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如何从资源大省迈向产业强省?
甘肃省政协围绕“加快培育医药龙头企业”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

2023-12-29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 “从2000年至今,国家中医药产业发展进入快车道,一些省份的中医药企业准确把握机遇,高度重视药品市场的开拓和营销,迅速抢占市场,实现了跨越式增长。而我省中医药产业因历史原因、企业规模、人才储备、监管机制等多方面因素,导致制药企业在产业发展期重生产技术、轻产品营销,市场开拓意识不强,错失了改革开放以来中药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12月15日,在甘肃省政协“加快培育医药龙头企业”专题协商座谈会上,省政协经济委副主任王忠习的发言,引起了与会人员的深思。

作为中药资源大省,近年来,甘肃省加快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推进全省中医药事业产业融合发展,中医药产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受到诸多因素的制约,总体仍处于“大资源小产业”的初级阶段,特别是与其他省份相比,缺乏龙头医药企业引领是不争的事实。为此,甘肃省政协组织调研组深入省内多家药企实地调研,并赴省外相关医药龙头企业进行考察学习,在多次召开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后形成了调研报告。

本土药企市场意识不强,营销能力不足;创新能力不强,研发能力较弱;经营管理体制落后,发展机制不灵活;未形成集聚效应,缺乏一批“能闯敢干、做精主业”的企业家;政策支持精准度不够,持续性较差……调研报告直言目前存在的问题。

“对比国内中医药产业大省的发展路径,既要通过培栽‘梧桐树’把国内中医药产业的‘凤凰’引进来,更要立足实际把本土中医药产业的‘小麻雀’孵化成‘金凤凰’。”王忠习结合调研情况建议,筛选出具有发展潜能的本土企业,通过1至5年时间,融聚优势资源,加大政策供给力度、集中扶持资金,打造龙头企业,从而带动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

兰州大学药学院教授胡芳弟表示,甘肃中医药产业在开拓和持续发展方面有着历史性机遇,正处于由“资源大省”向“产业大省”提升关键发展期。她建议,按国家中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总体布局,遵照“全产业链一体化”的设计理念和“围绕人口健康和产业升级的重大需求”,对甘肃省具备超百亿产业规模发展潜力的党参、当归、黄芪、甘草、金银花等十个中药材单品从种质资源、育种(苗)、种植、产地初加工、饮片生产、药品创制、大健康产品开发、中医药康养旅游等全产业链各环节布局,并细分培育龙头企业,最终带动整个产业改造升级。

省政协委员、甘肃省中医院副院长赵永强建议,应依托种植资源大省优势,探索建立“龙头企业+产地加工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等多种模式,强化源头管理,培育和支持本地化的中药材标准化种植和产地加工龙头企业,建设一批本地化中药饮片和配方颗粒生产龙头企业,提高中药材深加工水平,全力推动甘肃道地药材饮片产业化、品牌化发展。

甘肃中医药大学校长赵继荣关注的是院内制剂产业化发展。他说,院内制剂凝聚了医疗机构名医名家的智慧和心血,既有利于临床专科、专病、专药的精准医疗,同时也是中药新药研发的孵化器。他建议,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医院-科研”合作机制,整合资源,政府引导,企业、医疗机构合作,科研机构支持,组成院内制剂研发团队,打造院内制剂创新转化平台,聚焦院内制剂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形成联动的院内制剂创新转化新模式,促进院内制剂二次开发,推动安全性高、疗效确切、质量可控的院内制剂向中药新药转化,进一步促进制剂和药品的开发。

对此,赵永强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认为,支持医疗机构院内制剂研发和二次开发,有利于推动院内制剂大品种向中药新药转化,打造一批陇上名、优、特中药精品制剂,这是中医药产业延链补链强链的可行举措。

现场发言的委员和专家直面问题、提出建议,在场的省工信委、卫健委、药监局等单位相关负责人则详细记录、积极回应。

省工信厅二级巡视员李波回应时表示,省工信厅将实施“一企一策”帮扶措施,支持中医药企业创新平台建设和创新能力提升、相关专项支持企业技术改造升级、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支持力度、支持医药采购平台挂网,推动企业发展壮大。

“我们将继续发挥中医药产业链省级执行链长部门职责,积极配合各地、各有关部门,深入实施中医药产业链链长制,推动全省中药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协同推动中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省卫生健康委主任张浩说。

省药监局局长王胜表示,省药监局将实施以“培育品种、提升品质、发展产品、树立品牌”为主要内容的“药头品尾”工程建设,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以生物医药龙头企业为抓手,全力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

“中医药产业是甘肃最有望培育成为千亿级的战略性新兴产业,龙头企业在推动产业发展、把资源大省蜕变为产业强省中担负着引擎作用。”在听取大家发言后,省政协主席庄国泰说,要充分认识甘肃中医药产业发展处于向上向好的态势,充分认识龙头企业在发展壮大中医药产业中的作用,把已有的基础、资源、平台用好,竭力推动本土药企、医院、科研院所互动联动,在内强基础上引进行业头部企业,培育引领中医药产业发展的龙头企业,增强产业、企业、产品竞争力。省政协要发挥平台、智库优势,多组织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建言献策,持续助力相关问题解决,推动全省中医药产业做大做强。

(王钊)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