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辽阔大地上的“小”协商——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赤诚协商”小记

2024-0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白雪茫茫,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草原游牧系统核心区,漫长的冬季已经开始。

巴彦温都尔苏木政府办公点东侧的小空地上,停放着几辆装满饲草料的卡车。“这是牧民们购买牛羊过冬饲草料的临时交易场地,下个冬天就不用在这儿交易了。”苏木党委副书记、政协委员工作室主任乌云毕力格边走边介绍。

“到了!”没走一会儿,他指着眼前的一幢幢黑色铁皮建筑,“这是2022年‘赤诚协商’后,根据政协委员建议,党委政府2023年新建的饲草料仓库,有休息室,有公平秤。我们跟饲草料商协商了,免费给他们使用仓库,他们给牧民提供平价的饲草料。”

从巴彦温都尔苏木饲草料仓库出发,沿着不远处的公路一路开车向南6小时,就到了400公里外的赤峰市喀喇沁旗和美工贸园区。傍晚刚刚下班的员工们正三五成群地站在公交站前,等候搭乘2023年8月“赤诚协商”推动开通的和美环线公交车回家。

在面积9万多平方公里的赤峰市,既有往返于冬夏营地的牧民,也有耕作于田间的农民,还有居住在城区的上班族,每个人的诉求细碎且分散,怎么精准协商议事,助力党委政府工作?

2021年,赤峰市政协搭建了“赤诚协商”履职平台,推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划分到基层政协委员工作室。“各乡镇苏木街道至少有1个政协委员工作室,每个嘎查村至少有1名委员联系。”赤峰市政协副秘书长阚海峰介绍,“委员工作室的履职活动都是立足所在地区特色,从‘小’处着手。”

不怕交流场所小,不怕议题切口小,也不怕个人力量小,怎么协商有实效,工作就怎么干。

协商形式:咋方便咋交流

端上奶豆腐,倒上咸奶茶,走进蒙古包,一场“赤诚协商”正在进行。不着急谈事,先聊聊家常,“今年夏天,德乐黑一家从玛尼图嘎查到吉布图夏营地游牧,不用再带上老人了,嘎查的养老服务站替他家照看。”“志愿者照顾留守老人,还能得到积分去养老积分超市兑换东西呢,政协委员的建议很好。”

这一幕发生在2023年7月的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游牧区,巴彦温都尔至今保留着传统的游牧生活,上个月,2000多户牧民刚赶着14.62万头牲畜转场到夏营地。

由于草原上网络信号差且居住分散,不便收集社情民意信息,在党委政府支持下,苏木政协委员工作室在夏营地创建了“敖特尔协商驿站”,牧民们到蒙古包里就能商量事。

聊完家常,该说说眼下的问题了。“咱们苏木大小畜总共30多万头,但大家只带了14万多头来夏营地,为的就是草畜平衡。”牧民额斯日格说着话锋一转,“可是,我发现不少别的旗县的牛羊偷偷进了草场!”

牧民赛希雅拉图点头赞成:“夏营地有100万亩草场,按政策合理载畜量是5.1亩一个羊单位,1头牛折5个羊单位,十几万头正好,多了草场就破坏了。”

“建议成立专门的工作小组,责令畜主采取减少出栏牲畜数量或转移离境。”驿站将协商成果报送苏木党委政府后,党委政府专门成立两个小组清查多余的牲畜,并开展草畜平衡宣传教育活动,保护了草原生态。

而到了冬天,政协委员们更是把“赤诚协商”目的地设在了牧民家里。“牧民有时会因草场边界、邻里纠纷、婚姻家庭等产生矛盾纠纷,如果不加劝导,有演化为恶性案件的风险。”巴彦温都尔苏木党委书记海礁介绍,11月政协委员工作室开展了“排查化解矛盾纠纷、全力维护社会稳定”专题协商,带动党政干部一户户走访,一家家交流,早发现、早接触、早处理矛盾纠纷。

“委员们到家里去不仅宣讲法律政策,还跟牧民贴心交流,几碗茶喝完牧民心里畅快了,有些小矛盾自然消失了。”海礁举例说,“宝音达来委员是阿旗根培庙住持,许多牧民尊敬他,他到牧民家里调解大家都很信服。”

