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激发县域活力 增色三秦图景
——陕西省政协助力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小记

2023-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县域经济是国民经济的重要基础、区域经济的基本单元、省域经济的坚实支撑,牵一发而动全身,落一子而活全盘。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陕西省政协召开“提升县域经济发展水平”专题协商会,部分省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市政协负责人与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共聚一堂,深度剖析问题症结,建真言、献良策。

当前,陕西县域经济的地位不断凸显、规模不断壮大、结构不断优化、效益不断提升,已经进入总量整体跨越和质量系统跃升并重的关键时期。省委、省政府专门召开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并出台了《关于支持县域经济发展的接续政策措施》等文件,为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再上新台阶作出全面部署。

陕西省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主席和各位副主席带领9个专题调研组,就推动全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专题调研,形成了省政协党组《关于推动我省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调研报告》,相关建议得到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在此基础上,又研究决定召开专题协商会再次协商建言。

“从全省看,县域经济进入新发展阶段,正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还存在制约县域经济发展的突出问题。”陕西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主任张普庆结合前期调研了解的情况指出,全省县域经济发展面临的问题主要是创新主体培育力度不足,集群效应有待持续强化,经济结构布局尚需优化,县域治理效能亟待提升,多重发展掣肘仍待打破。

如何破解这诸多难题,张普庆提出,总的思路应该是大力发展特色经济,联农带农经济、集体经济、民营经济,持续打造城镇平台、产业平台、创新平台、投融资平台,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网络、商贸物流网络、公共服务网络、社会治理网络,以此来不断提升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特色就是竞争力、生命力。”陕西省政协委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乡村振兴学院院长冯永忠建议,陕西应找准“特”的定位,因地制宜调整优化特色产业区域布局;扩大“特”的规模,全力建成一批有地域特色和市场竞争力的特色农产品聚集区;提升“特”的品质,聚焦重点产业完善标准,以“特、优、新、美”高质量农产品,赢得市场知名度和美誉度。

民建陕西省委会经济委员会副主任李敬认为,城乡融合是阻碍陕西县域经济发展的主要短板。他提出,要全面查找县城生态空间结构、城市功能、环境质量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弱项,推动县城城市化、工业化水平提升;完善县域基础设施和民生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推动城乡基础设施联通;推动县域产业集聚区与乡镇园区资源共享,提升龙头企业、乡镇园区、专业村的配套服务能力。

而针对县域经济创新能力不强问题,陕西省政协委员、商洛市政协主席王宁岗建议,应支持各县区深度对接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支持建设数字经济产业园,依托企业建设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集中攻克关键技术和核心产品,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产业联盟。

“要分级梳理区县债务情况,摸排各级债务风险”“要着力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重构县域生产力和生产关系”“要强化市场理念,塑造产业振兴新优势”……

现场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将针对委员们提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研究,寻求破解之策,积极研究采纳所提意见建议,不断完善工作思路举措,早日绘就美丽三秦新图景。

(记者 路强)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