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聊出委员担当 聊出美好生活
——辽宁省三级政协共建“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记事

2024-01-0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前不久,2023年度辽宁省市县政协主席座谈会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座谈会上,6个市和2个县(区)的政协主席作交流发言。在市县政协主席的发言中,大家不约而同地提到了建设“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积极推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的工作成果。

自2022年2月,辽宁省政协出台《充分发挥政协委员在“两代表一委员”工作室的作用 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使用“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名称和标识至今,辽宁省各级政协组织不断尝试、完善、发展,经过近两年的实践,“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在辽沈大地声名鹊起。

自上而下统筹推进

辽宁省政协推动建设“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建设,促进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打了一套“组合拳”。

《指导意见》出台后不久,省政协通过互联网向全社会征集协商平台标识,通过专家评审,最终确定了设计方案。标识确定了,具体怎么用?省政协又专门出台标识使用办法,印发各市县政协。

2022年11月和2023年4月,围绕发挥“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作用,省政协分别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推进会和座谈会。省政协主席周波说,创建这一协商平台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是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具体行动,是发挥政协优势、服务基层治理的有力抓手,是加强和改进市县政协工作的创新实践。

这项工作意义重大,从一开始,辽宁省政协就确定了“省级统筹、市级推进、县级实施”“县(市、区)政协是责任主体”的组织领导机制。在实际工作中,省政协主席去地方调研时一定要看看协商平台的创建情况,省政协市县政协联络指导委员会则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针对性的调研和工作指导。

自下而上探索前行

2023年以来,广袤的辽沈大地上,或在田间、或在炕头,或在庭院、或在厅堂……一场场接地气、有温度的协商活动持续开展。全省三级政协、四级委员联动履职,发挥整体力量,在助力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6月27日,葫芦岛市连山区政协在东城社区围绕“加强社区商户、住户用气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治”协商议事。社区党委书记、政协委员、居民、商户代表及住建局有关负责人经过充分协商,梳理出6个具体问题,提出6条意见建议,并由区政协形成协商意见书报送区委、区政府,很快便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和办理。

9月15日,针对老旧小区改造的协商议事会在沈阳市苏家屯区葵花社区解放街道举行。7名居民代表与社区党委书记、区政协委员深入交流,解决了将社区内的“菜园”改造成“口袋公园”等具体问题。

11月16日,丹东市振安区政协主席于子洋协调区住建局、鸭绿江街道相关负责人与燕窝村班子成员一起面对面协商研究二号干线玫瑰港湾路段贯通问题。这个已经困扰当地群众十多年的“老大难”问题,在协商后得以初步解决。

这样的协商故事还有很多。调研组边走边看,边指导也边学习。在具体协商过程中,各地也摸索出一些有特色的工作方法。比如,沈阳市皇姑区政协向全区政协委员发布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相结合“五步法”工作指南》,大连市普兰店区政协提出“三无”“三有”“三办”的恳谈协商机制,阜新市政协树立新邱区 “逢六说事”典型、创建委员流动工作室……

在2023年举办的3期市县政协干部培训班中,加强“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建设已经成为学员们的必修课。“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厘清政协协商和基层协商的关系”“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等作为培训交流的主体内容。教学相长,师生们在交流互鉴中提高认识、规范操作。

群众满意 委员乐意

基于“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的协商议事活动可谓叫好又叫座。据统计,去年辽宁省开展“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活动7000余次,各级政协委员超16000人次参加,助推民生问题解决达4000余个。

“‘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把老百姓最关心的问题解决了,有这样的好平台,是我们的幸运和幸福。”“有困难找委员,一起商量把事办,政协就在咱身边。”群众交口称赞。

各级政协委员在走进基层,参与协商的过程中,对于履职工作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有这样的平台和工作机制,我们问需于民、问计于民的工作就开展得更加精准了。”“作为刚加入政协队伍不久的新委员,能够有机会参加这样的协商活动,帮助基层群众理顺情绪、排忧解难,我感觉政协委员的工作非常有价值。”“人民政协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将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有效衔接,正是将政协制度优势转化为基层治理效能的具体体现。”

在辽宁,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不断提升和委员参与热情的不断高涨,成为“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持续发挥作用的不竭动力。

“接下来,省政协将进一步加强‘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建设力度,深入市县开展调查研究,提炼总结行之有效的协商议事流程,更好地发挥这一协商平台的积极作用。”省政协市县联络指导委员会主任王德佳说。

周波表示,要继续建设好“辽事好商量,聊事为人民”协商平台,为委员联系界别群众、推动解决民生问题创造条件;推动政协协商与基层协商有机衔接,积极建言资政、凝聚共识,在助推实施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上展现政协担当和作为。

(记者 王金晶 通讯员 宋宏梁)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