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十个区市县政协共解“旅游题”
——大连市政协创新开展提案集中协商督办小记

2024-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大连市委十三届七次全会绘就了“建设宜居宜业宜游的国际滨海旅游目的地”的美好蓝图。2023年,市政协乘势而为,将民革大连市委会提出的《关于推动我市旅游业进一步发展的提案》列为全市10个区市县政协联动协商督办选题。一年下来,各调研团队经过深入调研、认真推敲、精心打磨,分别形成沉甸甸的调研报告,围绕开创大连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建言献策。

近年来,大连市政协积极探索创新民主监督机制,不断丰富民主监督内涵,拓展民主监督形式,融协商、监督、参与、合作于一体,寓监督于各类政协履职活动之中。创新开展大类提案联动督办,有效落实“提案质量、办理质量”双向评议制度,便是做法之一。

“历史建筑是城市文化体验的重要场所。”如何讲出老故事里的文化品位?中山区政协给出的历史建筑与文旅融合途径是:“有户口”,建立历史建筑“阅读”数据库;“有故事”,打造特色鲜明的建筑文旅产品;“有流量”,创新历史建筑的宣传模式。

沙河口区坐拥8公里海岸线,辖区内美丽的“黑石礁-星海湾-马栏河湾线”是大连发展滨海河岸休闲旅游、体现蓝色海洋文化特色的重要承载地。就此,沙河口区政协建议,注重培育壮大旅游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其产业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全市旅游景区提质升级和旅游业高质量发展。

金普新区是我国第10个国家级新区,现有4A级以上旅游景区4个、全国红色经典景区1个、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2个。着眼充分发挥要素禀赋和资源优势,金州区(金普新区)政协建议,多维度推动优秀文化产品和服务进入旅游产业链各环节,协力推进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融合创新发展。

“一个旅顺口,半部中国近代史”。位于辽东半岛最南端的旅顺口区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围绕推动文旅深度融合,建设高品质全域旅游城区,旅顺口区政协提出“四个切实”:切实加强规划指导,切实强化市场主导,切实强化项目支撑,切实强化品牌营销。

普兰店区积极发展滨海特色民宿,打造高品质沉浸式乡村文旅项目。“进一步提升民宿地域文化特色。”普兰店区政协建议,以“重个性、慢生活、深体验”为导向,坚持“特色化、差异化、品质化”发展,通过新建一批、培育一批、规范一批、提升一批,推进民宿转型升级。

瓦房店市历史古迹众多,现有大连市级以上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19个,其中国家级项目3个。围绕打造集游文物古迹、听历史故事等于一体的古城特色游品牌,瓦房店市政协建议,树立“大旅游”理念,成立大连市级文化和旅游发展联盟,下好文旅“一盘棋”,焕发古城新容颜。

庄河市人文古迹、非遗文化、红色文化及美食文化等同样资源丰富、独具特色。围绕进一步加大宣传推介,塑造区域形象,庄河市政协提出,突出广告“主渠道”、利用网络“新媒体”,打好营销“组合拳”;强化全市景区景点“一体化”营销,逐步推行全市旅游“一卡通”等思路。

(王丽华 吕东浩)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