议题选定:关心啥商量啥

“我今天买了车,今天却开不走。”2023年初,喀喇沁旗和美工贸园区政协委员联络站的车师贤委员在和美汽贸城几家4S店走访时,几位买车的市民向她抱怨。

原来,和美工贸园区没有一站式购车服务平台,市民购车后无法立刻办理上牌、缴纳购置税等业务。“顾客要跑到十几公里外的南山或北山网点办理上牌等业务。”车师贤还了解到,“4S店也得专门派一个员工,陪着顾客去办理相关业务,一来一回,大半天就过去了。”

和美工贸园区有1255家企业,政协委员联络站主要围绕项目建设、招商引资、服务企业开展履职活动。“这看似是小麻烦,但和美汽贸城紧邻赤峰市新城区,很多人到这儿购车,上牌关乎顾客和企业的切身利益。”委员联络站站长刘建东说。

在旗政协的指导下,和美工贸园区政协委员联络站围绕“打造一站式购车服务平台”组织政协委员、群众代表、相关单位代表进行调研。

协商会上,刘建东首先发言:“经调研,和美汽车检测中心具备建立一站式平台的条件,但上牌还需要交警部门进行授权开通专网,另外还需要旗政务服务大厅和美分厅税务窗口开通新车缴纳购置税业务。”

“我们将尽快安排人员开通专线。”

“我们和美分厅税务窗口全力配合。”

……

2023年6月2日,和美一站式购车服务平台正式挂牌成立,顾客买车后一个多小时就能开回家了。

“群众关心哪里,议题就围绕哪里展开。”包联和美工贸园区政协委员联络站的喀喇沁旗政协副主席任林说,“联络站的委员构成,也充分考虑了园区实际情况,以更针对性地服务园区群众。”

委员助力:谁有招谁出招

“曹大姐,我们来看看你。”敖汉旗新州街道惠香园蛋糕店里,糕点师曹海波从操作间迎出来,摘下口罩,露出满脸笑容。机器嗡嗡作响,曹海波指着冷柜里的一排排精美蛋糕大声说,“这些都是我做的!”

看着曹海波的笑容,谁能想到一年前的她还是一位没有工作、时常陷入郁闷情绪的“陪读妈妈”?

近年来,越来越多农村家庭选择将子女送到城镇学校就读,妈妈进城照顾孩子,形成了“陪读妈妈”群体。2022年8月,新州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开展了一场以“陪读妈妈就业”为主题的“赤诚协商”活动。敖汉旗政协委员、新州街道办蒙中街社区党总支书记李春波介绍说,由于要按时接送孩子,陪读妈妈们找不到合适工作,一些人逐渐与社会脱节,还有人沉迷于打牌消磨时间。同时,家里经济压力很大,“陪读妈妈”心情也很憋闷!

会后,旗直相关单位发布支持陪读妈妈就业的举措,而政协委员们也没闲着,“党委政府支持,咱们委员也要发挥各自优势,帮一些力所能及的小忙。”在新州街道政协委员联络室的委员里,既有来自社区、了解当地情况的干部,也有投资创业、拥有广泛人脉的企业家。

“我公司旗下有超市,有蛋糕店,至少能给女同胞们提供20多个工作岗位。”旗政协委员张凤英说。

其他委员也不肯落后,“我联系到了一家生产羊毛大衣的企业,可以让妈妈们把羊毛大衣带回家缝制,按件计价,缝多少挣多少。”“好!可以把缝好的大衣集中放在社区楼下办公室,由公司统一来收取。”

从蛋糕店离开时,曹海波自豪地对旗政协副主席武玉占说,“现在我每月能挣3500-4000元,我爱人每月挣5000元左右,我争取明年赶上他!”

目前,敖汉旗已有400多名陪读妈妈实现了灵活就业。喀喇沁旗,和美一站式购车服务平台已经为800多辆新车完成上户手续。而在阿鲁科尔沁旗,巴彦温都尔苏木的志愿者们和民政办工作人员走进老人家里,扫地擦玻璃,在窗明几净中迎来了新的一年。

(记者 张园 融媒体记者 徐康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