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提”到点子上 “办”出真实效
——海南省政协以效果为导向提升提案办理协商工作

2024-01-04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一条公路、一个展会,“烧”旺了海南的这个冬天。

2023年12月18日,海南环岛旅游公路全线通车,串联起全省31家A级旅游景区,初步形成了一条连接全岛众多美景的“珍珠项链”。此前一天,为期4天的第26届中国(海南)国际热带农产品冬季交易会(以下简称“冬交会”)落下帷幕,吸引了2000余家企业参展,现场流量约15万人次。

这份热度,离不开海南省政协的添薪加火。

海南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关于提升环岛旅游公路沿线服务软环境的建议》,得到省直相关部门高度重视,表示将进一步优化海南环岛旅游公路与周边路网和景观的协调性。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提案《关于加强少数民族优秀文化艺术保护传承之黎锦产业发展的建议》,为推进海南黎锦产业化发展,有效促进非遗与旅游有机融合提供了参考。本届冬交会上,海南黎锦展大放异彩、引人驻足。

这只是2023年海南省政协创新推动提案办理协商工作提质增效的缩影。

2023年3月20日,海南省委书记冯飞在走访慰问省政协机关时对提案工作提出了新要求。在3月21日召开的省人大代表建议和省政协提案交办会上,省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李荣灿强调,要注重分类办理,注重民主协商,注重办理实效。省政协突出质量导向,加大提案跟踪督办力度,同时在提案办理思路、机制、方式、渠道上持续创新,探索出系列好经验、好做法,不断推动提案工作高质量发展。

把好提案质量第一关

提高提案质量,既要把好脉,也要把好关。2023年初,海南省政府领导向委员通报海南经济社会发展和提案办理情况;重大政策公布后,省政协及时组织传达学习,让委员了解“上情”和“省情”,并组织委员开展调研,了解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委员撰写提案提供第一手素材。“一年以来,提案质量明显提高,办理成效明显增强。如关于推进洋浦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落实离岛免税政策等提案,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了重要参考;关于大力发展海南商业航天产业、加快推动海南省数字经济发展等提案得到转化,为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智力支持;关于发展海南热带特色高效农业、加快海南现代化海洋牧场发展等提案,为做强做优海南特色产业提供有力支持。”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介绍,2023年收到的提案针对性强、建议务实可行,体现了委员们对海南高质量发展的高度关注。

省政协严格执行提案审查“五审制度”,提案从“求数量”向“重质量”转变。省政协八届一次会议以来,收到提案572件,立案524件,立案率91.6%。省政协邀请相关提案承办单位有关负责同志、省政府督查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历届委员中的专家学者组成评审小组,对提案进行评选。制定《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关于提案办理工作检查和督促的实施办法(试行)》《省政协提案委员会年度好提案评选办法(试行)》,推动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

“我们从全年立案的提案中评选出40件好提案进行通报表扬,这些好提案聚焦海南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创新提案办理协商机制

“提”到了点子上,更要“办”到实处。海南省政协将提案办理协商贯穿提案工作全过程,切实做好办前落实责任的协商、办中解决问题的协商、办后成果转化的协商,对提案办理的“我交你办”“你办我督”的单向过程进行转化,做到全覆盖督办、全过程参与、全链条管理。

省政协委员高晓飞提交的《关于融合优化三乐陵南繁产业促发展的建议》被列为省政协年度重点提案。2023年5月9日至11日,全程参加了省政协重点提案调研督办活动的高晓飞表示,提案得到了办理单位的认真答复,自己将在未来的履职过程中,继续关注农业、关注民生,提出更好的提案。

走访“大户”,将提案办理协商与对口协商有机结合。2023年,省政协组织委员、提案者到提案办理“大户”省营商环境建设厅、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等单位开展提案办理协商和对口协商活动,围绕主办提案情况和行业建设议题开展协商。

突出专业,将提案办理协商与界别协商有机结合。2023年5月25日,围绕《关于促进海南港口仓储智能化升级的建议》重点提案,省政协组织委员和工商联代表赴澄迈、海口等市县的港口、工业园开展实地调研,并围绕办理情况和“加快港口仓储智能化、无人化、数据化建设进程,助推港口转型升级和企业提质增效”议题进行协商座谈。

聚焦热点,将提案办理协商与专题协商有机结合。6月7日、6月20日,省政协分赴文昌、澄迈等地就《关于改革我省乡村振兴领域职称评审机制、开展乡村工匠职称评审的建议》《以创新海南热带果蔬购销模式有效促进农民增收的建议》提案办理进行专题调研。

在督办实效上下功夫

提案能否落到实处,需做足“督”功夫。

海南省政协运用省政协主席会议成员领衔督办重点提案、专委会对口督办、提案委常规督办等多种方式方法,提高提案督办层次和效果。

按照《2023年海南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督办重点提案及分工》,一年来,省政协领导班子成员督办的重点提案达到22件,数量创历史新高,促进提案办理实效。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采纳政协提案关于“关于提升环岛旅游公路沿线服务软环境的建议”,有效推进智慧平台建设,成立环岛旅游公路志愿者组织,因地制宜发展乡村市集、“村镇+企业”合作等多元化路衍经济,带动沿线村民共同发展。

三亚市政府高度重视省政协重点督办的《关于推进崖州湾科技城建设发展的建议》,积极争取省级财政定额补助资金,指导支持科技城管理局推动35个重点科研基础设施及创新平台项目加快建设。保障崖州湾实验室、三亚海洋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科研平台高标准落地建设和高质量入轨运行。全省首推企业投资建设项目极简审批工作指引,首创企业筹建“无费区”。

“提案中的许多意见建议体现到海南相关发展规划、法律法规和制度文件中,转化为推动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的具体政策举措。”海南省政协提案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政协提案在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加快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发挥了积极作用。

(记者 陈启杰)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