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疏通“毛细血管 ”净化“大动脉”
——江西省政协倾力推动“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跑出“加速度”

2023-11-21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我们的建议被写进了省政府办公厅文件里,努力没白费!”近日,江西省政府正式对外公布了《江西省推进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攻坚行动方案(2023-2025年)》,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办公室主任蔡斯嘉高兴地与参与相关调研的省政协委员黎建华打电话分享。

水利是农业的命脉。新一届江西省政协成立以来,持续助推江西扛稳扛牢粮食安全重担,让全国人民的饭碗里多装“江西粮”。

“去年的大旱给咱上了‘印象最深的一课’,江西缺的不是水,而是水利工程,是调蓄能力牛的水利工程。”“涉及粮食安全的事,就是天大的事!”

……

今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在讨论重点课题选题时“火药味”十足。

“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是保障粮食安全、建设农业强省的重要基础,是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具有全局性和战略性的重大意义。”江西省政协主席唐一军说。今年1月,省政协将“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作为当年的月度协商课题之一,由副主席于秀明领衔、农业和农村委承办,并成立专门课题组。

“农田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涉及面广,怎样找到“牛鼻子”问题?脚底板下出真知。农业和农村委主任谢茂林说,“要想说对,就得受累,必须得一脚一脚踏出真情。”

在宜春上高县马岗水库,调研组看到渠道建筑物老化、破损、塌方,存在阻水、渗透等情况,在现场和基层干部商讨渠道“有人管、有钱管、管得好”的办法。

在新余市显华村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施工地,听到灌区骨干工程至高标准农田之间的“最后一公里”属于“真空”状态时,调研组的每个人都眉头紧锁。

在宜黄县,听村民介绍:“水价改革后,一亩地只要交7块钱(水费),沟渠堵塞了马上就有人来清理。”大家喜上眉梢。

调研结束后,省政协迅速召开了“加强农村水利设施建设与管护”月度协商会,会后形成建议案上报省委、省政府,提出了四方面17条建议。

针对重建轻管、建管脱节等管护不够有效的问题,建议:推广“多位一体”综合管护模式,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小微型农田水利设施纳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管护范围,整合多项农村公共服务,引入第三方公司,推行物业化养护。

针对农田水利设施建管方面存在“真空地带”等体制不够顺畅的问题,建议:明晰所有权和使用权、落实运行管理费用财政补助,明确小型农田水利设施运行、管护的主体,落实管护责任。

针对“肠梗阻”等建设欠账问题,建议:开展全省小型农田水利设施摸底调查与专项整治;实施打通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行动;从省级层面制定并实施农田水利“最后一公里”建设行动计划,畅通灌区干支斗农毛渠系,解决农田灌溉“最后一公里”问题。

……

6月7日,建议案报出。6月8日,省委、省政府多位领导作出批示,“建议案紧贴江西实际,提出的建议有针对性、可操作性,请省水利厅商农业农村厅认真研究采纳……”6月9日,分管副省长卢小青组织省水利厅和农业农村厅主要负责同志开碰头会,随后,省水利厅召开全省“灌区渠系与高标准农田有效衔接”座谈会等会议……

在省政协调研组回访时,水务干部和乡亲们高兴地说,“省里出台了红头文件,河塘清淤疏浚、沟渠专人管护就更有保障了,灌溉水源也能稳定自流进入田间,不必像以往那样‘看天吃饭’了。”

(通讯员 蔡久伟)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