核电发展势在必行。

“建议大力推进储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新能源救济消纳和统筹指挥调控能力、建立健全市场化发展保障机制、完善引导消费政策体系。”省政协委员于希明针对能源网络互通互联和智慧管控水平提升发表了自己的意见。

“国内半导体市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产业链完整度和成熟度仍有差距,核心环节的国产替代是发展主线。”省政协委员赵芳彦建议加大资源投入,打造“山东特色半导体产业”新名片,强化全方位扶持和服务力度,以实现半导体产业快速凝聚和生态链全方位搭建。

“传统产业是山东的家底和财富,数字经济是山东转型发展的‘关键增量’。”省政协委员侯军建议,大力推动基于工业互联网的跨产业、跨空间、跨界面“三跨”融合,加快实施钢铁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升级,打造一批智能制造示范工厂,给“钢筋铁骨”安上“工业大脑”。

“希望广大政协委员积极建言献策,勇当科技创新、产业创新‘开路先锋’,实干进取,携手开创新时代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建设新局面。”周乃翔表示,省政府将持续加强联系沟通,搞好服务、听取意见、接受监督,认真梳理研究委员们的意见建议,转化为政府工作的具体举措和实践。

(记者 张文敬 雷蕾)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