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政协奋进新征程(西安篇)

2024-0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雁塔区政协: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推动政协高效履职

2023年7月,雁塔区政协组织委员视察辖区小寨商圈建设工作。

近年来,雁塔区政协在省、市政协的有力指导和中共西安市雁塔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建设的重要思想,把新时期党建工作特点规律与政协优势特色深度融合,以建设学习、服务、创新、纪律“四型机关”为抓手,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突出学习型政协建设 全面强化思想引领

雁塔区政协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这一重大政治原则,自觉主动把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区委的要求贯彻到政协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做到年度工作要点和协商计划报区委审定,重大事项向区委请示,重要工作开展情况向区委报告,重点调研课题由区委点题,重要协商议政成果报区委参阅,确保了政协工作始终在党的领导下稳步推进。

区政协严格按要求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做到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完善了政协党组会议、常委会会议、主席会议等例会学习制度,形成了党组带头学、常委重点学、委员广泛学、机关经常学的学习机制,实现了对政协组织、政协委员和政协工作人员的全覆盖学习。

突出服务型政协建设 全面强化行动引领

区政协始终坚持把加强政协党建与落实好党赋予政协的使命紧密结合。在确定议题方面,政协党组与区委、区政府共同确立议题,共同制定计划,共同推进协商,每年共同制定下发《年度协商计划》。在推进协商方面,注重发挥政协党组引领作用,确保了协商建言的政治站位和正确方向。

围绕雁塔区经济运行情况、城市更新工作、做优营商环境等重点工作召开常委会会议、开展视察式民主监督、开展联动视察。参与中国-中亚峰会服务保障、重点项目建设、“保交楼、保回迁”、城改遗留问题化解等全区中心工作,在政协党组的引领下,用实际行动服务全区发展大局。

突出创新型政协建设 全面强化履职引领

为拓展工作半径,创新活动载体,区政协与区检察院合作建立公益保护协同监督机制,营造政协委员参与公益保护的履职合力。与区法院联合成立“政协委员调解室”,扩大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朋友圈”。与区委政法委合作开展了“建设平安雁塔、委员携手同行”委员活动日主题活动,通过聘任政协委员为基层社会治理兼职网格员,发放倡议书等形式,助推平安雁塔建设。

区政协还丰富履职形式,全方位走访了各党派、各界别、各街道委员组,协调解决了部分政协委员在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出台了《委员工作室管理办法》,设立了14个委员工作室。制定了《委员活动日管理办法》,先后组织各类活动40余场。

突出纪律型政协建设 全面强化政治引领

区政协以完善制度为重点,充分发挥政协党组领导作用。修订了区政协党组工作规则、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党组工作流程。健全了党组议事决策机制。注重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定期召开区政协党建专题会,听取机关党支部、各专委会工作汇报,压实党建责任“一岗双责”,有效发挥政协党组在政协组织中的领导作用。

机关党支部在政协党组的领导下,建立健全议事决策机制和学习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制度建设,同步开展党建各方面工作。区政协办党支部晋升为“五星级”党组织。

 

灞桥区政协:守正创新 勇于实践 推动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2023年11月,灞桥区政协主席杨联合带队视察全区重点提案办理落实情况。

本届灞桥区政协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敢于求新、勇于创新、善于谋新,坚持务实之举、勤勉之为,探索践行“一二三四五”工作法,推动全区政协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条“主线”聚共识。区政协坚持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履职主线,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历次在陕重要讲话精神,引领委员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拥护“两个确立”。扎实开展主题教育,坚持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着力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确保取得实效。

两个“亮明”促履职。区政协坚持“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以数赋能、以商聚力,高标准完成省政协“秦商量”试点任务,荣获全省“政协这十年”短视频大赛一等奖。充分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亮明委员身份、亮明协商机制,梳理完善20余项工作制度,在协商内容、形式、程序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坚持会同区委、区政府制定年度协商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建立健全专委会联系界别和委员工作制度、委员联系界别群众制度,加强专委会规范化建设。以“五个一”履职实践活动为抓手,全区个人、界别、区域3种类型20个委员工作室,开展各具特色的履职活动,形成点面结合的基层协商新格局,协商结构更多层,协商形式更丰富。

把好“三关”求实效。借力“协商民主”这个法宝,抓住“建言资政”这个关键,用好“民主监督”这个平台,秉持“党政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工作导向,多措并举提升基层协商活动质效。围绕省委“三个年活动”和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聚焦生态保护、城市建设、产业发展等重点领域,精准制定13项年度协商议题和21件重点提案,充分发挥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优势,健全协商质量评价机制,从活动组织、服务保障、成果转化等方面着手,不断提高政协建言的成色和分量。

“四力”合一解难题。区政协坚持调研于协商之前,坚持“先调研、后协商”“不调研、不协商”。按照政协委员、民主党派、专家学者、职能部门“四力合一”科学组织力量,重点围绕霸陵遗址保护利用、乡村振兴、科技创新等课题,采取内部调研、外出考察、专家讲座等形式,提出有深度、可操作的务实建议。换届以来,助力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156件,开展重要协商活动28次,专项视察16次,专题调研14项,提出协商建议230余条,报送调研报告71篇。

