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
——深圳市政协以“六型机关”创建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2023-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生活上要向低标准看齐,思想上、工作上向高标准看齐。”“路只有自己走才能越走越宽广。”近日,深圳市政协机关组织干部职工走进《中国共产党人的家风》档案展,不少简单但意味深长的家训,令大家内心受到触动。干部职工们表示“受到了一次精神上的洗礼。”“要从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把优良家风内化为精神追求、外化为自觉行动。”

这是深圳市政协创建“廉洁型”为民机关的一个生动剪影。

近年来,深圳市政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模范机关的重要论述,对标对表,以“六大行动”为抓手,创建“六型机关”。即,开展大学习铸忠诚行动,创建“学习型”政治机关;开展大提升强作风行动,创建“服务型”效能机关;开展焕活力当先锋行动,创建“创新型”活力机关;开展比贡献创实绩行动,创建“责任型”实干机关;开展优系统促升级行动,创建“智慧型”信息机关;开展为民多办事办好事行动,创建“廉洁型”为民机关,以模范机关创建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党建引领激发创新履职新动能

“人民政协是政治组织,政协机关是政治机关,机关干部必须要旗帜鲜明讲政治,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全面提高政治能力。”深圳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林洁表示。

在“六型机关”创建中,深圳市政协牢牢把握政协机关的政治属性,把创建“学习型”政治机关放在首位。今年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政协邀请专家作专题辅导,实现学习“全员化、全过程、全覆盖”。相关经验做法在深圳市主题教育工作座谈会上书面交流,纳入市委第一批主题教育典型案例选编。

今年以来,市政协开展各类学习活动260多次,64次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次次学习渐次展开,一场场交流研讨入脑入心,带动了机关干部“思想永远在线、学习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激发了创新履职新动能。

优质服务推动政协履职提质增效

“创建‘服务型’效能机关,要坚持服务中心大局,服务委员履职,服务机关运转,我们要跑起来、抢时间、争一流,不断提升服务水平。”市政协秘书长梁增昌向记者介绍。

今年8月底,国务院正式发布《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深圳园区发展规划》,市政协第一时间举办“深政学堂”专题学习活动,帮助委员们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一国两制”的实践规律。“此次学习非常及时。”深圳市全国政协委员、市政协委员庄紫祥表示,对今后紧扣党和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履职建言、对深入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全面深化深港合作广泛凝聚共识有极大帮助。

市政协积极创建“服务型”效能机关,通过开展大提升强作风行动,抓好高质量发展联合督查、招商引资、“链长制”等各项工作,充分利用提案、“深聊会”“身边事好商量”等履职平台,持续围绕重点领域改革议政建言;结合年度十大民生实事、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建设和管理等主题,用足用好专项监督;深入企业开展“大走访、大座谈、大起底”行动,广泛收集企业、行业协会等各类群体的意见建议485个,推动解决问题311个。

“数字政协”赋能智慧履职新模式

“乡村振兴不能只是单向的爱,而要‘双向奔富’。”10月27日,市政协今年第5场“委员议事厅”在网络全程直播,市政协委员周海斌的话引来网友频频点赞。

市政协进一步推动“数字政协”流程再造、平台优化、资源整合。“深i政协”作为七届深圳市政协打造的委员履职服务App,页面点击量超80万次,服务保障会议活动1300多次。

通过打造“数字政协”,把“委员议事厅”“政协热线”等议政平台和“委员讲堂”“深圳口述史”等品牌搬到网上,拓展提案公开和线索征集功能,为听取群众呼声、收集群众意见开辟新渠道。

此外,市政协在创建“创新型”活力机关、“责任型”实干机关、“廉洁型”为民机关方面也取得了丰硕成效。市政协机关党组获评全市“优秀”市管领导班子,市政协机关被评为全市首批模范机关创建工作先进单位,机关年度绩效在全市38家党群系统单位排名前五、获评A+等次……

(记者 白杨 通讯员 方玮 黄正)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