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为区域高质量发展凝心聚力|“硬联通”“软衔接”“心相融”
——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发展中的政协力量

2024-0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2019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为高水平谋划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提供根本遵循和目标指引。

202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广东时指出,要“使粤港澳大湾区成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高质量发展的示范地、中国式现代化的引领地”,为大湾区建设提供顶层设计和行动指南。

2024年1月22日,规划纲要印发五周年即将到来之际,广东省省长王伟中参加省政协全会联组讨论,聚焦“一点两地”全新定位,与委员共话高水平推进新阶段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建设粤港澳大湾区既是新时代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的新举措,也是推动“一国两制”事业发展的新实践。近年来,随着一系列支持政策举措密集出台,粤港澳大湾区的利好持续“加码”,发展机遇前所未有。

广东省和广州、深圳等市携手港澳扎实推进大湾区建设,推动科技产业协同不断深化、人流物流往来更加便利、规则机制对接更加畅顺……各级政协组织及政协委员也把这项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作为履职重点,为这个梦之湾“硬联通”“软衔接”“心相融”贡献政协智慧和力量。

“新征程上,粤港澳合作热火朝天、高质量发展势头良好。”2023年3月,全国政协委员、广东省政协主席林克庆在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表示,广州南沙有条件、有能力在大湾区建设中更好发挥引领带动作用,成为展示中国式现代化实践成果的国家窗口。

2023年,广东省政协着眼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助力广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助推横琴、前海、南沙、河套四大平台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

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硬联通”基础更加扎实,林克庆牵头督办《关于统筹开展环珠江口交通体系规划,打造我省高质量发展重要动力源的提案》。广东省发展改革委等承办单位结合工作实际,吸纳提案建议,将有关环珠江口重大交通基础设施项目列入大湾区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规划、大湾区城际铁路建设规划等国家专项规划,并在广东省“十四五”规划中进行部署落实,为推动广东省环珠江口交通一体化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如果说日趋完善的基础设施“硬联通”是大湾区的骨骼与框架,那么以科技、人才、金融等规则衔接、要素流动为主要表现的“软衔接”,则是大湾区的神经系统。

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标签,也是深港合作的“最大公约数”。深圳市政协将“进一步推进深港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作为2023年度重点调研课题,发动123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在深港两地进行为期5个月的多形式、深层次、广范围调研座谈,并召开专题协商会。委员们就深港两地高校、科研机构、产业联盟、园区等平台建设,充分用好香港高校的基础科研力量与深圳的先进制造业优势,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等献计献策。

2023年8月,国务院印发《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在这片“一湾相融”沃土,如何发挥势能,打造一个世界级的科研协同创新高地?“合作生河套,方寸显雄心。”在深圳市政协举行的委员议事厅活动中,多位港区政协委员和专家学者,以及来自河套合作区的政府部门、园区企业代表等近200人就“发展河套优势 共建创新特区”主题进行协商热议。

“要竭尽政协所能,以实际成效服务国家战略全局,助推合作区深圳园区开发建设,推动形成‘一区两园’携手奋进、‘一河两岸’大干快上的崭新局面。”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表示。

为助力前海打造“最浓缩最精华的核心引擎”,深圳市政协开展“强化前海服务香港功能的战略价值”课题研究,围绕前海开发提交提案及社情民意175件,“推动前海与港澳实现软硬联通”“以深圳前海联合交易中心为依托建设大宗商品跨境交易中心”等一批建议由市委、市政府领导领衔督办,在相关政策中得到体现。

新一年里,如何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写好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大文章?在广东省政协全会、广州市政协全会、深圳市政协全会上,委员们继续大声鼓呼、凝心聚力。

2024年1月14日,广州市领导与出席全会的港澳地区市政协委员座谈交流。14位委员围绕深化穗港澳协同创新和产业、人才、文化艺术等领域合作,以及加强金融创新服务小微企业、发展夜间经济、打造华侨历史文化片区、优化公共交通和交通管理、建设青年友好型城市等方面作交流发言,提出意见建议。

民生融合是建设大湾区宜居宜游宜业优质生活圈的关键所在,也是促进三地居民“心相融”的关键。

“‘湾区标准’出台,‘港车北上’‘澳车北上’落地,‘港澳药械通’‘跨境理财通’‘湾区社保通’等一系列便民措施,让港澳民众有了更大的获得感、幸福感。”2024年1月22日,在广东省政协全会的委员通道上,来自香港的省政协委员郑林栋分享了大湾区的变化。

来自香港、深耕医疗领域多年的深圳市政协委员曾晞雯希望,鼓励更多的香港医疗机构、医生来粤、来深发展,推动粤港澳医疗深度合作。“随着越来越多的港人、澳人北上求学、工作、生活,加之湾区市场庞大,对港澳优质医疗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大。”她建议,简化港澳医生来深、来粤执业手续。线上线下设立针对港澳医疗机构及人员的咨询服务中心。促进粤港澳三地医生、医学生学术交流。

来自澳门的广东省政协委员黎鸣山的最大愿望是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大湾区发展。“港澳青年更好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是促进港澳人心回归的长远之计,也是港澳地区进一步发展的上策。”他提出,搭建数字桥梁,建立面向港澳青年的信息发布平台,加强大湾区政策、项目和人才推介,提供专门的咨询和“一站式”综合服务;加强与港澳高校和各类青年团体的沟通联系,及时对接发布创业就业信息,吸引更多港澳青年来内地就业创业。

广东省政协常委霍启山、郭基煇联名提交《关于进一步促进香港青年在大湾区学业及发展的提案》。“香港希望可以在高端人才方面为大湾区高质量发展作贡献。”霍启山说,除了培育本地人才,香港现在也在积极招揽国际人才,“大家相互配合对外讲好香港故事、广东故事、大湾区故事,让世界人才来到香港、走进湾区”。

“怎么样,我的普通话还可以吧?”深圳市政协委员周灿明自豪地问记者。由于父辈在深圳投资兴业,从小就过着深港双城生活的他对深圳有着强烈的归属感。“当前,深圳的西部、中部已分别有前海、河套两个国家级战略平台。但是在广阔的东部尚缺少有牵引带动力的战略合作平台。”为此,他建议,积极推进沙头角深港国际消费合作区建设,推动深港两侧沙头角联动发展。“希望这里能成为下一个‘河套’。”他满怀期待。

新征程上,粤港澳大湾区是跑在高质量发展赛道上的“种子选手”,她的每一步澎湃向前,都构建着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点。接下来,她将不仅是探路者,更要担当牵引者、示范者。

(记者 白杨 揭春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