夯实“五有”强支撑。注重激活力、挖潜力、增动力,有力破解“两个薄弱”问题。增设区政协办公室信息中心,工作质效明显提升、机关活力显著增强。按照“五有”(有人员管事、有制度理事、有场所议事、有建言质量、有协商成果)标准,推进灞桥区政协新时代协商民主实践中心建设,涵盖陈列展示、协商议政、学习交流、互动体验等功能板块,定期开展政协展示、读书交流、书画创作、协商建言等活动,把委员聚起来、把活动搞起来、把品牌树起来,致力打造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区域典范和实践基地。

 

未央区政协:探索民主监督新路径 开创政协履职新境界

2023年9月,未央区政协在区法院围绕法治营商环境建设情况开展民主监督活动。

近年来,未央区政协以党委政府满意、人民群众满意、被监督单位满意、政协委员满意的“四个满意”为目标,积极探索政协民主监督工作机制,有力促进了政协民主监督向纵深发展。

完善“一套制度”,构建民主监督新机制

2017年,中共未央区委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民主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同年,区政协印发了《政协西安市未央区委员会民主监督小组工作实施办法》。2022年,对民主监督小组进行了及时调整,重新划分了5个民主监督小组,把43个区级部门、单位纳入民主监督范围。同时,对民主监督员进一步细化分组,让民主监督员相对固定,便于开展日常监督工作。

聚力“四个提升”,瞄准民主监督关键点

提升民主监督自觉性。区政协多次与被监督单位对接,先后9次召开会议座谈协商,要求民主监督小组和民主监督员要“善于正确定位、善于准确切入、善于策划组织、善于沟通协商”。

提升民主监督专业性。为了把民主监督工作做规范做细致,区政协为每名监督员配发了《民主监督小组工作手册》,明确了监督员的职责,提出了监督的形式和方法,强调了开展监督的注意事项。

提升民主监督针对性。区政协坚持突出监督重心,把履行政协民主监督职能同落实区委的决策部署、助推政协事业发展结合起来,实现帮衬和促进部门工作的初衷。

提升民主监督实效性。在区政协领导带领下,各监督小组深入各对口监督单位,逐个与每个单位的领导班子进行座谈对接。各监督小组将提出的意见建议反馈给政协办公室,政协办公室以民主监督建议的形式正式转发给被监督单位,确保监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当好“五种角色”,发挥民主监督高效能

深化改革的“智囊团”。2022年以来,区政协围绕“1+N+Y”技术保障体系建设、“一件事一次办”以及证照联办等提出意见建议38条,有力推动了《未央区优化审批服务十条措施(2023版)》的制定。

作风建设的“检验员”。区政协抽派部分民主监督员走访全区各服务单位,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记录,并进一步开展监督。

经济发展的“助推剂”。为助推未央区高质量项目推进年各项要求落地落实,先后围绕加强“绿色审批通道”和全流程线上办理模式、用好“一会四函”工作模式、成立“金融顾问服务团队”等提出意见建议19条,均被相关单位采纳。

联系群众的“贴心人”。民主监督员走进社区,连续十年组织开展“感知冷暖、贴心关怀”社区倾听服务活动,协调解决个别小区未通天然气、使用高价电、排污管道不通等民生问题540余件。

树立公信的“连心桥”。未央区法院在陕西省基层法院中案件受理数量长年位居第一,压力非常大。有的当事人对于法院的解释不理解,但对民主监督员第三方的解释却能认同。比如,一位当事人要借案件庭审笔录遭到拒绝,将问题反映给了区政协民主监督员陈曦。陈曦告诉当事人庭审笔录不能外借和拍照,但可以复查阅读。经过协商,当事人当着主审法官的面,复查并抄录了庭审笔录,问题很快得到解决。

 

阎良区政协:创新机制破解薄弱 完善制度优化服务

2023年9月,阎良区政协在关山街道“政协慧·协商服务中心”开展读书活动。

近年来,阎良区政协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区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市县政协工作的意见措施,紧紧围绕全区中心工作创新机制破解薄弱,完善制度优化服务,努力展现新时代基层政协工作新风貌。

推动履职向一线延伸 服务委员联系界别群众

区政协按照“六有五健全”标准,建成8个区域性委员工作室、7个界别委员工作室和1个民主党派委员工作室,将住区市政协委员和178名区政协委员全部编入工作室;同时注重突出界别特点、区域特色,致力做到“一室一特色一品牌”。在梳理总结政协组织机理、运行机制的基础上,打造占地4800平方米包含陈列展示、协商议政、交流活动、基层治理区四个功能分区的“政协慧·协商服务中心”,建立基层政府、政协委员、界别群众三位一体、互融互通的为民协商服务平台。

有效创新机制制度 不断提升委员履职能力

用好用活协商机制。区政协在全体会议上设立大会发言环节,让委员代表与区委、区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面对面对话;在常务委员会会议上设置议政性议题,邀请政府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参加,零距离沟通;探索建立联席会议机制,与区政府互通有无,共推发展。

