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有用之言”转化为“有益之事”
——安徽省政协开展重大课题研究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2024-01-03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政协要“坚持紧扣改革发展献计出力”“聚焦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履职尽责”。

2023年以来,安徽省政协把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在提升人民政协履职能力中,助力全省高质量发展。

调研成果高效转化

2023年12月20日上午,2023徽商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暨徽商总会成立大会在合肥召开。从安徽走出的商业精英齐聚一堂,与安徽省党政负责人共话全省高质量发展大计。

在会议现场,一份由省政协调研组撰写的《新时代徽商精神调研报告》引人注意。

徽商精神是徽商群体在长期的商业实践中逐渐形成且为社会所普遍认可的思想意识、道德操守和价值取向,是徽文化的鲜明标识。深入挖掘传统徽商精神的现代内核,让徽商精神与时代同频共振,对全面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自10月上旬起,根据省委要求,安徽省政协成立专题调研组,围绕“新时代徽商精神”开展重大课题研究。近两个月后,一份近万字的调研报告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肯定,并被印发用于2023徽商助力安徽高质量发展大会暨徽商总会成立大会参阅。报告主要论点被吸收到大会致辞中,为省委、省政府相关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政协的调研材料被作为党委、政府的会议材料,我们委员会还是第一次。”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红霞自豪地说。

类似的自豪,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专职副主任胡建军也感同身受。

4月至7月,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会同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文化和旅游厅等11家省直单位,围绕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细致调研,形成综合性调研报告,推动省委宣传部牵头制定《关于加强传统村落传统建筑保护利用的指导意见》,相关内容被写入省委十一届五次全会决定。

此外,根据省委要求,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于6月份会同省民航机场集团等单位,围绕航空物流及相关经济产业建设开展重大课题研究。提交的调研报告获得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评价。指出报告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省直有关部门反映报告中的意见建议很实、思考得很深远,“直接拿来就可以用”。

不断出现的高质量调研成果,来自省政协的一项履职创新。

服务“党政所需”“群众所盼”

2023年伊始,安徽省政协把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重要内容,作为加强新征程人民政协履职能力建设的具体举措,坚持省委直接点题与自身主动谋题相结合,在“国之大者”“省之大计”“民之关切”上建言资政、凝聚共识。

省委、省政府给予充分肯定,先后作出17次批示。“每一次水平都很高,建议有高度、有深度,很实、很管用。”省委主要负责同志这样评价。

当前,安徽发展正处于厚积薄发、动能强劲、大有可为的上升期、关键期,书写好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安徽篇章,有许多事关改革发展的关键问题亟待深度研究,这也对人民政协全方位多领域发挥作用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新兴产业聚集地、改革开放新高地、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区”,安徽全面融入长三角五年来的回顾、思考与对策,建设“七个强省”,“集成电路(半导体)产业发展”,淠史杭灌溉区现代化改造……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提出的目标任务,安徽省政协主动在大局下谋划、在大势中推进、在大事上作为,确定了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内河水运强省等多项重大课题开展研究。

“党政需要什么、老百姓关注什么,政协就跟进研究什么、建言什么,努力建箴言、谋良策、出实招,在服务‘党政所需’和‘群众所盼’上展现人民政协的使命担当。”多次承办重大课题调研活动的省政协经济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张朝阳说。

全过程立体式体现

调查研究是人民政协的看家本领。而如何让这块金字招牌擦得更亮,需要在更深更广的范围内发挥人民政协的自身优势。

立足人民政协人才荟萃、联系面广的特点,省政协积极探索开放式研究的方法和路径,分领域建立由省政协专门委员会负责人、政协委员、机关优秀年轻干部、专家学者等组成的人才库,组织开展专家协商会、工作交流会、成果评审会,集思广益把对策建议提实提准。

在此过程中,根据调研内容,改进调研方式,拓展调研渠道,丰富调研手段,做到网络调研与实地走访相辅相成、微调研与数据分析相互印证,扩大调查的广度,增强研究的深度。

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重大课题研究为例,此次调研历时3个月,经过蹲点式、沉浸式调研考察,召开多轮相关职能部门、地方政府、专家学者、基层工作人员等参加的座谈讨论会,从全省807个传统村落独特性研究中找出加强保护利用的共性问题,形成1个“方案级”综合调研报告和研学旅行、土地入市等8个相关报告、附件,提出一揽子对策建议,省委、省政府将其直接转化为相关政策和工作部署。

为了更好地体现调研成果,省政协在全过程、立体式上下功夫。以调研报告、政协建议、提案、大会发言、信息专报等多种形式,及时向省委、省政府反映研究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阶段性成果。

2023年以来,省委常委会会议多次专题听取重大课题研究情况汇报,向全省各地印发省政协调研报告,一批意见建议进入省委、省政府重要文件,成为相关部门工作的重要参考,政协履职的“有用之言”不断转为全省发展的“有益之事”。

在调研中淬炼“两支队伍”

值得一提的是,在开展重大课题研究的过程中,全省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委员积极参与,在此之中促进了全省各级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的素质提升。

据介绍,安徽省政协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贯穿每项重大课题研究始终,在运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中强化学习教育,感悟思想伟力。

与此同时,调查研究坚持“内外结合、多方联动、优势互补、协同攻关”,协助做好宣传政策、破解难题、促进落实的工作,广泛凝聚起走出新时代安徽高质量发展新路的共识和力量。

此外,开展重大课题研究也被作为提升履职水平的基本功、破解发展难题的主抓手、改进工作作风的突破口。“在调查研究中加强政协委员和政协机关干部‘两支队伍’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带动各项履职活动乃至全省政协整体工作不断提质增效。”省政协研究室主任马艾青介绍。

2023年6月,对标学习全国政协开展专题研究工作的好做法好机制,安徽省政协制定出台《省政协重大课题研究工作实施办法》,加强对重大课题研究的组织领导、系统谋划。

省政协主席唐良智表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认真学习全国政协好经验好做法,持续精准对接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深入推进重大课题研究工作,以调查研究的新成果推动新征程人民政协事业实现新发展。

(记者 胡方玉)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