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湖北省政协对口协商“回看”鄂港合作会议机制平台运行成果
鄂港情深 合作共赢

2023-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人民政协报讯(记者 毛丽萍)“近两年来,鄂港合作机制促进两地各领域合作持续深化,为助力湖北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注入了新动能。”近日,湖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组织召开“推进鄂港合作机制有效运行”对口协商座谈会,省政府港澳办副主任陈汉华向参会的部分港区省政协委员、香港驻汉有关机构及商会负责人通报鄂港合作机制推进落实进展情况。

2021年底,经国务院港澳办批准,鄂港两地在武汉正式建立合作会议机制,在金融经贸、创新科技、航空铁路、青年发展等13个领域达成合作共识,湖北成为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与香港特区成立合作会议机制的中部地区省份。一直以来,香港是湖北省最大的外资来源地,鄂港合作会议机制的建立,开启了鄂港两地深度融合发展的新征程。

陈汉华介绍说,今年前三季度,湖北因公赴港团组达422批,其中科技与经贸类团组占比70%以上。湖北企业赴港澳累计发行23笔59亿美元债券,与港澳地区跨境收付额达1960亿元。两地联合开展创新和研发,获部省重点项目立项12个,技术合同认定登记40项,武汉市政府支持2个亿助力鄂港科技成果转化。经贸投资稳中提质,今年以来香港在鄂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45家,同比增长34.3%。青年交流丰富多彩,文化交流亮点纷呈,教育合作持续深入,探讨建立两地教育合作交流长效机制等,鄂港两地合作共赢成果成效可见。

湖北省港区政协委员主动发挥“双重积极作用”,推动“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助推香港融入国家发展,并通过参政议政助力湖北高质量发展。今年,港区省政协委员陈骅和黄震等促成引进香港理工大学在武汉设立科技创新研究院,港区省政协常委金玲受聘湖北旅游大使,推进两地文旅产业融合发展。

湖北省政协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主任秦宇主持座谈会表示,此次协商会旨在“回看”近两年合作成果,通过对口协商,凝聚共识,推动合作机制走深走实。会上,谢俊明、许菁、林华、徐国胜、金玲、胡越高、陈骅、黄震等港区省政协常委、委员,香港特区政府驻武汉经贸办事处主任郭伟勋,香港贸发局华中代表吴潇潇及相关企业负责人,围绕更好推进鄂港合作机制有效运行作了交流发言。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与委员交流互动,回应委员关切。

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香港工作的重要论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认识推进鄂港合作的重要意义,切实发挥港区政协委员的“双重积极作用”,服务湖北对外开放,实现鄂港深度融合发展。据悉,“鄂港合作会议”第二次会议暨鄂港高层会晤,将于明年在香港召开。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