规范履职制度建设。制订修订《委员调研视察规则》《委员履职考核暂行办法》等制度,完善委员履职档案、表彰约谈等机制,做到委员管理循章有据、有效。

重视委员学习培训。以提升委员“四种能力”建设为切入点,开展委员读书活动、学习交流和集中培训。深化委员读书活动,成立读书活动阅读指导组,制定实施方案,建立读书活动小组9个;坚持党的理论、政协知识“每日一学”不停息,在委员工作群每日推送一条学习内容,不断提高政协队伍能力素养。

强化委员归属感。通过调研走访,聚焦委员企业融资需求,积极发挥政协优势,开展“联合金融机构服务委员企业·助力高质量发展”银企互动活动,并在每个月设立“活动日”,携手9家驻市、区银行,轮流走进65家委员企业提供“点对点”金融服务,倾力支持委员企业拓宽融资渠道,服务委员企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机关自身建设 内外联动破解“两个薄弱”

强化专委会建设激发活力。为5个专委会从委员中各遴选6-8名委员为组成人员,并提请区委同意,为每个专委会从常委、委员中配备了3名兼职副主任,切实解决“一人委”问题。

社会事务委、农业农村委等充分利用委员资源、文史成果转化资源、区内其他资源,建成“三个基地”(委员学习教育基地、文史研习基地、乡村振兴实践基地),为委员学习实践、开展履职活动再添新阵地、搭建新平台;提案委联合团区委,在西飞二中成立模拟政协学生社团,引导青少年学生深刻感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深化对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理解和认同。

提升机关服务保障能力。围绕“阎良建设世界一流航空新城,政协怎么干”主题,理清思路,推动履职;扎实开展“大学习大练兵大比武”“争一流、创亮点、作贡献”“依岗承诺转作风”等活动,努力打造政治过硬、服务优质、业务精湛、作风优良的干部队伍,推动政协工作提质增效。

 

鄠邑区政协:“共性化+个性化”履职为协商添活力

2023年10月,鄠邑区政协主席李军考在区政协“委员之家”接待来访委员。

“感谢委员们为我们免费体检,让我们一线工作者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日前,鄠邑区政协民宗组、医卫组开展“奉献秦岭”活动,为120名网格员、护林员进行体检时,护林员激动地说。

鄠邑区政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积极探索“共性化+个性化”履职新模式,促进委员履职更顺民心、更有温度,促进基层协商更具活力、更富实效。

搭建活动阵地 委员履职平台不断拓展

区政协探索构建了“一家一室一办两组”协商格局(区政协“委员之家”、界别委员工作室、街道政协联络办、界别小组和学习联谊组),实现了委员活动有阵地、基层协商有平台。各基层阵地积极组织开展个性化履职活动。如祖庵街道政协联络办邀请辖区政协委员集体研讨,为完善祖庵重阳古镇建设方案献策出力;甘亭街道政协联络办组织委员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围绕物业费定级征收、老旧小区水网改造等,开展“城市精细化管理暨小区管理”主题微协商,助力破解群众身边愁难事。

在区政协创新建立的“委员之家”,主席会议成员、各专委办主任每日轮值接待,搭建起面向委员交流互动的新平台,被到访委员们亲切地称为“委员的专属会客厅”。启用以来,已接待委员268人次,收集工作建议90余条,转化提案和社情民意信息30余件(条),形成了一批解决发展难题的“金点子”。

加强培训调研 “共性化履职”质量持续提升

区政协将委员提案、调研视察、社情民意信息等经常性工作纳入委员“共性化履职”,通过强化教育培训,引导委员学好练精调查研究基本功。组织提案知识培训、调研主题培训等,组织委员赴海南省以及陕西省咸阳市政协、西安市阎良区政协考察学习,组织180余名委员走基层看变化,了解区域发展新成果,为委员履职开阔思路。

区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期间,组织委员进行大会发言,委员们对涉及区域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发表建议100余条,区委主要领导当场部署落实,促进了相关问题高效解决,这是一次“委员发声有质量、党政发力有保障”的生动实践。

加强联系指导 “个性化履职”效能充分释放

区政协积极推行“个性化履职”,充分引导发挥委员的主观能动性,以委员自身的职业、专业、技术优势,深入开展科技兴农、送医送教、文化下乡、法律援助等活动,不断强化履职责任、拓宽履职渠道,以委员们的主动作为丰富履职内容、提高履职效果。完善领导干部联系督导基层阵地的制度设计,形成“双主动”工作机制(领导干部主动下沉指导、基层阵地主动邀请参与小组活动),常态化指导委员履职,确保履职活动有特色、有亮点,方向准、成效实。

区政协委员以形式多样的“个性化履职”展风采、显担当。科技组委员在中、高考期间“电力保障、爱心助考”,免费为区内中学提供电力保障应急服务;体育组委员开展足球联谊赛、太极拳展演,丰富群众体育文化生活;经济组委员带领爱心志愿者开展金秋助学。2023年以来,区政协委员参加各类履职活动928人次,参与率高达99%,其中委员自行组织“个性化”履职45次,同比增长32%,成为政协履职的新亮点和重要发力点。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