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把履职阵地建在群众心坎上
——陕西省安康市政协持续推进委员工作室建设

2024-0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安康市政协以深化提升委员工作室建设为抓手,建实管好用活履职新平台,推动履职向基层延伸、向群众靠拢、向落实转型,密切了与界别群众的联系,激发了履职活力。”近日,陕西省安康市政协主席周建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如是说道。

近年来,安康市政协深入贯彻落实中央政协工作会议精神,聚焦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效衔接,探索政协工作向基层延伸的新渠道,通过建设委员工作室阵地,让群众深切感受到“政协离我们很近、委员就在我们身边”。

“建”上下真功

为让委员工作室更好地贴近群众,安康市政协坚持“一盘棋”工作格局,制定建设实施方案,全面压实建设责任,围绕“党政所想、群众所盼、协商所需、委员所能所愿”,组建各具特色的政协委员工作室。

为服务企业发展,市政协组建了美食产业、社区工厂、秦创原等委员工作室;为助力全省“三个年”(高质量项目推进年、营商环境突破年、干部作风能力提升年)活动,在12345市民热线接话大厅建设优化营商环境委员工作室;为支持创新创业,组建青创协会、广东安康商会委员工作室;为发挥界别作用、地域优势,组建侨界、教育界和高新区等界别性地域性委员工作室;为维护弱势群体利益,组建家庭教育指导、关爱妇女儿童、关爱农民工委员工作室……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委员工作室185个,其中界别型46个,区域型105个,其他特色功能型34个,切实促进委员发挥特长优势,助推履职尽责。

“管”上做文章

安康市政协通过制定委员工作室职责、管理办法、联系服务群众和信息收集反馈制度,明确工作室设立条件、工作流程,提出“六有、六上墙、两公开”要求和“四个一”工作任务。同时,以安康学院作为政协理论与实践研究基地,立项政协委员联系界别群众的机制制度研究与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研究,做到履职有目标、有载体、有抓手。

为当好联系界别群众的桥梁纽带,市政协建立了“主席会议成员联系、专委会指导、党建指导员联络、相关单位配合”的指导联系机制,规范协商议事规则,实行履职情况按月线上点评制度,为评优树模提供依据。同时,建立“四优先”激励措施,议政性常委会会议优先由工作室推荐参会群众代表,专题调研优先安排工作室参与,重要活动优先邀请工作室参加,委员履职考评优先听取工作室意见,提高工作室政协履职活动的参与度、话语权和履职热情。

“用”上出实效

在履职实践中,安康市政协各委员工作室统筹考量发展所需、群众所盼、工作室所能,选择切口小、落点实、委员擅长的议题,常态化开展“小而实”的服务活动。各工作室积极服务党委政府关注要事、民生改善实事、社会治理难事,以微学习提高站位素质,微调研了解社情民意,微协商纾解急难愁盼,微建言献妙计良策,微公益募捐救助献爱心的“五微”模式,广泛凝聚了共识,扩大了政协社会影响力。

恒口示范区政协委员工作室深入开展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成功招引了大批优质企业、高质量项目落户恒口;青创协会工作室面向社会开放“周周读书会”,打造“书香政协·安康悦读”亮丽名片;优化营商环境委员工作室参加(县局)长接话日评议评价、就12345反映的问题进行群众来访接待并上报,及时反馈社情民意,开展调研活动;秦创原委员工作室助力委员申报“科学家+工程师”队伍建设项目;高新区工作室联合相关部门深入企业实地走访,为擦亮“营商环境最安康”建言等。这些活动的开展,真正实现了委员动起来、履职活起来、工作实起来,助推一大批民生实事得到协调解决。

2023年9月,陕西全省政协委员工作室建设经验交流会以“现场观摩+座谈交流”的方式在安康举行。安康市政协以政协委员工作室为服务网络、协商触媒和力量网点,把阵地建设在群众心坎上的具体做法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广泛好评。

(通讯员 王秋 记者 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