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得到充分采纳落实
以更务实举措推进提案办理成果转化

2024-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凌云)在近日举行的重庆市政协六届五次常委会会议上,市委办公厅、市政府办公厅分别就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办理情况进行通报,交出了令委员满意的亮眼“成绩单”。

如何有力有序有效地抓好市政协提案办理工作?重庆市委副秘书长李臻介绍,一年来,市委办公厅会同市级党群、法检系统各单位,坚持把提案办理同开展主题教育结合起来,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结合起来,同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办理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

市委统战部在办理《关于支持和加强重庆统战文化建设工作的建议》提案过程中,对全市统战历史文化旧址资源进行摸底调查,梳理228处统战文化旧址资源,编制实施重庆统战文化建设规划纲要。市总工会在办理《关于进一步提高产业工人队伍薪酬待遇的建议》提案时,将委员建议充分纳入“全市中等收入群体倍增计划”,拿出务实管用的产业工人提薪政策措施,受到广泛好评。

重庆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以来,全市政府系统共收到提案1097件。如何以更务实举措、更深度融合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成果转化?市政府副秘书长凌凡介绍,各承办单位积极落实全过程管理,优化考评标准,推动闭环落实,坚持每月通报办理情况,随时跟踪办理进度,通过信息提醒、发“红黄牌”等形式倒逼经办处室加快办理进度、提升质效。市公安局、市交通局、市农业农村委等10个单位在市政协2023年提案办理工作民主评议中,全部被评为优秀等次。

市政协提案委有关负责人表示,2023年,10个被评议单位共主办提案242件,协办提案533件;10位市政协领导分别带队,市政协委员86人次、群众代表24人次参与评议活动。各被评议单位坚持开拓创新,在健全机制、沟通协商、强化落实等方面积累了好经验好做法,提案办理效果明显。

比如,市科协制定《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制度》,建立从收文到归档共9个重点环节的闭环工作机制,保证提案办理质量。市交通局探索开展提案办理“集中推进周”,针对提案关注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等问题,由局领导分别带领承办处室赴多个区县与委员“面对面”沟通,推动问题解决。市招商投资局积极回应委员提出的形成全市“一盘棋”招商引资合力等建议,印发《关于进一步深化全市市区(县)协同招商工作的通知》,明确协同招商重点方向、建立对口联系工作机制,推动实现招商引资全市一股力、产业发展布局一盘棋。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