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打通产学研融合的“任督二脉”
——深圳市政协专题协商助力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

2023-11-22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标签,也是深港合作的“最大公约数”。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时对粤港澳大湾区提出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的要求。

深圳市政协紧紧围绕中心履职建言,从5月开始,组织123名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分成4个调研小组,在深港两地进行多形式、深层次、广范围的调研。近日,市政协召开“进一步推进深港产学研深度融合,助力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

会上,委员、专家们从深港两地高校、科研机构平台建设,支持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等组建创新联合体等方面踊跃发言。

近年来,香港高校的十余个科研项目已落地深圳,但相对于香港高校掌握的上万份科研专利、数百支科研队伍,这个数字还有很大增长空间。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一国两制”研究中心研究总监方舟表示,香港具备国际领先的基础研发优势,深圳具有强劲的产业优势和企业研发、应用转化优势,但在两地缺乏有效的科研成果衔接机制。他建议,推动深港联合举办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学研产业洽谈会,深港协力推动国家制定前沿技术的国际标准和规则。同时,深圳要主动建立大学和产业之间的衔接机制。

如何建立衔接机制?深圳市政协委员、香港理工大学协理副校长罗璇分析道,“大学科研成果目前未能有效落地的原因之一是缺少企业了解大学科研成果的平台。”她建议,通过政府投资和社会集资相结合的方式,建设科技成果转化中心,中立、高效、精准、常态化地向企业推介香港高校科研成果,增加成果转化落地成功率。

产学研深度融合需要产业园区提供精准的平台支撑。深圳市政协常委陈国雄表示,要充分发挥现代科学园区作用,提供智能多元化服务。深港可互设核心产业园区,为深港初创团队解决“选择困难症”、提升效率。通过深港合作,吸引更多深圳科创企业到香港,将其科技成果通过香港走向国际,并支撑香港的先进制造业有效发展,实现双赢。

产学研深度融合,离不开高校科研人员的有效参与。王雪委员呼吁,打通阻碍科研人员成果转化的堵点,充分释放高校科研人才潜力。要有稳定科研人员成果转化实施的细则,对职称待遇、岗位编制、社保衔接等重要关切予以明确答复,进一步消除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同时,要改进和完善对高校及其科研人员的考核机制,改变重课题、重论文,轻应用、轻转化的现状。

如何解决深港科创资源跨境流动方面的痛点问题?马绍祥委员表示,可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要素流通机制体制上先行先试,率先打通深港河套两个园区的“任督二脉”,进而推广到整个深圳市,乃至大湾区9个城市。

“大家的建议针对性强、含金量高,调研报告更是沉甸甸的智慧结晶。”深圳市副市长张华充分肯定委员们的建言,并要求有关职能部门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推进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具有全球重要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深圳市政协主席林洁表示,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作用,发挥界别优势牵线搭桥,聚焦关键环节建言献策,助力合作政策落地见效。她还寄语港澳委员,希望他们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推动解决堵点、难点问题,为深港科技合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记者 白杨)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