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民之所向 政协所往
——天津市各级政协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积极履职记事

2024-01-05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日前,由天津市政协农业和农村委提出建议,协调相关部门共同搭建的“津农荟”消费扶贫平台传来好消息:仅蓟州区先行试点订单金额已达到1630余万元,促进村集体和农民“双增收”近170万元。平台建设为解决天津经济薄弱村农民收入普遍偏低问题闯出一条新路。

回应群众期盼,关注民生福祉,努力做到人民政协为人民。天津市区两级政协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系统谋划推进履职为民工作,有效扩大政协协商参与面和界别群众工作覆盖面,形成了“民之所向,政协所往”的鲜明特色。

建立完善工作制度和平台

“政协每一个界别就是一条联系群众的渠道,各界别的‘小渠道’通了,就是一条下联群众、上达党政的‘大通道’。我们政协要充分发挥‘小渠道’和‘大通道’的作用,传达好上情、凝聚共识,反映好下情、了解民意。”市政协主席王常松对发挥界别作用服务为民提出要求。

市政协制定《关于完善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工作的实施意见》,推动委员们到群众中去,发现群众身边的实际问题,了解和反映界别群众愿望诉求和意见建议。市政协充分运用委员履职活动中心、界别活动站、社区联络站和各区政协委员工作室等平台载体,为委员开展“服务为民”活动提供阵地,规范完善委员工作室制度机制,积极探索“服务为民”的新平台、新阵地、新机制。2023年以来,市政协委员在35个界别活动站开展活动200余次,委员参与1100余人次,联系界别群众5800余人次。

市政协副主席张金英带领市政协社法委引导对口界别积极做好青年就业创业服务保障工作。在共青团与青联界别活动站,委员们经常性开展就业指导、提供岗位信息等活动,做好结对帮扶工作,并承办了全国“就业引航计划”示范宣讲和“千校万岗”等专场招聘活动,受到广大青年学生欢迎。妇联界别委员为女大学生提供“菜单式”主题就业培训,为女大学生就业创业引路指导。同时发挥界别优势开展常态化“法治为民办实事”活动,下基层、进社区,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援助,搭建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平台载体,为界别群众和身边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服务,推进法律服务不断向基层延伸、向群众延伸、向有需求的地方延伸。

河东区政协联合市政协经济界别活动站,推动市政协委员董雪锋组建的“鼎泰丰下午茶”走进企业,为基层企业排忧解难。目前,“鼎泰丰下午茶”已聚集8000余家企业,为各个行业的企业家建立资源共享桥梁,通过互助的方式解决企业遇到的问题、提供订单。

在市政协搭建的委员联系群众平台委员履职服务中心,“用爱送你进学堂”“天津妈妈新疆娃结亲助学活动”等助学公益活动经常性举办,定期举办主题开放日,让界别群众、社区居民走进政协、亲近政协。市政协印发《加强“一中心两站”履职阵地建设的意见》,以界别活动站为载体,组织界别委员开展界别协商、调查研究,广泛深入界别群众,了解情况、倾听呼声,解难题、办实事。通过开展“请您来协商”“协商解难题”“为民服务凝共识”等主题活动,组织全国、市、区三级政协委员深入政协社区联络站,宣讲中央、市委重大会议精神,开展养生保健知识讲座、健康义诊和医疗器械使用培训,推广普及群众体育项目,提供法律咨询和反诈宣传等等,把党的政策送到基层、让党的关怀温暖民心。市、区政协联动,组织市、区政协委员共同调研社区联络站提交的民生诉求,召开现场协商会协调有关部门有效解决群众反映的某小区入口多年积水、地下室维修难题,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让广大群众感到党就在身边、政协就在身边、委员就在身边。

发挥委员主体作用聚焦“民之关切”

在河西区政协委员展恒波主持的“颐养安老”委员工作室,不仅实现了助老平台提供配餐、家政、护理等居家养老服务,还将“居家康复”“法律服务”“文化娱乐”等项目引入养老中心,采取线下和线上相结合的方式,为老人提供了更全面、更精准的服务。成立一年多来,服务老年人2000余人次,广受好评。河西区政协创建委员工作室,打造起“一室一品”服务为民品牌。

坚持协商式监督定位,南开区政协聚焦人民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纳入年度协商计划,有组织有重点地开展民主监督,主动融入基层共建共享治理,协助做好普法宣传、信访接访等工作,推动矛盾纠纷解决在萌芽、化解在基层,并围绕夏季防汛、冬季供暖、窨井盖管理等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监督、提出建议,协助区委、区政府做好惠民生、暖民心工作。

滨海新区政协围绕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协商办实事,发挥委员专长,持续跟踪有关公立医院改革调研建议落实推进,助力新区“先看病后付费”医保就医新模式启动试点。深入基层开展“有事好商量”系列协商,做到问题在基层发现、对策在基层寻找、成效在基层体现。专题协商促办“老旧高层建筑电梯维保”提案,提出探索建立多渠道维修资金筹集机制等建议。

如何把委员工作室建设与委员履职有机结合、有效联动?宁河区政协通过“小切口”解决“大民生”。委员工作室开展“微协商”有效激发委员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政协工作与群众工作结合、政协履职与群众需求衔接、政协委员与人民群众贴心。王秀君委员工作室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服务“三农”发展,邀请农业专家为村民和经营户举办水稻栽培技术讲座、养殖技术现场指导等技术咨询服务,受到农民欢迎。

“多坐坐群众的‘热板凳’,多听听群众的心里话,多算算群众的生活账,用心用情推动解决群众牵肠挂肚的难题。”按照王常松要求,市政协各专委会和各区政协倾情开展履职为民活动,为基层办实事。围绕乡村幼儿园建设、中小学生心理健康、增强学生体质开展调研,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开展监督性视察,针对教育布局优化、教师队伍建设、困难学生资助等问题建言献策。从危重孕产妇和新生儿救治、青少年疾病预防、职业病防治、全民健身公共服务水平提升到安宁疗护,从公立医院改革、民营医院发展、中医药传承创新到医患关系改善,开展系列履职为民活动。围绕快递小哥交通安全,先后召开调研座谈会、提案督办会,视察协商推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

夏天强降雨期间,市政协副主席张凤宝带领相关专家实地察看20余处易积水点位,为有关部门规划实施中心城区积水片改造提供第一手材料。

市政协组织委员走进《政协民心桥》直播间,回应民生热点问题,架起电波上服务群众“连心桥”,让群众感到政协委员离自己很近。

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市政协开展送爱心、送文化、送健康等委员履职“服务为民”活动100余项,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62个。围绕就业、教育、卫生、住房、养老等民生问题提出提案243件,促进了一批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解决,充分体现了政协委员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与担当。

(记者 张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