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从界别群众中来 到界别群众中去
——云南楚雄州政协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

2024-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太感谢政协了,我在‘主席联系委员和界别群众日’(以下简称‘主席联系日’)活动中反映的问题,得到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全校2000多名师生及学生家长的夙愿即将变成现实。”说这话的是云南省楚雄开发区实验小学的副校长卓思祥。

不久前,卓思祥以界别群众的身份参加了楚雄州政协首场“主席联系日”活动,他向州政协主席赵晓明反映了学校因管理职能移交导致教师编制岗位与经费保障没有完全理顺等问题。就在活动次日,州政协办公室就书面商请州教育部门15日内作出书面回复,紧接着形成社情民意专报,州政府2次专题研究形成解决方案。

备受好评的“主席联系日”活动源于楚雄州政协不断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走深走实的工作探索。楚雄州政协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工作要求,以制度集成创新为抓手,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与委员履职相互贯通、与政协履职深度融合,通过影响有影响力的人而广泛凝聚共识。

制度集成 “全方位”保障促进联系更畅通

“一年来,全州共组织开展‘主席联系日’活动9期,收集社情民意信息52条,形成社情民意信息16期(其中被领导批示6期),帮助委员解决履职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36个。”在楚雄州政协十一届九次常委会会议上,州政协相关负责人报告了“主席联系日”工作开展情况。

“每期‘主席联系日’活动成果转化等情况都要在主席会议上进行通报。”州政协委员联络委员会主任杨林本介绍,为进一步发挥主席会议成员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中的示范带动作用,州政协研究出台了《主席联系委员及界别群众日制度》,明确每月9日、21日举办“主席联系日”活动,由主席会议成员轮流主持在委员工作室开展。

“政协主席来到委员工作室和我们面对面交流谈心,倾听意见,氛围轻松,不像开会,这样的活动很接地气,我们很欢迎。”政协委员和界别群众纷纷表示。

以制度集成创新,推动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走深走实是州政协的重要抓手。“我们紧紧围绕‘联系谁、联系什么、怎么联系’等重要问题,先后出台《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各专门委员会联系界别制度》《委员联系服务界别群众制度》等,特别是在全省率先制定出台的《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机制的意见》,提出了18条具体举措,形成了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全面构建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工作新格局。”杨林本介绍说。

州政协还建立了《界别召集人制度》等20余项制度,为委员履职尽责创造良好条件。

平台共享 “全链条”管理推动联系更紧密

隆冬时节,在姚安县弥兴镇大苴村,正上演着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亲切交流的一幕。当天,州人民医院政协委员工作室的姚群梅、赵辉等委员组织医务专家免费为村民诊疗、发放药品,一张张笑脸、一句句感谢,成为此行最大的收获。

“目前,全州共建立涵盖界别、单位、区域、委员个人四种类型的委员工作室242个,实现了界别全面覆盖、委员全部入室。”州政协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同时,州政协把开展“院坝协商”作为联系群众的重要平台,深入基层广泛开展协商活动。一年来,共开展“院坝协商”议事活动132场,3119名群众参与其中,有效实现联系服务群众、助力社会治理等目的。

如何保障联系界别群众的实效性?州政协构建起“六位一体”的委员履责承诺“全链条”,并将其作为委员年度履职情况报告、常委述职的重要方面和年度委员履职评价的重要内容,纳入委员履职档案,引导委员更好联系界别群众。

如今,州政协以嵌入、共享、叠加等方式,通过委员重大专项宣讲、委员讲堂等凝聚共识平台,“院坝协商”、经济运行恳谈等协商议政品牌,委员工作室、“委员移动履职App”等履职阵地,切实打通了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最后一公里”。

工作贯通 “全闭环”运行实现联系更有效

“‘小切口’解决大问题,请各级各部门研究解决,一定要记录好楚雄人民为保护生物多样性作出的‘世界级’贡献。”由州政协社科界别委员工作室组织调研形成的《警惕绿孔雀保护档案管理工作“五不”问题影响“中国绿孔雀之乡”名片成色》专报得到州委书记刘勇的批示。

这是州政协通过联系界别群众工作带动委员履职工作多点开花的一道精彩剪影。实践中,州政协积极探索,将界别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形成社情民意信息、提案,按程序报送州委、州政府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并跟踪了解批示和办理落实情况,及时做好反馈工作,有效推动全州政协履职工作提质增效。

正如州政协秘书长罗绍辉所言:“通过持续深化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明显感到委员履职热情提升了,建言资政水平提高了。”

全州各市县政协也因地制宜丰富联系群众形式,交出了一份份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高质量楚雄答卷。牟定县政协通过开展“主席联系日”,形成了《关于支持牟定县建设国家级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示范基地的建议》集体提案,建议事项被列入州委常委会会议议题;双柏县的“杨绍兴委员工作室”调处20余件婚姻家庭、邻里纠纷等,真正做到“小事不出村,矛盾不上交”。

“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是责任,更需要担当。我们将继续引导广大政协委员发挥界别优势,努力做到界别群众在哪里、联系就跟进到哪里、履职就落脚在哪里,通过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把各界群众更加紧密地团结在党的周围,汇聚起共同团结奋斗的磅礴力量。”赵晓明表示。

(记者 吕金平 通讯员 李茜茜 起学志)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