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东数西算”正当时 宁夏如何更“出圈”?

2024-0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22年,国家批复宁夏回族自治区作为“东数西算”的重要节点。有人会问,为什么是宁夏?

首先,适宜的自然禀赋,为宁夏发展数字经济提供天然保障。宁夏地处中国版图几何中心,东连市场、西靠资源,距离各大城市都在2000公里以内,是光纤网络覆盖全国的最优路径选择;宁夏气候环境适宜,数据中心采用全自然风冷,PUE值最低达到1.1,年平均气温8.8℃,全年环境优良天数达280天以上,非常适宜建设全自然风冷数据中心,是国家认定的最适宜建设数据中心的一类地区;宁夏能源储备充足,煤炭、风能、太阳能等多种能源富集互补,电力供给充足稳定、价格优惠,数据中心到户电价不高于0.36元/千瓦时。

此外,宁夏云计算产业起步早、基础牢,也是入选八大枢纽节点的重要缘由。

得天独厚的利好条件,让宁夏占据数字经济发展先机。近日,自治区政协全会期间,自治区政协委员及民主党派就宁夏数字经济发展建言献策。

民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相关负责人认为,宁夏目前大数据产业规模总体依然偏小,辐射带动作用不强。同数字经济发展的现实需要相比,宁夏数字经济人才短缺,其中高端数字经济人才更是匮乏,支撑驱动发展的能力明显不足。

自治区政协委员王强认为,因宁夏财力有限,政府补贴电价与西部其他省份无比较优势。若按照2027年建成69万个机架计算,仅电价补贴一项每年就高达十几亿元,政府财力恐难以为继。此外,宁夏中卫市算力基地生活配套设施建设滞后,不利于信息人才的引进。为此,王强建议,加快算力枢纽配套绿电园区建设,通过加大绿电供应、采取绿电直供等措施降低财政负担,结合自治区出台的其他政策扶持和税收优惠,形成价值“洼地”,以吸引社会投资,提升与周边省份的竞争优势。

信息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的重要支撑,包括网络基础设施、数据中心、云计算、物联网等。自治区政协委员马皓建议,继续大力支持本地5G、物联网等通信网络基础设施,以及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算力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打造立体化数字基础设施体系。“在此基础上,宁夏还应加强与东部地区的合作,积极构建与粤港澳、长三角、京津冀等地区大数据中心集群的算力资源输送通道,有效承接东部算力需求。”

针对人才短板,民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委会建议,一方面出台相关的数字人才引进和培养政策,积极打造适合数字人才干事创新、施展才干的环境,加强人才培养聚集与产业发展同频共振。另一方面,建立“高校、科研院所+数据企业”的产学研深度合作模式,推动建设“大数据信息产业研究院”等数字人才基地,加大“东数西算”人力资源支撑力度,努力构筑宁夏数字经济人才高地。

(记者 范文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