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做好“土特产”文章
——重庆市市长与政协委员共话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发展

2024-0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1月22日,重庆市委副书记、市长胡衡华来到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二联组,参加讨论政府工作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并围绕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与政协委员交流。

发展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是重庆市情所需、发展所需,有利于促农增收、保障食品安全。如何顺势而为,做好“土特产”文章,推动乡村产业提质增效?委员们纷纷交出建言“答卷”。

市政协委员朱吉彬提出,要采取与优质企业并购重组或承包租用的方式,盘活国有资产存量,做大农产品加工产业增量;加快产业专班和园区“智改数转”步伐,支持火锅、小面、烤鱼等有重庆辨识度的产品做大做强;鼓励资源向优势企业配置,引导特色食品、特色菜品走工业化发展道路,推动巨头企业做链主、龙头企业强链条、小微企业补链条。

重庆火锅号称“一锅煮天下”,背后的每一道食材都是一条产业链。为此,市政协委员汪成呼吁,推动重庆火锅食材全产业链发展,建设一批集约化、绿色化、智能化的火锅食材种养殖基地、火锅底料加工和火锅预制菜优质原料供应基地。

川渝东北是长江上中游柑橘优势产业带核心区,规模优势明显,品质优势突出。市政协委员朱祎杉建议,川渝协同推进柑橘产业发展规划、技术创新研发、配套设施建设、产业链条延伸、产品市场销售,统筹推进“三峡柑橘”等区域公共品牌建设。

在委员们看来,科技创新是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词”。

市政协常委张宇建议,强化数字化赋能,构建一体化数字平台,完善信息化决策机制,健全数字化追溯机制,推动农产品产业链高质量发展;市政协委员李世波建议,鼓励支持链主企业、龙头企业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企业创新联合体,加强“卡脖子”技术、产业核心技术、生物合成技术、未来农业食品攻关,助力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业跑出发展“加速度”;市政协委员杜洁建议,整合已有资源,激活科技创新,支持龙头企业、高校和科研院所开展协同创新,鼓励高校科研院所与企业联合培养人才,提升企业创新力和品牌拓展力。

胡衡华感谢委员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支持,肯定大家情况摸得清、问题点得准、意见建议实,要求政府有关部门把大家的真知灼见转化为工作举措。他说,要深刻领会把握做好“土特产”文章的丰富内涵,锚定目标,持之以恒、久久为功,推动食品及农产品加工产业高质量发展。

(记者 凌云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