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42个委员工作室 42座“连心桥”
——贵州省大方县政协推进乡村振兴委员助力行动

2023-12-27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穆敏委员工作室”“乡村振兴委员助力”,这是刻在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六龙镇五凤社区居委会一块招牌上的字。而这样的招牌,遍布大方县29个乡(镇、街道)的42个村(社区)。

今年年初,大方县政协开展“乡村振兴委员助力”行动,在去年探索建立3个试点委员工作室的基础上,选派42位履职积极、热心公益、在界别具有代表性的政协委员挂牌成立工作室。

近一年的时间,大方的委员工作室渐渐声名远播。

从最熟悉的地方做起,42个委员工作室中有半数建在委员自己的家乡。大方县政协委员穆敏经常回六龙镇老家,东家走走西家逛逛了解情况。她还协调爱心人士和42户困难家庭结成帮扶对子,资助家庭困难的孩子上学。

隆冬季节的大方农村,有不少家庭用炉火取暖,穆敏在给村民们做应急救护知识培训时,一再提醒预防煤气中毒,讲授中毒后如何救护。作为大方县为数不多考取中国红十字救护员证的人,她经常被邀请授课。工作室成立后,她多次为六龙镇的干部、老师、家长、学生进行心肺复苏、海氏急救法、创作包扎等应急救护技能培训。“别的委员工作室也邀请我去讲课,最多的一次我一天做了4场培训。”

同样是在老家成立工作室的还有陈尔荣委员,他出资为顺德街道办事处大屯社区修建的居民综合活动小广场刚刚竣工。顺德街道是大方县城的“菜篮子”,寸土寸金。陈尔荣在走访时,有老人反映缺乏活动场地。于是,陈尔荣跟社区干部商量,由社区报项目,他出资建一个小广场。“这1300平方米的广场用地不仅可以用来活动娱乐,还可以作为蔬菜交易市场,平时经销商都是到地里一户户收菜,现在菜价更透明了。”陈尔荣说。

现在,“陈尔荣委员工作室”的牌子就挂在大屯社区,“堂堂正正助力乡村振兴。”工作室成全了陈尔荣的家乡情怀和政协委员的担当。

“我们建立了委员工作室微信群,大家在群里互相交流,同时也‘较起了劲’。”大方县政协秘书长魏嵬说,有的委员觉得陈尔荣修广场是个好主意,就跟自己工作室所在村联系,最后双方在助力产业发展上达成合作。

梅军委员工作室是去年建立的3个试点之一,牌子就挂在他律师事务所的大门上。他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农村发展、农民增收等面临一些新情况,需要进一步做好普法宣传工作。”为此,他的工作室最重要的履职方向就是普法,律师事务所的同事也被他培养成了委员工作室的骨干力量。梅军不断摸索,以案释法,用群众听得懂的语言科普保障自身利益的法律知识。

郑世堂委员是一名离乡的成功创业人士,在工作室所在社区通过院坝座谈、拉家常等“微协商”等方式,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传播正能量。积极参与基层治理,协助党委、政府化解历史积案2件,为14名困难群众提供就业创业平台,还成功帮助13人改掉“等靠要”等陋习。

赵飞委员工作室为大山乡提供200平方米的固定场地帮助当地群众销售农特产品,助力“方货出山”;陈丽、文平、张小爱、韦江、李龙重等20多位委员的委员工作室对全县21个乡镇高考前三名学生进行奖励,为67名学生提供资金15万余元;魏江霖、黄飞、陈杉等委员的委员工作室协调粤港爱心人士为全县16所学校2388名学生、210名教师捐赠价值65万元衣物及学习用品……委员们各显所长、各尽其能。

“我们将委员工作室的定位为学习交流的园地、联系群众的桥梁、社情民意的窗口、协商议政的平台、凝聚共识的载体。”县政协主席杨忠强说,大方县的42个委员工作室,不仅是委员履职的“新平台”,更是为民服务的“连心桥”。

(记者 黄静)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