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地方政协

“百日会战”前夕的智慧盛宴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围绕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保障粮食安全协商侧记

2023-11-20来源:人民政协报
A- A+

时维金秋,在内蒙古自治区,平畴沃野之上一派繁忙的秋收景象。五谷飘香之际,田垄间,高标准农田建设也在火热进行——这是内蒙古自治区近年来着力推动的一项工程,也是自治区政协关注的重点。近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围绕“扎实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做贡献”议题,充分协商、互动交流,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政协智慧与力量。

在科学安排上做好文章

“在‘逐步’上做好文章,在积极争取增加内蒙古新建和改造提升任务的基础上,将剩余待建的永久基本农田,按照‘先易后难、先优后劣、先整后零、先急后缓’原则,分区分类科学安排好新建和改造提升优先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磊一席话打开了委员们的话匣子。

“要考虑气候因素。”来自农业农村部整区域推进试点——兴安盟扎赉特旗政协主席成明丽建议,针对内蒙古东部盟市实施高标准农田项目需跨年度建设管理实际,将秋收后至次年春耕前时段调整为有效施工区,为勘测设计、工程建设预留时间。

“应提升农田生态功能。”自治区政协常委刘玉华建议,加强水土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防止土壤污染。

为克服资金不足,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储粮内蒙古分公司总经理吴建民建议,减免一定年限租金,将村集体流转土地交由农民合作社或其他企业建设高标准农田,提高建成比率。“以项目建设内容来定投入标准。”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建议。自治区政协委员、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内蒙古自治区分行行长龚志强代表农发行表示,将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管护、运营全周期管理,提供建设贷、管护贷、经营贷等一条龙服务,满足融资需求。自治区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关毅表示,自治区财政将细化补助标准,鼓励盟市、旗县及承包经营高标准农田的个人和农业生产经营组织增加投入,提高实际建设标准。

以水定地解决“耕水矛盾”

内蒙古地处干旱和半干旱地区,是全国排名前十的产粮大省区中唯一严重缺水的地区。自治区政协先期调研提出,耕水矛盾突出,水资源短缺是制约内蒙古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首要因素,并提出以水定地,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的建议,这引发与会人员的共鸣。

“不能牺牲宝贵的地下水来换取农产品。”自治区政协智库专家、内蒙古农业大学教授盖志毅认为,要处理好水浇地和旱地的关系,在待建的永久基本农田中,旱作农田要严格按照旱作高标准农田建设。自治区水利厅副厅长高明堂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内蒙古水资源节约集约保护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和短板,呼吁压减农业用水量,着力解决“水粮矛盾”,确保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调减内蒙古缺水地带粮食产量考核指标。”自治区政协调研组建议,坚决不在缺水区域超指标用水,同时优化农田生产布局,推广各类科技节水控水技术和措施。

“梳理不同区域农业供水能力和农田灌溉用水需求的匹配情况,研究水资源匮乏条件下的高标准农田建设路径,宜水则水,宜旱则旱,严格控制新增灌溉面积。”自治区副主席代钦在通报自治区高标准农田建设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进行介绍时,回应了委员关切。

不仅要建好 更要管好用好

三分建、七分管。高标准农田建好后的长效管护是政协委员关注的一个重点。

“确保项目设计更加符合项目区实际。”针对高标准农田建设工程设计不精细问题,自治区政协调研组从项目投入标准、建设标准和工期管理等方面提出建议。

巴彦淖尔市政协主席狄瑞珍建议,明确管护责任,对未流转的高标准农田开展定期维护、应急抢修等工作;对已流转的高标准农田,经营主体要管护好。

“推行田长制和护田员。”赤峰市敖汉旗政协副主席李丽建议,建立长期管护队伍,按照“谁受益、谁管护、谁负责”和受益群众为主的原则,明确管护义务为受益方,确保高标准农田长期发挥作用。

“建立第三方评价机制。”自治区发展和改革委二级巡视员焦秉智建议,定期开展黑土地保护效果评价。

“聘请农牧监督员全程参与。”自治区农牧厅二级巡视员高雪峰针对农民参与度低的问题回应,将推动“以工代赈”,调动农牧民参与积极性。

“明确耕地与林地重叠问题处置和规范林地管理要求。”自治区自然资源厅副厅长王涛针对委员提出的林地与耕地、草地与耕地重叠问题,表示将会同自治区林草局合理处置,助力高标准农田建设。

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其其格希望广大政协委员持续关注高标准农田建设,积极建言,持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深入调研,找准问题,提出可行性建议。

“一定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高标准农田建设的重要指示同对内蒙古工作的重要指示结合起来,自觉做到统筹把握、一体落实,在高质量发展中履行好维护国家粮食安全、建设好高标准农田的政治责任。”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罗志虎说。

就在自治区政协常委会会议的第二天,内蒙古高标准农田建设秋冬季“百日会战”启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这场建设蕴含着对田野的更多希望,蕴含着对丰收的更多期待。

(通讯员 菅海霞)

版权所有: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京ICP备08100501号

网站主办:全国政协办公厅

技术支持:央视网