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牢记嘱托 履职为民|春潮澎湃风正劲 重任千钧再扬帆——浙江省各级政协及政协委员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实干争先

2024-01-3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时间在2023年9月留下深刻印记,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浙江考察,浙江迎来了“中国式现代化的先行者”新定位、“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新使命。

曾在浙江工作过的习近平总书记,熟悉“浙里”的山山水水、风土人情,参与和见证了浙江的大发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行经的2个地市、4个考察点,从小村庄的田间地头到商贸城里的展柜展品,从博物馆、陈列馆到文化园都传递着潮起之江的创新气息,也彰显着久久为功的战略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到过的义乌市李祖村是“千万工程”的生动缩影,承载着美丽乡村建设的万千期待。

站在浙江省政协全会的委员通道上,浙江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院长林福呈心潮澎湃。去年,习近平总书记给浙江省科技特派员的回信让他倍感振奋。在浙江这片丰饶的土地上,科技特派员制度经过二十载春秋的耕耘,结出了丰硕的果实,成为推动科技强农、人才兴农的强大引擎。林福呈委员表示,要牢记嘱托,把技术送到农民家,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领着农民赚、留下致富经。

听着委员通道上林福呈委员分享发生在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的“红高粱”故事,省政协委员、开化县大溪边乡上安村党支部书记余雄富感觉特别亲切。余雄富说,有了科技特派员助力,如今,上安村经济发展已经跑起来。去年,村里派一位年轻党员参加省级乡村产业振兴带头人培育“头雁”项目培训班,最近在市区开出一家农副产品专卖店,生意火爆。一个人就能如此,一群人呢?上安村很快摸排村里的乡贤资源,近期,一批有商超资源和运营经验的乡贤就要回村考察了。

省政协则以协商式监督助推新时代“千万工程”再出发再深化再提升。参加完省政协组织开展“深化‘千万工程’、建设美丽乡村情况”三级政协联动专项集体民主监督后,余雄富把民主监督中了解到的好经验、好做法分享给本村村民,谋划村庄长远发展。“跑了好多村,土地抛荒现象减少了,乡村产业发展起来了,村民共富更有盼头了!” 这次参加省“两会”,余雄富递交的提案重点关注乡村产业振兴的空间问题。余雄富说,乡村特色产业提档升级,既要用好在外开化人的资源,也要为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预留空间,吸引年轻人返乡创业创新,也让山区农民更好地实现在家门口增收就业。

“年轻人就是新生产力要素。”金华市政协委员金靖难忘向习近平总书记介绍义乌市李祖村共富模式的那时那刻。“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李祖村,认可农创客、年轻人在乡村发挥的作用,让我们更有决心扎根乡村。”通过调研走访,金靖提交了关于打造镇域农产品品牌矩阵、做好农民乡创机制创新等一系列关于乡创的提案,很多建议被采纳。

有越来越多年轻人扎根农村,金靖感到乡村振兴的大路会越走越宽阔。

在习近平总书记考察的第二站,为了构建高水平对外开放新格局,世界小商品之都精彩的协商民主故事不断上演。在义乌市做了22年生意的尼泊尔客商毕需努参加完政协协商活动后深有感触。“政协是一座连接政府与市民的桥梁,‘中国式协商’就像义乌这座城市一样开放、包容、高效。”

经济要发展,必须要开放。省政协委员、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非洲区域国别学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珩深以为然。在省政协全会上,王珩提出了推动对外合作产业升级、巩固传统领域产业合作优势、加速对外经贸机制平台建设、培育跨境电商知名品牌、增强企业竞争能力等多条建议。

在“枫桥经验”的诞生地诸暨市枫桥镇,“枫桥经验”在几十年来的实践中不断焕发新的生命力,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图景。今年,枫桥镇所在的诸暨市基层事项化解率98.50%,群众满意率98.69%,连续两年创成全国信访工作示范县(市、区)。

窗外寒意料峭,屋内春意正浓。省政协全会上,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新闻出版界的委员们围绕中华文明传承话题,讨论正酣。“大运河带状分布,沿线有大量的文化遗产,要加强理论研究,进一步挖掘价值;推进整体保护,强化协调管理。按照‘保护第一、传承优先’的理念,构建大运河的大保护格局,统筹好抢救性和预防性保护,健全大运河安全长效机制,着力法治保障,加大督察力度,保护世界文化遗产;发挥独特优势,赋能社会经济发展;强化系统思维,融入百姓生活;展现浙江活力,促进文明交流互鉴。”省政协委员卢远征建议把浙东运河建设成中国与世界有效连接的公共文化线路,在促进经济和文化往来中发挥作用,让世界通过浙东运河这个窗口看到中国、感受中国,向世界展示中华文明。

良渚遗址是中华五千年文明史的实证,是世界文明的瑰宝。吴巍委员希望激发良渚文化辐射带动效能赓续中华文明传承新篇章。

无论是改革开放还是创新,浙江始终要走在前列,在魏江委员看来还应发挥好社会科学学科在高质量发展中的引领性作用。

……

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浙江政协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各级政协组织和政协委员始终保持思想在线、工作连线、联系不断线,诠释责任和担当的委员故事在全省各地持续上演。

长风破浪过重山,奋楫扬帆再出发。1月22日,浙江省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指出,2024年,将坚持以担当有为服务中心大局,紧紧围绕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新篇章履职尽责;紧扣“勇当先行者,谱写新篇章”新定位新使命,聚焦持续推动“八八战略”走深走实,强力推进创新深化改革攻坚开放提升,统筹推进三个“一号工程”,大力实施“十项重大工程”,对标对表精准选题,以重点履职议题为牵引串起工作链、力量链、成果链,充分彰显专门协商机构优势作用。

春潮澎湃风正劲,重任千钧再扬帆。“浙”里的人民政协牢记殷殷嘱托,把深厚期待化作绵长动力,将“重要阵地”建得更坚固、“重要平台”建得更宽广、“重要渠道”建得更通畅。

(记者 鲍蔓华)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