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奏响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湖北宜昌市政协聚焦“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促履职小记

2024-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湖北宜昌,长江大保护“立规之地”。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长江、视察湖北,首站就到宜昌,为长江大保护把脉问诊,为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定向领航。5年来,宜昌市将新发展理念落实到高质量发展的全过程各领域,加快建设“山水辉映、蓝绿交织、人城相融”的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

全市各级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商建言,献策出力,共奏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协奏曲”。

谋睿智之策 共赋高质量发展之能

冬日,宜昌市黄柏河湿地公园,斑驳的阳光洒满河道,一河碧水东流而下汇入长江。“现在生态越来越好,来游玩的游客也变多了。”每周两次例行巡河,黄柏河下坪段河长黄仕田眼见可喜的变化一天天发生。

黄柏河是宜昌境内长江一级支流,也是宜昌人民心中的“母亲河”。这条长162公里的河流,承担着宜昌200万人生产生活和100万亩农田灌溉供水的重任,却因流经磷矿腹地,沿线曾遍布磷矿企业,一度饱受污染之痛。

为让母亲河重现秀美,2018年2月16日,《宜昌市黄柏河流域保护条例》颁布实施。5年来,经过治理实践,黄柏河实现了生态水量统一调度,流域生态环境质量显著提高,水旱灾害防御能力稳步提升,流域协同治理能力明显加强,取得了良好的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这一条例的颁布与市政协的献计出力密不可分。

黄柏河流域的保护和综合利用是历届宜昌市政协跟踪推动的重要议题。溯河而上,去源头摸清问题;深入矿山,到一线探求真相;走进工厂,在调研中寻找对策……从召开协商会议到开展民主监督,从反映社情民意信息到提交提案报告,市政协主要领导、委员始终情系黄柏河呼吁建言。

在委员和专家的持续推动下,2023年召开的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上,《关于始终抓牢“宜”地制宜,坚持依法保护长江母亲河的建议》等一批重点提案引起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湖泊局、市司法局等市直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逐绿向新,宜昌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中奋进求“新”的道路上镌刻着全市政协委员的清晰步伐。

聚焦宜昌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打造世界级宜昌两个能级要求,市政协主要领导领衔调研“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治理水平,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课题,形成调研成果。

聚焦“加快新能源汽车配套设施建设”“抓好农村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建设”,开展“委员e家”界别协商,将协商搬到田间地头、社区场坝。

聚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推进宜昌高质量发展”“延长新能源电池产业链,打造新能源装备制造基地”,将提案书写在工厂车间。

一件件提案倾注心血,一条条建言落地有声,为城市绿色转型发展叠加出“几何效应”。

行监督之责 共添决策落实之力

江豚被认为是长江生态的“晴雨表”。在宜昌葛洲坝下游江段,成群的江豚逐浪嬉戏。作为长江的重要物种,江豚家族连年“添丁”,正是“共抓大保护”的生动注脚。

让全民环保意识日渐增强,让禁令落实更加掷地有声,2021年4月,一场围绕长江“十年禁渔”开展的民主监督活动拉开帷幕。

宜昌涉及禁捕水域的12个市、县(区)两级政协委员及党委政府相关部门,一道走访渔民、禁渔区群众、市场和餐馆经营人员,宣传政策、发现问题、提出建议。

经过调研,市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老百姓对禁渔工作的认可度很高,但也发现在禁渔工作长效机制建设上存在短板。”

在此之后,市政协从完善长效机制、确保渔民转产就业增收、加快地方立法等几方面撰写民主监督报告,为党委、政府更好落实“十年禁渔”提供了决策依据。

2021年6月,由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协调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

在这一背景下,市政协整合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政协各专委会和政协委员的力量,开创了由专委会牵头,各民主党派为主体,联合开展民主监督的“宜昌模式”,将履职足迹遍布农村安全饮水工程、小煤矿、沿江化工企业、长江岸线……

“十年禁渔”的工作开展以来,实施效果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磷化工是宜昌的支柱产业,也是湖北省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磷石膏的综合利用如何打通推广堵点?……2023年11月2日,市政协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召开专项民主监督协商座谈会,与会者聚焦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中的共性、难点问题,直言差距、献计出招。

以高质量民主监督助推宜昌在生态保护、经济发展、社会进步等方面再上新台阶。近年来,市政协向市委、市政府报送专项监督报告30多份,参与委员和民主党派成员达1500多人次。其中,围绕“全市小煤矿和沿江化工企业关停淘汰情况”“宜昌长江岸线生态复绿工程实施情况”等形成的民主监督报告,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相关职能部门针对报告反映的问题认真整改落实。

聚各方之力 共谱长江文化之歌

长江文化既是长江流域历史发展的产物,又成为当前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

2022年1月,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正式启动,宜昌段作为省委、省政府确定的湖北段重点建设区,如何呈现其精彩?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宜昌段)建设为统领,深入挖掘荆楚文化、三国文化、巴文化内涵,引领带动屈原、昭君、关公、杨守敬等历史文化资源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党政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政协履职步伐就跟进到哪里。根据市委批转的市政协2023年工作要点,“加快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宜昌段)建设”被确定为当年的1号建议案,由市委书记领办。

如何从文化、空间、功能三个维度加深认识理解,准确把握长江国家文化公园的建设定位?市政协一次次组织现场调研,外地取经,综合交流。

如何更好助推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宜昌段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质性成效?着眼打造人城景业融合共生的绿色低碳城市,围绕加快推进长江国家文化公园宜昌段建设协商议政,2023年以来,市政协组织8个界别近60名委员深入调研,形成8份调研报告,相关建议转化为市委、市政府“行动之策”。

“无论是建议案的酝酿成型,还是办理推进,政协不仅是提出者,还是推动建设的参与者。”一江两岸,风景如画,全程参与其中的市政协委员、市委党校副校长龙会忠等人在宜昌发展中感受到了“政协力量”。

当前,宜昌不断发挥政协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人才荟萃的优势,为加快建设长江大保护典范城市、着力打造世界级宜昌贡献政协智慧和政协力量。

绵绵发力、持续助推,一幅江豚逐浪、人水和谐的山水画卷正在长江之滨徐徐展开。

(通讯员 郑岚 记者 毛丽萍)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