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全面提升 全程出彩 全线飘红
——十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开局之年履职跑出“加速度”

2024-01-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找准跑道,精准发力,跑出履职“加速度”,实现全面提升、全程出彩、全线飘红。这是十三届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协“首战之年”奋进新征程、谱写新篇章的生动写照。

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牢牢扭住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把准政协之位、提升政协之能、展现政协之为,高点起步、精彩开局,以高质量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汇聚起团结一心建设美丽新疆的磅礴力量,为推动自治区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事业作出了积极贡献。

思想领航 凝心铸魂强根基

2023年8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时隔一年再次莅临新疆,听取自治区和兵团工作汇报并发表重要讲话,为进一步做好新疆工作擘画蓝图、指引航向。

亲切关怀温暖天山南北。8月28日,自治区政协党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要求牢记嘱托、感恩奋进,切实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转化为做好新时代人民政协工作的强大动力。

巨大鼓舞凝聚奋进力量。2023年,新一届自治区政协坚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统揽各项工作的总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感悟思想伟力、增强奋进动力,坚持不懈做好深化、内化、转化工作,坚定不移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到新疆调研,专程看望各族各界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对做好新时代新疆政协工作提出要求。闻令而动、听令而行,自治区政协党组坚决扛起党对政协工作领导的政治责任,多措并举把党的领导全面具体落实到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各方面各环节,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推进政协各项工作在党的领导下全面实现提质增效,受到自治区党委肯定。

思想火炬照亮奋进征程。这一年,自治区政协以“学”为主线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强化理论武装、引领履职开局。落实“第一议题”制度,通过党组成员“领学”、联系实际“深学”、结合主题党日活动“研学”等形式,引领广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夯实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

补足“精神之钙”,锤炼“看家本领”。自治区政协把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重要内容,确定28个重点调研课题,全部由主席会议成员领题,以“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开展调研,从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寻找解决问题的答案和办法,形成调研报告39篇,提出对策建议213条,切实把调研成果变成了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金点子”。

团结集智 画出最大“同心圆”

2023年5月,天山南北石榴花开红胜火。十三届自治区政协首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树牢中华民族历史观,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主题召开,形成《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决议》,以协商聚共识、以共识固团结,凝聚起了铸牢中国心中华魂的强大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十三届自治区政协伊始,自治区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努尔兰·阿不都满金指出,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重要职责,发挥政协优势,认真做好思想引导、汇聚力量、议政建言、服务大局各项工作,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汇聚智慧和力量。

一年来,自治区政协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自治区政协工作的中心环节,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把凝心聚力工作向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聚焦,组织开展“旅游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等调研视察活动,举办“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符号,助力文化润疆”月度协商座谈会,持续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为做好新时代民族工作尽政协之责、展政协之长、出政协之力,让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各族群众心灵深处。

自治区政协还主动扩大“朋友圈”、画好“同心圆”。2023年10月9日,在“三省(区)一市”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新疆政协与广东、福建、厦门政协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形成定期交流互访机制,还带领企业赴港澳学习考察并达成7项重要共识,不断拓展“请进来、走出去”新路径,广泛凝聚爱国爱疆正能量。

2023年全国“两会”前夕,一档名为《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火爆全网,特别是其中两集关于新疆的节目综合阅读量超7亿次,让观众通过轻松的综艺节目了解新疆丰富多彩的文化遗产故事。这两集节目落地新疆,正是源于自治区政协向自治区党委提交的《关于引进〈万里走单骑——遗产里的中国〉节目推动“文化润疆”工程的建议》。

用文物说话、让历史发声,讲好新疆故事、让世界认识新疆,这是自治区政协坚持以增进认同为目标深入开展文化润疆的“法宝”。

一年来,按照自治区政协部署安排,万余名政协委员深入基层和界别群众,积极开展宣传宣讲宣教,做好宣传政策、解疑释惑、理顺情绪、化解矛盾各项工作,把各族群众紧密团结在党的周围,在广泛凝聚共识上抓落实、作表率,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实践广泛凝聚共识,汇聚起团结奋斗的强大力量。

发展为要 守正创新“专”出彩

“新疆的发展环境只会越来越好。你们心有多大,我们就能创造多大的舞台。”2023年12月21日,在自治区政府、政协共同打造的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上,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艾尔肯·吐尼亚孜的话语饱含深情,让与会的百名民营企业家倍感温暖、充满信心。

这是自治区政协2023年度最后一场协商活动。一年来,聚焦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自治区政协始终胸怀“国之大者”、情系“民之所向”,持续激发专门协商机构制度效能,拓展协商平台、创新协商形式,切实以政协高质量履职服务改革发展、增进民生福祉。

依法治疆是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2023年,自治区政协紧扣依法治疆中重大问题,组织界别委员和专家学者围绕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课题开展专题调研,助推反恐维稳法治化常态化。

高质量发展是新疆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的重要支撑。自治区政协聚焦高质量发展,召开“积极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新疆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宏观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和疆企·主席面对面协商座谈会等重要协商会议,近200条意见建议被自治区相关部门吸收采纳。

提案也是服务高质量发展、推动工作落实的有效手段。自治区政协以党政领导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为引领,带动同类提案的办理落实,积极协调承办单位以重点提案办理为标准打捆集中办理同类问题,解决一批各方关注的重点难点问题,达到“办好一件,解决一片”的效果。

仓廪实,天下安。举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月度协商座谈会,组织专家学者围绕粮食作物高产优质创建、推广智慧水肥一体化技术等课题深入调研议政,37条对策建议被自治区相关部门积极采纳,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强区建设贡献了政协力量。

民有所呼,人民政协必有所应。一年来,自治区政协始终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聚焦教育、医疗、就业等人民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建利民之言、谋惠民良策,协助党和政府做好协调关系、理顺情绪、化解矛盾的工作,一条条事关百姓获得感、幸福感的真言良策点滴汇聚,一个个破题之措加速推进,以实际行动践行履职为民情怀。

目标引领方向,奋斗成就事业。新的一年,自治区政协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砥砺前行,扎实推进事关长治久安的根本性、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为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疆篇章贡献更大力量。

(张迎春)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