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青海省政协委员建言青海湖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挖掘特色资源 擦亮文旅名片

2024-0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王菡娟 融媒体记者 许义甫 周通)“在座的委员很多都是环境资源界的专家,我想请大家为青海湖生态旅游的高质量发展出谋划策。”日前,在青海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小组讨论现场,省政协委员、青海湖景区管理局局长董富海向大家“问计”。

青海省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指出,2023年,省政协在生态保护方面提出43件提案。其中,关于进一步加强青海省湿地保护和管理工作的提案,省林草局联合青海湖景区管理局等多家单位大力推进湿地保护制度体系建设,强化湿地生态保护修复,全力保障全省湿地环境持续向好。

“目前,青海湖生态系统保护成效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青海湖国家公园创建任务全面完成,迈入成效评估阶段。”董富海说。

青海湖的生态保护成绩单也足够亮眼:2023年青海湖水体面积达4540.98平方公里,水位达3196.72米,草地综合植被盖度达到60%,湿地保护率达到69%;青海湖裸鲤资源蕴藏量达12万吨;普氏原羚数量达3400余只,鸟类种数达281种,栖息水鸟数量达60.6万只,数量均呈增长趋势。青海湖水质持续保持优良,高原独有的“水—草—鱼—鸟—兽”共生生态系统更趋平衡,绿色空间不断拓展,生态安全屏障更加牢固。

在保护好这颗“高原蓝宝石”的同时,青海人想让更多的游客感受到这份别样的美丽。

“青海湖四季皆美,夏秋可以看麦浪翻滚、水天一色;春冬则有成群的候鸟,冰封玉砌的湖面更是别具神韵;黑马河的日出以及湖边的星空都值得期待。”董富海说。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青海省印发的《国家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创建工作方案》提出,力争2025年底前,实现“生态大保护、环境大优化、民生大改善、服务大提升、体制大理顺”目标,建成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青海湖示范区,实现青海湖生态保护和生态旅游高质量发展。

如何在保护中发展?董富海希望借助政协这个智力“富矿”来助推青海湖生态旅游发展,委员们纷纷支招。

张永委员建议结合青海省地理区位特征和生态功能定位,打造青海生态环境保护新样板,构建“生态修复+生态文化旅游”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模式。

杨成财委员建议,以高标准农田和旅游景观小品相融合的理念,做好油菜花景区及景观廊道建设,让蓝天白云、碧蓝的湖水、金黄的油菜花、绿油油的青稞和草原真正成为青海湖特有的亮丽名片。同时,加快环湖旅游功能设施的提档升级。

民建青海省委会在今年的提案中建议高度重视多元文化传承与保护,善于挖掘与体现青海特色的中华民族文化内涵,不断提升生态旅游的价值。

民盟青海省委会则把目光投向数字文旅。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加快数字文旅融合市场体系建设。以省级数字文旅融合发展方案规划为基础,细化地方发展顶层设计,因地制宜明确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促进省内各地区加强协作,促进全省数字文旅产业共下“一盘棋”,助推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建设升级。

“下一步,我们将统筹好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关系,积极探索‘两山’转化新模式、新路径和新方法,推进建设青海湖国家公园元宇宙数字展示馆,为游客提供参与互动的元宇宙空间。同时,建立完善联农带农机制,打通环湖牧民群众参与旅游产业的渠道,带动群众就业致富,助力乡村振兴。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提升青海湖国家公园品牌知名度影响力,努力打造具有青海湖特色的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董富海说。

(记者 王菡娟 融媒体记者 许义甫 周通)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