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孔孟之乡的十年蝶变——山东济宁市政协助力文化传承创新发展记事

2023-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在孔子的故乡山东曲阜城区东南大约30公里的地方,山环水抱,钟灵毓秀,一座座山丘起伏连绵,尼山圣境庄严地矗立在这里。

今年以来,这个地方显得格外繁忙:海峡两岸孔子文化春会尼山会场活动在这里举办,世界互联网大会数字文明尼山对话在这里举行,2023中国·济宁研学旅行创新发展大会在这里召开……

好戏连台,流连忘返,是什么让人如此陶醉?答案是文化的魅力。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时专程来到曲阜,在孔子研究院召开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发出“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号召。

十年守正创新,十年华丽蝶变。不久前召开的全国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着力赓续中华文脉、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省济宁市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沃土,以示范片区为载体、以全面融入为主线,激活儒家文化“源头活水”,用实际行动交出了文化“两创”的合格答卷。

党委有所呼,政协有所应。济宁市政协在助力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征程上,围绕中心、发挥优势,凝聚起了走在前、做标杆的社会共识和强大合力。

注入文化“双创”的政协力量

传承千年兴盛之文脉,擎起文化复兴之大旗。从“增强优秀传统文化自信,推动儒家文化普及化大众化”到“打造儒学文化高地,加快建设道德文化首善之区”,从“推动文化旅游结构性重组、加快全市文旅产业跨越性融合发展”到“加强文物保护和活化工作,大力推进历史文化名城建设”……市政协每年都有相关议题列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对口协商调研、重点提案办理等活动,大批意见建议被及时吸纳进市委、市政府决策。

去年以来,市政协明确聚焦建设全国一流文化名市的目标定位,以“济事商量”平台为依托,不仅架起了协商议政的“连心桥”,也打开了文化推介的“一扇窗”。

2022年,市政协把“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打造文化‘两创’先行示范区”作为年度重点专题协商课题,精心研究部署,分成4个调研组,由主席会议成员分别带队推进实施,统筹开展了6个分课题调研,80多名省市委员参与,40多名专家、学者和委员提交发言材料。

“加快打造重点文化项目,高标准、机制化举办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延长孔子文化节举办时间,用好‘孔孟之乡’品牌……”委员们鲜活管用的建议得到了市委书记林红玉的批示。

今年,市政协又把“突出文旅融合,推进景区星级提升”“打造全国重要研学游基地,助推文旅融合发展”列入《市委、市政府、市政协2023年协商工作计划》确定的重点议题,相关建议同样得到了有关部门的吸收和采纳。

作为“孔子故里”的曲阜市政协连年围绕文化“两创”工作建言资政。近日,组织专家学者和委员到研学基地项目现场调研,深入了解文化“两创”工作相关情况。

邹城市政协依托“两孟”文化资源,助力成立孟子研究院,积极打造国际儒学研究传播高地。同时,发挥政协优势,连续16年配合举办母亲文化节,大力推动设立以孟子诞辰日为节日的“中华母亲节”,产生了较大反响。

泗水县政协在文化资源的挖掘、文化产业的发展、文化优势的彰显方面积极建言献策。今年首场专家协商会,就围绕“挖掘泗河文化,讲好泗水故事”主题开展协商议政。

在这方被称为“东方圣城”的神奇土地上,全市政协智慧和力量正如汩汩清泉,注入文化传承发展和城市历史文化复兴的汪洋大海,激荡起闪亮的浪花。

以文化人画好同心圆

济宁市政协坚持创新表达,以文化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让千年文明融入当下、走进百姓,在润物无声中培根铸魂、凝聚共识,画出最大同心圆。

欲为合格政协委员,须先立君子人格。去年6月,市政协举办第一期政协讲堂,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尼山世界儒学中心研究员杨朝明应邀为600余名政协委员和政协干部讲授“《论语》与儒家君子人格”,引发强烈反响。

依托“政协讲堂”平台,市政协还邀请全国政协常委、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院长王学典,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教授李掖平等名家,围绕儒家文化作了辅导讲座,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委员身边。

市政协不仅在全市政协委员培训中心增加优秀传统文化内容,还利用“孔孟之乡”的地理优势,大力建设面向全国政协委员的优秀传统文化培训基地,让优秀传统文化与现代干部政德教育有机融合。

为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活”起来,市政协高度重视文史资料丛书编撰,把生动的济宁故事变成大众的案头书籍,知史鉴今、观照未来。21卷28册、1400余万字的大型文史资料丛书《济宁人民政协资政建言丛书》,整个编纂过程历时3年。市政协组织编撰的反映10年来孔孟之乡文化“两创”和文化事业发展新成就的《孔孟之乡十年蝶变》一书不日出版。

市政协还借助“书香政协·委员悦读”等文化活动,把优秀传统文化送到政协委员身边,种到老百姓心中。

是委员也是宣讲员

“要认真把握全市推动文化‘两创’的生动实践和重点工作,把握人民政协落实‘两个结合’、助力文化‘两创’的独特优势和着力点,进一步凝聚全社会共识,立足济宁文化优势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10月19日上午,市政协主席霍媛媛以“深入把握‘两个结合’ 推动文化传承发展”为题,为市政协暨机关党员干部讲授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2018年全国“两会”上,杨朝明提交的《关于在曲阜打造“世界儒学中心”的建议》提案,受到高度关注。

省政协委员、济宁政德教育干部学院原院长李敬学,多年致力于研究中国传统文化,他讲授的《坚定文化自信 重铸大国之魂》等课程,深受各地学员欢迎。

市政协委员杨义堂在做好政协文史工作的同时,创作出版了《大孔府》等8部反映优秀传统文化长篇历史文学作品,获得泰山文艺奖、山东省文艺精品工程奖。他还深入机关、学校、企业、社区宣讲儒家思想、家风家训和大运河历史文化,做报告120多场,成为市文化“两创”的代表人物。

说起10年前陪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时的情景,曲阜市政协委员孔繁鹏依旧十分自豪,“曲阜是世界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和旅游目的地,也是儒家文化的发祥地,有着丰富的文物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能为继承和发扬当地优秀传统文化贡献一份力量,我感到很荣幸;能在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时,为习近平总书记讲解孔府,更是我的荣耀。”

除了机关干部、政协委员宣讲优秀传统文化,在孔孟之乡,还打响了“儒学讲堂”普及教育品牌,实施优秀传统文化“六进”工程,全市特聘乡村儒学高级讲师33人、乡村儒学志愿讲师400余人,建成达标“儒学讲堂”3700余处;广泛开展“百姓儒学节”、善行义举“四德榜”等系列群众性文化活动,累计开展儒学活动4.8万余场,服务群众280余万人次……

“市政协将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以习近平文化思想为指导,立足文化沃土优势,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履职尽责、持续深耕,为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智慧力量。”霍媛媛表示。

(记者 张文敬 通讯员 颜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