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一次求真务实的协商
——山西省政协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小记

2023-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企业家委员,具有双重身份,承担双重责任,一方面要遵纪守法办企业,做廉洁营商环境的维护者、促进者;另一方面要增强委员意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做政策的引领者、先行者。”17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精神,山西省政协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会上,一场由民营企业代表、委员企业家代表、省工商联负责人参加的协商热火朝天地展开。

高质量发展,一直都是政协委员关注的热词。近几年,山西省构建起促进经营主体发展壮大一揽子政策体系。今年以来,省政府启动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立法工作,并出台《山西省民营经济发展促进条例》。这些都明确显示:山西要为企业,特别是民企创造更好的大环境。

在省政协委员刘斌看来,制度贵在落实,政府应出台激励制造业人才良性发展的政策,逐步构建起与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相适应、梯度发展的制造业人才培育体系。“建立高效、有序的技术移民制度,支持鼓励企业、科研院所和地方政府引进全球顶级人才来山西工作,柔性引进制造业高端人才服务山西产业发展。”刘斌说。

乡村振兴是我国当前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山西作为农业大省,积极助推当地丰富的杂粮资源与电商平台合作。省政协常委赵士权调研发现,山西省还缺乏统一的供应链组织主体,在对接选品、服务保障、供应能力等方面对接效率低、产品质量参差不齐,严重影响山西品牌整体影响力的塑造。

“建议整合全省117个县特优农产品相关资源,打造山西特优农产品的展销体验新场景。”赵士权认为,同时还应整合山西特优农产品产业链供应链的上下游企业,通过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AI数字化赋能,为农户、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特优农产品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相关的经营主体提供更加专业和立体化的服务,延伸产业链条,提高产品附加值,扩大山西特色产业和特色品牌在全国的影响力。

加快发展数字经济是民营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的重要机遇。省政协委员韩温认为,软件产业快速发展,云计算、大数据服务等新兴领域为山西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活力,但实现高质量发展仍然面临诸多挑战,比如产业链供应链脆弱,产业基础薄弱,关键核心技术存在短板等等。韩温建议加强产业协同合作,提升企业规模和实力,通过加大关键核心技术的研发投入,与高校、科研机构等共同开展技术研究和创新,提升企业竞争力。

全国政协委员景普秋介绍说,今年以来,山西省工商联聚焦发挥“联”字优势,积极搭建服务平台,推动了民营企业增总量、扩规模、提质效。“省工商联将全面落实山西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在省政协的指导帮助下,在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提升经济服务效能、营造良好发展氛围等方面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用好转型政策,提振发展信心,不辜负党和国家的殷切期望。积极带动煤—焦—气—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

“我们继续肩负起民营企业家的责任与担当,以数字化转型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

……

3个小时里,大家发言直奔主题,讲成绩实事求是,谈问题不遮不掩。

“今天既是一次座谈交流会,也是一次民主协商会。”省政协主席吴存荣表示,希望委员们深刻理解亲清政商关系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防微杜渐、起而行之,在做到自身正、自身硬的同时,为山西省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记者 王泳)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