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百场磨一剑 万众聚一心
——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成功举办第100期侧记

2024-0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科学要跟产业、企业双向‘奔赴’。”“注入‘金融活水’,让科研成果‘落地生金’。”“我们同在湾区,共享光明。”2023年12月21日,一场以“科技赋能 创享光明——加快打造科学与产业深度融合的科研经济增长极”为主题的“委员议事厅”在深圳中心书城南区大台阶举行。这是深圳市政协“委员议事厅”的第100场活动。

市政协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中,一次又一次大胆探索。2014年2月,首场“委员议事厅”就在这里举行。当时,本报以《坐在同一个阶梯上 进行心贴心的交流》为题在头版进行了报道。“今天,还是在这个台阶上,心和心的距离更近了。”参加过多场活动的深圳市政协委员陆卫平对记者说。

在公共空间里,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紧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通过政协委员的“议”、专家学者的“讲”、职能部门的“答”、市民群众的“评”,使政协委员的议政智慧与界别群众的诉求表达同频共振,广泛凝聚社会各界共识。截至目前,600多名政协委员作为议事嘉宾参与“委员议事厅”,200多名党政部门代表到场倾听意见,超过2.9万名市民现场参与活动,真正体现了“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

2020年开始,市政协通过网络直播模式,将“委员议事厅”搬到了空间更为广阔的网络舞台上,受到更多市民朋友的关注和参与,累计在线参与网民超过4000万人次,单场最高在线参与超过400万人次,协商民主的好声音更加响亮。

“如何打造‘先行示范区’高质量发展高地”“畅想深港科技合作‘双城’故事”“加强海绵城市建设”……“委员议事厅”始终坚持聚焦中心工作,先后围绕“双区”建设相关主题举办13场议事活动,围绕营商环境、民营经济、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主题举办11场议事活动。

民生问题也是“委员议事厅”持续关注的焦点。“小升初”如何才能更公平?一张养老床位贵过一套房的问题如何破解?孩子的心理状况“亮起红灯”怎么办?……围绕与市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教育、医疗、交通、养老、生态环境、食品安全等民生话题,市政协举办43场“委员议事厅”。

契合城市发展,紧盯民生关注,建言务实有用,“委员议事厅”赢得了广泛的社会反响和各方的好评。议事厅“议”的问题也得到了政府部门的高度重视,不少问题、建议得以跟踪、再调研和解决,化成深圳高质量发展的一个个务实举措。

委员是议事厅活动的“主角”,面对群众和镜头,要有的放矢,传递理性声音,同时也要用接地气的语言,不能讲套话、空话。

为充分了解深圳外卖真实情况,市政协委员张小梨化身“外卖小哥”深度体验,经过长时间调查、反复研究,他在以“外卖时代 安全‘食’尚”为主题的议事现场以满满的真情、十足的说服力展现了委员风采与“委员议事厅”这一平台的魅力。“政协委员化身外卖小哥”的词条也冲上热搜,引发社会关注。

10年来,“委员议事厅”搭建起具有鲜明时代气息的议政建言多维空间,日益成为联系界别群众的重要桥梁、传播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培育和弘扬协商文化的重要平台。

100场,是这个协商平台发展的一个里程碑,也是新的起点。在这个委员议事大舞台上,协商民主的有益探索与实践还在不断上演。

(记者 白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