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加重“压舱石” 摸到“活水鱼”
——河北唐山市政协抓实主题教育大调研推进高质量履职

2024-0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抓理论学习‘领好题’、抓调查研究‘破好题’、抓推动发展‘答好题’、抓检视整改‘解好题’,不断开创政协事业发展新局面。”第二批主题教育伊始,河北省唐山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苏铁成就强调通过主题教育推进高质量履职,对主题教育开展提出高标准要求。

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讲好专题党课等灵活多样的学习基础上,唐山市政协引导党员干部将理论学习成效转化为履职实践。加重“压舱石”开展深入调研,找到真问题、提出好建议,成为检验重要标准。深入委员、深入基层、深入一线,唐山市政协把调查研究与履职相结合,强调围绕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政协履职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委员以及界别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调研,摸到“活水鱼”。

为助推平安唐山、法治唐山建设,唐山市政协成立由委员和专家学者组成的专题调研组,开展“四无四防四覆盖”创建调研,采取市内走访、市外考察形式,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学校等9地24个单位开展调研座谈,并举行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专题报告经市政协社法委深化细化,得到市委、市政府多位领导肯定性批示。

围绕“依托海洋资源谱写唐山向海图强新篇章”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主题,唐山市政协组织四级委员和专家学者成立专门调研组,深入相关县(市、区)、市直有关部门和代表性企业,广泛深入调研座谈,形成阶段性调研成果。会前,又组织现场观摩8家企业和重点项目,为形成高质量专题协商议政报告奠定基础。

唐山市政协还就抓实“双招双引”工作、陶瓷技艺与产业发展等课题进行视察调研或开展专题协商。市政协经建委紧扣全市组织开展的金融领域“大帮扶、大包联、大服务”行动,围绕“提高银行存贷比,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开展深入调研,经过与市地方金融监督监管局等单位多次座谈交流、召开专家协商会,形成高质量调研报告,得到多位市领导肯定性批示。

除了党员干部沉下去深入调研,唐山市政协还推动委员深入基层、走向一线,通过探索创新“政协委员进网格”工作模式,实现委员联系群众常态化、规范化、实效化,有效畅通党委、政府与群众的联系渠道。同时,在全市政协深入开展反映一条社情民意信息、提交一件优秀提案、参加一次履职活动、深入一个基层单位、助力一项实事工程、撰写一篇履职报告“六个一”履职活动,在助推基层社会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记者 高新国 通讯员 杨群 靳绍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